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一探棲蘭秘境-Hoka One One Challenger ATR 5暢跑混合路面

去年的棲蘭100林道越野,我在賽前準備的跑量與耐速力訓練不足,後段跑來沈重,以13:15完賽勉強撿到女子第10,雖然無傷完賽,賽後隔天還能跟幾位跑者和攝影團隊在賽道上來回跑步取景,但無法在比賽時盡力,總覺得對不起腳上陪我跑這場100公里的好夥伴Challenger ATR4。
儘管沒有跑好,今年的棲蘭越野100開放報名後,還是有好幾位好友、臉書上的跑友來訊息問我對於棲蘭越野選鞋的建議,由於詢問的朋友不少,加上我建議的Challenger ATR一直是我最喜歡推薦給首度想嘗試Hoka One One的朋友的鞋款,我就來聊聊今年跑棲蘭還是會選這雙鞋的原因,也提供一點訓練地點、賽事裝備的建議給今年首度跑棲蘭100的朋友們。

去年參賽棲蘭100的跑友在拜訪高聳優美的台灣杉三姊妹(撞到月亮的樹)途中幸運遇上前一晚水氣風速恰到好處的寒流為夾道的杉木披上綿延數公里霜白霧淞,今年會是什麼樣的風景,等你自己來探訪
想更瞭解Challenger ATR,可以參考這篇介紹與實測
今年棲蘭越野100我選擇Challenger ATR 5的原因:輕量、緩震、寬楦、更強化的大底、推廣輕越野定價
一、 去年棲蘭100總一小川壯太是日本Hoka One One贊助選手,在Hoka眾多越野、超馬鞋款中,他選擇了Challenger ATR應對棲蘭可跑性高的寬平扎實土路林道路面和比例不少的柏油路面。
二、 Challenger ATR 5, 春節後上市的Challenger ATR5,不變的輕量、Q彈、緩震,給你更舒適的寬楦、更具企圖心的強壯大底、比以往更低的推廣定價。以US7女鞋為例,ATR5單隻鞋重228g,比ATR4的210g稍重一些,重量差別應該在於ATR5是寬楦,且大底的橡膠面積更大、顆粒也更大更深,感覺大底比之前更強壯、更耐磨、對於越野路面抓地有更大的企圖心。
三、 ATR-All Terrain Running,用在Hoka One One鞋款意指為適用於全路面跑步而設計,以Challenger ATR5來說,中底承襲Hoka超馬鞋的特色和中底技術,Q彈緩震看似厚重卻出奇輕量,每雙鞋款的中底配方和反饋感有所不同,Challenger ATR常被說是Hoka超馬經典款Clifton的越野版,兩者的鞋型、楦頭、著感很接近,唯Challenger ATR的大底為了對應越野路面更加強了抓地和抗磨。這兩者之中,我其實更喜歡Challenger ATR,跑公路也愛穿它,感覺它的中底比Clifton軟一點點,我的公路超馬PB薩羅馬湖100(完賽時間11:04:46)就是Challenger ATR陪我完成的。
我的Challenger ATR4(跑了超過400km)與Challenger ATR5(新鞋)的比較,由於新舊程度差很多,僅供參考。不過我的ATR4僅在足跟段磨損較明顯,這樣的對照還是有參考價值,至少可以很清楚看出大底部分的面積增加、顆粒更大、更深
Challenger ATR5的寬楦版讓雙腳在越野超馬過程中更舒適
Challenger ATR5橡膠大底面積增加,顆粒更大、更深
Challenger ATR5對於強化抓地與耐磨更具企圖心
常被拿來跟Clifton比較的Challenger ATR,在Clifton5推出寬楦版頗受好評之後,Challenger ATR5也跟進推出寬楦版
關於準備棲蘭林道越野100的建議:加強耐速力、選一雙抓地緩震的好鞋陪你100公里、注意保暖裝備
棲蘭越野100有許多國內外超馬、越野高手和前輩參與,我當然不敢班門弄斧讓前輩們看笑話,但我記得自己初跑越野時很多事情想知道卻不知找誰問或不知從何問起的階段,以下建議主要是提供給初接觸越野跑(可能以前跑公路超馬為主)、首度參加棲蘭越野、有興趣了解棲蘭越野賽道狀況、以及對混合路面越野鞋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一、 加強耐速力
賽道可跑性很高,速度和持續跑動的耐力成為完賽時間表現和被關門與否的關鍵
二、 選一雙抓地及緩震表現好的鞋,有助在土路及碎石路段更省力,在下坡及柏油路段跑起來更暢快
三、 裝備齊全
在越野跑,我們常說「背在身上的是保命裝備」。留意賽事當日天氣變化,去年遇寒流過境,中高海拔的棲蘭林道綿延數公里的霜白霧淞,美極卻也冷極,手套、帽子、頭巾、是保護頭部和四肢末梢冰冷的重要裝備。必要時輕量雨衣和緊急太空毯也能在天候惡劣時發揮保命的作用
去年棲蘭100賽道照片~賽道特色:可跑性高的寬平扎實土路林道和比例不少的柏油路面↓
巨木區木棧道,這個路段要特別留意在潮濕的情況下容易打滑,可以選擇比較止滑的鞋底、練習較不易打滑的跑法、在沒把握時降低速度安全第一。低溫時,手套和帽子提供有效的保護,背包裡放著基本的自保裝備是越野跑者對自己的責任
找類似的路段模擬賽道,著比賽裝備可以順便測試裝備在長距離的表現
在跑山獸和TUR路徑較野較複雜的越野賽中,呼朋引伴賽前直接進入賽道探路、訓練是相當常見的模式;但棲蘭路途遙遠且賽道大部份路段是管制區,平時無法進入,所以實地訓練不適用。其實我自己通常不做賽道實地訓練,一來我沒有交通工具,要到達賽道實地有困難,就算有朋友協助交通,交通費時也是一大考量;另一個原因是我個人癖好讓賽事當天保留一點新鮮感。
就算不進入賽道,訓練時還是可以依賽道路況、坡度,找出主要特色或是自己最想加強的部分,在較方便到達的郊山中找到適合模擬的路段
在此不做棲蘭賽道分析,賽道描述僅提供個人去年經驗及印象,棲蘭賽道距離、高度、路線、路況請詳參「棲蘭越野超級馬拉松」
以我的狀況為例,住台北的我選擇陽明山二子坪、中社路底翠山步道+往大崙頭山山徑,這兩個練跑的路段模擬棲蘭賽道
二子坪
翠山步道
優點
一、 交通便利、公車可達~很適合沒開車、騎車的我
二、 反覆跑補給方便~不用背著很重的水和補給練跑,二子坪路線有遊客中心販賣部、兩頭都有乾淨的廁所尤其方便
三、 路況與坡度可模擬相當比例的棲蘭賽道
四、二子坪特別容易濃霧溼冷,可以選擇低溫但預報降雨量不多的天氣稍稍模擬三月棲蘭林道的低溫(本文練跑拍攝當天二子坪只有7.6度)
五、這兩個輕越野路段是「模擬」棲蘭林道路況,其實都可以一路跑公路銜接進去,巴拉卡公路接二子坪,中社路底接翠山步道,可以用公路加強速度和耐力,用輕越野路段模擬林道跑起來的感覺,同時測試跑鞋和裝備。
幫忙拍攝練跑照片的清冰當時剛跑完鎮西堡100,同時是去年棲蘭100攝影師,應該就很有感,棲蘭賽道坡度不難,甚至比很多山路超馬(如鎮西堡)平緩,比較費力的是有碎石的路面反饋的感覺跟柏油路很不一樣,推蹬時的打滑也讓步伐更費力些,這時一雙有助於抓地、穩定和緩衝的全地型鞋如Challenger ATR5應該能有很好的發揮。
缺點
一、 交通便利,公車可達~烙跑太容易,對於堅持跑完當天計畫的意志力是一大挑戰
二、 二子坪交通便利、廁所涼亭休憩區等設施完備並設有無障礙步道,是假日全家郊遊踏青的好去處,所以晴朗的假日上午人會特別多,比較不適合練跑。換句話說,這路線不適合團練,比較適合偷練XD
三、 在一個短路段反覆跑很有安全感,但要提醒自己真正比賽或實際的越野環境沒有這麼安全便利,裝備和體能上一定要為自己的安全做好準備
四、練跑的步道坡度變化很少、路況太好,看起來很無趣~或許是,但是,你知道棲蘭100的賽道路況嗎?XD
儘管交通補給便利路況安全,養成好習慣上山練跑該帶的隨身裝備還是要準備好,才能安全盡興:水、食物、風雨衣、手機、悠遊卡、現金、備換衣物
二子坪設有輪椅、娃娃車可暢行的無障礙步道,不過我們當然不是跑那個
二子坪碎石步道僅1.5k左右,可以往清天宮方向步道再延伸1.5k左右,會經過漂亮的林蔭土徑,也有一小段土徑混合較多大小石塊,可以訓練專注與敏捷
中社路是很熱門的練跑路線,大多數的跑團、跑友會在中社路底折返。如果沒有計時壓力或跟跑友約定會合的限制,到了路底可以再往裡面的翠山步道跑,想要比較高的可跑性可以抓3K左右折返,如果沒有路況偏好,也可以接上陽明山15連峰路線,跑更遠的山徑看更多的風景。照片中的邊境牧羊犬是在山徑上遇到的,很能跑、很愛玩、很聰明的狗,需要很大的活動量,適合體力旺盛的主人
翠山步道往內短短3公里可涵蓋石磚鋪面、碎石步道、土路步道、木棧階梯、土路樹根山徑、水泥鋪面坡道,可跑性高,路面變化多,路徑可長可短,不會無聊
春節和妹妹帶小狗巧克力上山走春,有你們一起上山最好玩~
感謝清冰幸福小舖
謝謝清冰(歐欽濱)在二子坪吹著冷風飄著霧雨的7.6度低溫中情義相挺,穿著單薄跑衣抓著相機追著我在山徑上拍攝。
常參加越野賽的朋友對於清冰一定不陌生,清冰是許多越野賽的賽道攝影師,專長是深入越野賽道,動態捕捉賽道上的跑者,最大的興趣是拍攝跑者的「崩潰照」。去年清冰也發展出在賽道上設立自動拍照,以及終點衝線照服務。目前清冰幸福小舖的衝線照有輸出實體照片供跑者購買,我覺得花100元買衝線照紀錄自己完賽的瞬間並支持攝影師,免費得到許多有趣、崩潰、帥氣的賽道照片,真是超級無敵划算啊。
這張聖誕卡般的棲蘭霧淞美景經典照就是清冰去年在賽道上拍攝的作品
謝謝Hoka One One
去年下半年以來我因為個人生活和心境上的調整,比賽和跑量都減少許多。謝謝Hoka One One陪我訓練、陪我在比賽時盡力盡興、也在跑量低迷時像熟悉的老朋友陪我舒服的慢慢跑著耐心等待。
在Hoka跑鞋中我尤其喜歡推薦Challenger ATR的原因是除了緩震、鞋型舒適,它非常實穿,穿來跑公路、河濱、輕越野的土路石階碎石路段都很適合,跑在一些經典公路練坡路線偶而也能隨性鑽進綠蔭光影迷人的土徑野一下,不跑步時也很適合爬郊山,穿到大底明顯磨損之後,就從跑步鞋除役,陪我媽每天晨間健走還能穿上好段時間,完全發揮一雙好鞋的最大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