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貓咪送我的禮物

第一位貓朋友
記憶中第一隻貓咪是在學齡前,家裡有隻四腳穿白襪很聰明的咪咪,很愛乾淨,很會抓老鼠,冬天會鑽進卷在床尾的棉被睡覺,對鄰居小玩伴脾氣不好抓過人家的臉,對我脾氣超好,可以讓我把池塘邊摘來的野花插在牠耳朵,把牠放進水果提籃抱著走來走去...有一天牠不見了,好幾個晚餐後跟鄰居小朋友玩捉迷藏、紅綠燈的晚上,我不想找地方躲藏,只是走離玩伴們沿著附近的車底喊著咪咪咪咪,希望眼睛亮亮的牠會突然出現在某輛車底下...很久很久以後,我已經是大人了,才知道當時家中有些事故,咪咪因為傳說中的四隻白蹄不吉利的說法而被家中長輩送走了。咪咪聰明勇敢很會抓老鼠可以活得很好,我很希望牠知道當時小小的我很想牠,努力找過牠。
沒有結束的緣分
大學畢業後進入職場隔年,貓再次進入我的生活,第一隻買來的貓、跟妹妹一起救援撿到的貓、自己跑到家門口求助的貓、在我眼前出生的小貓,每一段相遇和相處都是禮物,我從貓咪朋友身上得到很多也學到很多。
關於禮物
有隻小黑貓小時候很愛送我禮物,有段時間早上醒來時,枕邊常出現塑膠袋、原子筆、小梳子、垃圾桶裡叼出來紙團...,納悶很久奇怪為何這隻小貓老愛叼來垃圾放我床上,直到有位獸醫師告訴我「牠可能想要送妳禮物,或是把妳當成需要她照顧的小貓了,妳要慶幸妳家沒有蟑螂或老鼠讓牠選來當禮物...」貓朋友們給我很多難以言說的美好,不過,禮物的部分,我還是偏好無形的就好XD
歲月靜好,讓人忘了時光流逝
去年六月開始,三隻陪我走過青春年歲的貓咪陸續走完牠們在這世上的旅程,我們的道別和相逢一樣圓滿,我沒有遺憾,只有滿滿的感謝和祝福。只是有牠們在的日子日日安穩靜好,牠們不在了,突然心上缺了一角,時間和空間的樣貌都改變,才更察覺未曾為任何人停駐的歲月在靜好中溫柔流逝
貓咪臨別的禮物
去年中貓咪開始有衰老、生病的狀況,我幾乎不再報名需要跨夜離家太久的比賽,也捨棄大部份離家遠的長距離或高山訓練,想要把握陪伴相處的時光。為了維持運動習慣和基本體能,選擇了一些離家近、時間短的訓練:找了離家近的健身房繳月費,在家附近抱石館上短期基礎課,因為這樣而重新接觸了阻力訓練和瑜伽,也因為好奇和想要更穩定的力量控制而加入基礎體操練習。再次面臨生死離別,我找到一些書,更釐清自己對生命的想法,也找回跑步以來不知為何漸行漸遠的閱讀樂趣。
一開始是為了減少離家時間而改變賽事和運動習慣,也因為面臨離別從主題閱讀中再次思索釐清對於生命和死亡的想法;沒料到本來以為是減少跑量的過渡期填入的瑜伽、體操、書...從一開始是用來調節的角色漸漸變得鮮明,各自有了讓我著迷的丰采讓我想要更認真學習,相較於把閒暇重心都放在爬山跑步的過去,日子似乎更平衡、豐富,身體的感覺更強壯、柔軟,而跑步爬山又回到了剛開始時單純的喜歡。
有一天,邊玩填色油畫邊聽Kagan教授談Death,他唸了一段文字,我喜歡這樣看待生命的角度,後來得知它是馮內果在「貓的搖籃」這本書中創作的某個與世隔絕的聚落人們臨死前的禱詞,書的內容跟貓其實沒有什麼關聯,但書名的巧合讓我在心裡認定這是貓咪臨別時藏好的禮物,知道我會找到它。
親愛的貓咪,謝謝你們的禮物,讓我停下腳步多一些對身體和對生活的認真感受,我都收到了,不要掛念,我們的生命因為有彼此而更美好,而擁有過的,不會失去。
上帝創造了泥土。
上帝感到寂寞。
於是上帝對部分的泥土說:「坐起身來!」
「看看我所創造的這一切,」上帝說:「山丘、海洋、天空、星辰。」
我就是其中一團得以坐起身來環顧四周的泥土。
我真幸運,我這團泥土真幸運。
我這團泥土坐起身來,看見上帝創造了多麽美好的成果。
幹得好,上帝!
除了祢,上帝,沒有別人創造得出這樣的世界!至少我絕對做不到。
和祢相較之下,我覺得自己微不足道。
我唯一能夠覺得自己多少還有點價值的方式,就是想想其他那些根本沒有機會坐起身來環顧四周的泥土。
我得到了這許多,大部份的泥土卻都只得到那麼的少。
謝謝祢這麼看得起我!
現在,泥土再度躺下來沈睡。
泥土能有這樣的回憶,是多麼美妙的事情!
我遇見的其他那些坐起身來的泥土是多麽有趣!
我熱愛我看見的一切。

~馮內果<貓的搖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