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日治八通關古道(五之四)如果你有橫貫八通關古道的夢想,開始為出發作準備吧!

成員中的張老師說「八通關古道是我年輕時的夢想,我走了兩次都遇大雨折返,一直想再來完成它我怎麼會等了三十年才回來走?」
你也有橫貫八通關的夢想嗎?你想再等幾年呢?
寫八通關遊記之前,為了決定如何呈現想了很久,由於我一向不擅於做詳實的順時序記錄,最後還是決定依自己的感受分主題介紹這條精彩的古道,但是,我又擔心會誤導觀者,以為古道沿途都能見到遺址或石碑(其實大部分在東段),以為沿途都是平緩的路況和迷人的景緻於是,決定在這一篇說明八通關古道沿途的特色,讓有興趣的人大略了解路況和沿途景緻,及早為出發作準備。
沿山壁開鑿,是這條古道的特色之一,沿途會經過多處↓
大-沿石壁開鑿的路
瀑布溪流是這條古道另一個特色,尤其近東西段的出口有許多壯觀出了名的如雲龍瀑布、乙女瀑布、山風瀑布 ↓
大-瀑布
崩塌地形也是常遭遇的路況↓
大-崩塌地形
原古道路段崩塌嚴重到不能通行時,只能改道下切、高繞,有些路段需要涉水或踩著溪谷的亂石堆而過↓
大-涉水、下切、高遶、過溪谷

走在狹窄的古道上一定要專心走路,小心避免背包碰撞山壁、樹枝而失去平衡↓
八通關草原↓
放下重裝上八通關山,是座很陡的山,沿途一直是45度仰角才能看到前方同伴。去程約1.5小時,回程約1小時↓
大-陡上陡下八通關山
八通關山 ,我的第35座百岳,較新的標高其實是3,335公尺↓
八通關山頂,看山看雲,看著幾重山外,幾天後將繞過的新康山↓
下山難↓
關於上廁所這個重要的民生問題~有山屋的地方,有簡易的生態廁所:沒有門、沒有屋頂,使用完要覆蓋腐植土;必須紮營時只能自己挖貓坑解決↓
沿途水源還算足夠(因為很久沒下雨了,二月底再走八通關,山區明顯有了旱象),有潺潺流水、有嘩啦嘩啦的豐沛急流、有落差高達百米的鐵線飛瀑、也有順著山壁或枯木涓滴而下的水簾幕↓
大-瀑布2
夢幻山屋~大水窟↓
告別大水窟,進入古道東段
東段開始有走進叢林的感覺↓
大-東段有叢林的感覺
東段叢林↓
行進↓
土葛崩壁↓
東段開始有好多好多吊橋↓
大-東段開始有好多吊橋
~據說屯墾過的聚落,土質翻鬆了,較易長出這樣大片大片的蕨↓
大-蕨
大分吊橋↓
大分附近的聚落遺址,也是東段開始,聚落與紀念碑較密集出現↓
東段叢林~東段的林相很原始,海拔高度漸漸降低,有人說像有些中級山的林相,只是更原始些↓
東段也有許多崩塌和障礙,不時需要鑽倒木、跨倒木、高繞、甚至改道翻過一座山↓
大-鑽倒木、跨倒木、高繞、翻一座山
森林浴↓
崩塌地形↓
山陰橋~橋面的弧度很特別↓
櫻花落了一地,大家小心翼翼墊腳走過↓
山風鷹揚~據說山風橋很重要的一景是看大冠鳩隨氣流盤旋而上,稱山風鷹揚,大貓有幸跟老鷹和山風同時出現在山風橋,當然要來張山風鷹揚合照囉↓
夥伴們~一路上說說、唱唱、談心、抬槓、有時也爭辯,這八天因為你們而更精彩↓
大-夥伴們
最後一天,接近山風橋時,路上健行的遊客漸多,遊客們一路不停把我們當英雄般讚美、歡呼,一路讚美不斷,大哥們都開始懷疑是不是我和山風在隊伍後頭發走路工,事先安排僱他們來歡呼的。這是我們自己,抵達終點的歡呼!
          

12 則留言:

  1. 精采的報導使人如身歷其境,深度的閳述更像看了一部歷史影片。真有妳的!但我還是喜歡最先用的(?之一)、(?之二)....,有無限的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過獎了 :">

      八通關歷史的部分,其實我是拾前輩們之惠
      讀過他們用心蒐集整理的資料,讓我走在古道上更有感觸
      整理這個行程的心情很矛盾
      一開始覺得看的、想的、感受的實在太雜、太豐富
      千頭萬緒不知如何開始述說
      一旦開始,好像也就順水推舟,越走越順,能適當表達了
      最後要結束,又有點捨不得這些日子,天天把這趟行程重新想一遍的滋味

      刪除
  2.  
    very good =D> ,圖文並茂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酷哥,
      你45歲前的夢想真是太酷了!!
      期待你的分享
      祝你基地營之行一切順利

      刪除
  3. 八通關古道是我下一個目標,你的記錄對我有很大的幫助,謝謝你這麼詳實的紀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卉子姐有參考過山行者豪哥的日據八通關越嶺道嗎?
      豪哥分六篇順時序記錄,遇特殊的路況會詳加描述
      很值得參考
      八通關古道真的很值得一走,不過沿途有一些崩壁不太穩定
      一定要特別留意坍塌或落石
      預祝妳順利

      刪除
  4. 它又弄一個新的部落了啦...所以我找到它以前的那個部落...還有阿...大貓有MSN嗎?...上次那個e-mail...就是msn的帳號...可以加入我喔...這樣比較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喜歡msn
      比較喜歡e-mail
      所以沒有用msn喔

      刪除
  5. 好棒的旅程喔...這一趟值回票價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您說的是。
      出發之前,我還很狐疑為何有幾位登山前輩會特別推薦這條古道
      還能讓其中一位隊員魂牽夢縈三十載
      它的魅力,真的只有走過才能深切感受

      刪除
  6. 嗯.我了解.那就順從妳的方式囉.提醒一下.最近掛號要注意一下.
    我寫了封寄到妳那的住址...叫陳大寄到妳那

    回覆刪除
  7. 大貓: 還沒交報告出來喔...我都交兩篇了...老馬也交兩篇了...偷懶喔...
    該不會在準備加羅湖的東西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