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秘魯2012(七之一)~秘魯印象


從秘魯回來一個多月了,一直想好好整理一下遊記和照片,但回來以後一直忙著工作和爬山,剩餘的零星閒暇,一想到要整理出國17天的照片,就有些卻步,再加上出國前其實沒認真做功課,旅途中聽著導遊精彩的陳述很容易以為自己很聰慧的能融會貫通,但這些拼湊起來的資訊,很快的起了變化,精確的數字最先剝落,人名地名和歷史分期跟著七零八落,最後成了一幅印象派秘魯風景,少了很多細節,卻也還算和諧。
還是找不出較完整的時間整理,但,依照以往的經驗,再不整理一下自己的印象,遺忘細節的速度加上越放越發懶的習慣,很快的就只能篩選幾張照片跟大家分享,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就邊看邊聽我隨便聊吧。
2012年的秘魯行,17天的行程,國際線交通往返就佔了3天,去程由台北經香港到巴黎轉秘魯首都利馬,光是待在飛機上的時間就有30小時,是我所經歷過最長時間的飛行。剩下的14天,在我的秘魯印象圖象裡,大致分為鳥島、納斯卡線、庫斯科、馬丘比丘、的的喀喀湖、安第斯山脈、亞馬遜雨林,圖像的間隙填滿旅行途中的食物、琳琅滿目色彩繽紛的紀念品、可愛的動物朋友。
正如我說的,真的很「印象派」呀,想找旅遊資料的朋友要讓您失望了,您可能得去找更用功的旅人。
秘魯約有台灣的36倍大,2010年統計的人口約2800萬。安第斯山脈縱貫國土南北,把秘魯分為三的主要部分:山脈以西是沿太平洋的狹長平原,氣候乾旱,除了河谷地區,屬於乾燥的沙漠氣候。以位於此區的首都利馬為例,利馬臨海,溼度非常高,空氣中常常因為水氣霧濛濛,卻極少下雨,導遊 Anna Sophia說,利馬上回下雨是在她小時候,印象中她講了個接近1998年的年份,聖嬰現象造成幾年一次的洋流異常引發連續數日暴雨, 連日暴雨成災,但不定期的氾濫也豐饒了大地。
第二個區域是高原區,即安第斯安區,最高峰是海拔6,768公尺的
瓦斯卡蘭山,導遊Juan帶點懊惱地說,是南美第二高峰,僅次於智利境內的阿空加瓜啊。安第斯山區海拔三千多公尺的聖谷地區,海拔高,卻因緯度的關係常年氣候溫和,雨季時(南半球夏季,就是我們去的季節)雨水豐沛,土壤肥沃,孕育了樂天知足,靠勞動自給自足生活的印加原住民。
第三個區域是安第斯山脈以東,被亞馬遜雨林覆蓋的廣闊低地,佔全國土地面積60%,我們到的時間正好是雨季的開端,到了雨季中後段,我們穿著雨鞋踩的泥濘叢林路徑都會淹沒在黃濁濁的亞馬遜河底下,到時這些路段只能用獨木舟通行。亞馬遜河固定在雨季氾濫高漲,也正是雨林裡所有屋子都高高架起的原因。
在庫斯科的導遊Juan不止一次提到:據說全球天候氣象可分為34種,而其中有28種會在秘魯發生,提醒我們秘魯天候多變,風雨衣要隨身攜帶,也因為豐富的地理和氣候形態,秘魯境內的生物多樣性極高,我們見到許多以往只在電視上見過的動物朋友。
秘魯印象,雖說精確數字文字資料細節已模糊,但腦海中的秘魯風情,可一點都不含糊,鮮艷得像張美麗的拼織掛毯。

19 則留言:

  1. 原來你也要上班的啊? 

    真的好鮮艷
    你的記憶又繽紛了一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要上班的啊 :D

      好在我很能把爬山當休息
      不然有時候連續三周,週間上班,週末上大山,過著不愛爬山的朋友眼中「好辛苦」的生活(有朋友直接稱我山青啦)
      秘魯是個很豐富的國家,很棒的經驗

      刪除
  2. 大貓~終於有空整理啦.

    回覆刪除
  3. 聽起來就是趟很豐富收穫的旅程,
    這裡不是熱門的旅遊景點,光轉機就累暈了吧!
    好棒喔!能去是一種福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旅程交通有些辛苦,但是很值得!也真的如妳說的是福氣 :D

      刪除
  4. 令人嚮往馬丘比丘天空之城,十分期待大貓筆下祕魯印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馬丘比丘很美,是個有靈氣,很迷人的地方

      刪除
  5. :D 讚--等待續集中^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照,續集正龜速整理中 :D

      刪除
  6. 心有靈犀一點通2012年3月15日 晚上10:34

    每張照片都好有異國風味,那個是駱馬還駝羊的動物最可愛(右上角那張圖),還有那個畫在大地上的圖,原來妳也有去那個地方,真羨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羊駝,也就是我們叫草泥馬的溫馴動物,有著扇子般又長又密的長睫毛,非常可愛
      燭臺地畫有一說法說跟納斯卡線有關聯
      真正的納斯卡線區域在下一篇介紹 ;;)

      刪除
  7. 難道那就是傳說中的草泥馬?

    回覆刪除
  8. 異國風情的拼織掛毯
    新鮮奇特 讓人欣羨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第斯山脈山腳下的印加原住民文化有熱情鮮艷的色彩和樂天知足的天地觀
      很可惜被自認為”更優越進步的“西班牙人佔領同化
      失去了許多色彩和自信
      到美麗的地方走走,總能幫自己帶回許多能量 :D

      刪除
  9. 大貓會不認真做功課?我不信,真不像我認識的大貓哩!
    這張拼織掛毯照片,真是豔麗美麗啊!看照片裡的風景與動物,就是大貓會喜歡去的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想,我現在真的很懶得做功課,可能心境也變了,跟年輕時保著積極和隨時行動應變的旅遊,什麼都不想錯過的心態很不一樣。
      現在反而喜歡隨遇而安,讓未知和新鮮感帶來充滿每個旅遊日子的小驚喜和小事件。
      掛毯很豐富吧,我知道妳也會喜歡:D

      刪除
  10. 愛瘦身的芬妮2012年8月15日 凌晨3:54

    真是欽佩~~爬山當休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