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日治八通關古道(五之一)從東埔翻山越嶺到花蓮

日治八通關古道8日
領隊嚮導:林伯權
001/28 1730東勢→豐原→台中→水里→東埔。
第一天01/29 07:00出發→樂樂山屋→對關→觀高山莊。
第二天01/30 07:00出發→ 八通關草原→八通關山巴奈伊克中央金礦。
第三天01/31 07:00出發→杜鵑營地南營地大水窟山屋。
第四天02/01 07:00出發→米亞桑駐在所托馬斯駐在所→意西拉駐在所。
第五天02/02 07:00出發土葛大崩壁大分山屋。
第六天02/03 07:00出發→多美麗抱崖山屋。
第七天02/04 07:00出發→十里山陰瓦拉米。
第八天02/05 07:00出發→黃麻佳心山風登山口6K車程)南安
四季預計在六月初再安排一趟八通關古道橫貫,名額8人,有興趣的朋友請及早報名!

我們要從東埔翻山越嶺到花蓮(拍攝地點:大水窟)
大~從大水窟出發
自開始跟四季爬大山這三年來,聽林大哥提過不下十次八通關古道橫貫,很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行程能讓人這樣印象深刻,後來,又在公視製作的「福爾摩沙的指環」看到登山前輩黃德雄提到八通關古道是他最推薦的山徑之一,好不容易有機會成行,當然要去一探究竟囉。
從東埔出發↓
這趟行程對我來說有許多全新的挑戰:第一次負重超過自己體重的三分之一、第一次連續八天沒洗澡洗頭(沒在浴室洗)、第一次在山澗瀑布洗很刺激的戰鬥澡、第一次可能要簡易露宿(後來沒有,山風辛苦了,謝謝你把帳篷扛上肩)、第一次可能體會餐食從簡的縱走糧(後來也沒有,老鷹的六門冰箱到第七天還能變出新鮮大餐)…好在,這些新挑戰對我來說都不是很難克服的大問題,走完之後,只能說,這一切實在是太值得了!
沒有浴室可洗澡,但偶而有天然的spashower,太陽很大又剛好有足夠時間休息時,可以簡單盥洗↓
出發第一天,我們沒有大合照,借張最後一天的大合照來簡單介紹我們的成員↓:中間是老鷹、大貓、山風加上5位退休以及未退休的老師,一行共8人。要特別介紹老鷹右手邊精瘦強健的吳老師,一點都看不出來年近70了哩!
第一天從東埔出發,我們的大背包引人側目↓
遊客們從看到走在第一位的老鷹開始一路問:要去哪裡?背包有多重?要走幾天?一位遛著小狗的老伯沿路讚美~「哇~一個比一個勇健,莫怪可以從東埔走到花蓮去~~」看到排在隊伍第七的我時,老伯先是一愣,然後問我:「啊,阿妹仔,妳也要跟人家去喔」(這句話用台語說來有強烈愛哭又愛跟的意味)
我當然驕傲的說「對啊,我嘛要走路去花蓮」↓
現在,就跟我們用雙腳從東埔翻山越嶺到花蓮吧!
讓張老師魂牽夢縈三十年的八通關草原
大~八通關橫貫
日治「八通關越警備道路」另一個較被熟知的名稱是「八通關古道」。
八通關古道有兩條,始建於1875年,全長約152公里的清代古道,以及始建於1919年,全長約125公里的日治八通關橫貫道路,兩條古道起訖點皆連貫南投與花蓮玉里,但卻幾乎不重疊,僅在大水窟一帶短暫交會。
清代古道取直線捷徑,分北中南三路打通中央山脈,未考量坡度的精密測量,路徑較陡,如今崩塌嚴重,少有人計畫全程通行;日治八通關警備道基於想積極控制原住民(主要為布農族活動範圍),在沿途設置駐在所而建,興建時考量重砲機具通行、人員物資運送經精密測量,沿等高線腰繞,原古道未鋪設階梯,以 一米 二~ 一米 八的寬度為標準興建。
現在很難想像它曾是 一米 二~ 一米 八寬的()車道↓
這回,我們花八天的時間,走完日治八通關古道。
這八天,我們時而沿途嬉笑歡唱,時而聽從領隊的指示靜默觀察草原上、溪谷邊的動物
陽光下的遺址,我們想像今昔的差異;黃昏濃霧中的石牆駁坎,我們恍惚感覺時光重疊的錯覺
幾個大事件發生地,駐在所日警十數人遭殲滅,敏感的人或許能在濃霧幽光中聽到幾聲幽幽嘆息
多美麗駐在所遺址↓
大~多美麗7
托馬斯駐在所遺址↓
關於歷史,這段路包容了兩造版本的存在,有原住民英雄抗日的血淚史,也有日本烈士殉難的紀念碑,紀念碑保存的數量之多讓我非常驚訝,如果不是因為在人煙罕至的深山樹林裡,或許已和其他日本功績遺址遭受相同的命運,被拔除或銷毀磨平。
又或者日本烈士的表揚紀念碑,也正昭示了布農族人英勇抗日的事蹟?
喀西帕南事件紀念碑↓
大家很認真的討論著解說和老照片↓
關於對錯,其實沒有絕對,一邊為了打獵養家的生計而戰,一邊為了國家給他的崇高使命而戰(至少那些被派駐在深山的日本青年認為是崇高的),如果不用被操縱、如果可以好好過活,應該少有人願意過著刀光血影的生活吧?
對錯經常沒有絕對,只有相對,就像這棵架勢十足的樹↓
其實不及我鞋筒高↓
老鷹問山風,如果你當兵時被派飄洋過海到化外之地的深山裡,與說著你聽不懂的語言的驃悍原住民勇士為敵,你會作何感想?平時作何消遣打發漫漫長日?
山風說:怪不得到處都那麼多空酒瓶。
沙沙拉比駐在所~這段對話發生的場景↓
大~沙沙拉比駐在所4
這兩個人的對話聽起來像抬槓,我卻想到很久以前看的一部電影:
兩個未成年男孩分屬兩個敵對陣營,一個哭求對方別殺他,因為他很想再回家看看媽媽,另一個全身顫抖、淚流滿面扣下板機,他們都不想殺人,但他們接收的指令是你不是殺敵就是被殺。有點扯遠了,但這個場景除了歷史上記載的壯烈史蹟,讓我感受更深的是歷史教科書很少揭示的~戰爭的荒謬。
您可以直接點連結看以下各篇


22 則留言:

  1. 等了很久要看妳的記錄終於讓我等到第一篇了,看妳們排了八天的行程應該是有更多的時間來體會這條路的人文和歷史,不過我倒是很好奇妳們怎麼沒安排去華巴諾?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來很不好意思
      沒去華巴諾竟是因為貪戀大太陽下的瀑布浴池,我們把時間拿去洗澡泡茶吃泡麵聊天曬太陽了
      大分山屋完全沒水,沒上鎖,我們住得很舒服,但水的問題需解決
      於是我們輕裝去盥洗順便拿水回來,那個下午的陽光太可愛、幾天來第一次洗澡太過癮、讓我們變得悠閒慵懶
      洗完澡,曬著太陽、吃泡麵、泡完麵接著泡茶泡咖啡,聊著聊著時間就晚了
      不過這倒是很符合我們這趟的精神~一路享受到底呀
      華巴諾,下次有機會再見吧
      我跟隊友講了多帥多美麗的故事 :))

      你說得對,這是一趟非常難忘的旅程
      我沒有能耐想你做那樣精確的紀錄
      只能稍分主題記下自己所看所想的

      刪除
  2. 哇,這條夢幻山徑給您走完了.
    足足八天耶...用力鼓掌中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張哥,
      這八通關古道橫貫你一定得排個時間去!!
      這次同行的張老師說他後悔等了三十年才成行
      你可千萬別等太久喔

      刪除
  3. 阿妹仔~恭喜妳完成壯舉 =D> 。看著妳八通關古道的第一篇,好感動。
    自從我開始爬第一座大山時,我爸爸就常常說,台灣的山岳很美,透過美麗的山讓大家認識福爾摩沙台灣是很棒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老爹說得好,我舉雙手同意!!

      刪除
  4. 那位老伯幾歲呀眼力真好!一眼就能認出妳是阿眉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伯母在問Chilauma是哪一位
      她很關心你呢
      要我幫她提醒Chilauma大哥
      騎鐵馬時要小心,記得帶眼鏡,別像爬山時都看不清楚還不帶眼鏡 :))

      刪除
  5. 雖沒有文詞並茂的記載,但你的勇氣與精神已足夠讓我佩服囉!

    回覆刪除
  6. 阿妹仔, 你們是不是沒去八通關山和大水窟山?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有去八通關山
      在山頂望著幾天後會從底下走過的新康山
      大水窟山很想去(我有記著你的建議),但是時間不夠
      因為這次行程的定位是不摸黑
      每天天亮才走,早早到達山屋打混曬太陽
      不過,我不會錯過的,要去走八大秀 :D

      刪除
  7. 預定去八大秀,可是看著你們八通關古道的行程,害我意志有點動搖了,每天七點出發,多舒服啊,不過看著每個人背上那一大包,我肯定過不了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紀大姐,
      真希望我們的行程照片是讓妳更想去而不是動搖你的意志
      別太擔心啦,還有一些時間可以加強訓練呀
      林大哥對妳有信心啦!
      至於背上那一大包...
      歡迎參考腳癢隊今年招募隊員的新福利唷 :D

      腳癢隊今年度招募海報http://tw.myblog.yahoo.com/luckycat-pocket/article?mid=6619&prev=6627&next=6594

      腳癢隊長也會去八大秀呢
      相信他會展現最高誠意 ;)

      刪除
  8. "記得帶眼鏡,別像爬山時都看不清楚還不帶眼鏡" :-/ 喵伯母這句話讓偶臉上三條線 :-/

    回覆刪除
  9. 聽說八大秀是jason發起的,所以就決定要去了,看了你的紀錄也很想去八通關古道,看起來行程好像比較悠閒,風景好又可以睡到七點,福利簡直是太好了,現在我越來越拈輕怕重,最好是好玩又不要太累,上次去爬山兩點半起床,害我一路走一路睡,老鷹還以為我身體不舒服,其實是還沒睡醒,

    回覆刪除
  10. 紀大姊...
    背重的事情你放100個心好了
    我們腳癢隊為了展現最高的誠意...派出我們隊上最強的女山青"大貓小姐"
    來幫你背東西....我們大貓小姐現在最大負重可以到50kg....
    所以放心啦!
    輕鬆爬就好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自稱小太陽的腳癢隊長說的話嗎 :-/

      大貓小姐的體重還遠不及50公斤呢
      敢問您的體重的三分之一有多少呀?
      拿出隊長的實力吧 :))

      刪除
  11. 真厲害,我在國外偷懶吃高熱量垃圾食物時,看了我手上的漢堡和那一大盤薯條,轉頭跟齊媽說: ㄟ, 大貓現在在八通關耶
    齊媽說: 哇,這麼棒啊
    齊老爹馬上說: 你們兩個有高山症的不准去!! X(

    我想齊老爹想多了,我是有膽沒實力啊,不過很佩服你喔 =D> ,期待看到第二篇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八通關橫貫真的是趟讓人難忘的旅程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在體能狀況好的時候赴這豐盛的自然、人文饗宴
      好巧,今天正想po第二篇呢 :D

      刪除
  12. 我也去過8通關古道勒,好久囉.好懷念喔, 爬山真的會上癮,那時父親不准我爬山,否則爬更多的山ㄏ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的確是條會讓人很想念的古道
      集美景、生態、故事、內涵...
      說它讓人魂牽夢縈也不為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