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秘魯2012(七之六)~離天空好近的的的喀喀湖


關於的的喀喀湖,地理課本大約是這麼說的:的的喀喀湖(Lake Titicaca)位於祕魯和波利維亞兩國之間,是南美洲第二大的湖泊,湖面高度近海拔3,900公尺是世界上可行駛渡輪、高度最高的湖泊。(湖面的面積大約有台灣四分之一大,最長194公里、最寬80公里、水深370公尺)

的的喀喀湖by楊國勳
這是我們在秘魯見到的的的喀喀湖:離天空好近好近的平靜湖面,像面大鏡子映著天空隨心情轉變的湛藍與雲景。湖面上有許多迷人的小島,我們造訪了其中兩個:浮島、Taquile島。
入夜抵達Puno,入住的的喀喀湖畔的飯店,所以,對的的喀喀湖的第一印象是閃閃星光和湖畔燈火,by陳柏光
旅館庭園裡放養兩隻好可愛的羊駝,坐在餐廳裡就能見他們在玻璃門外走來走去,有些幸運的夥伴甚至住在羊駝房,清晨醒來一推開陽台門就可以踏進庭園跟羊駝玩。
飯店有棧橋通往的的喀喀湖,早上不用出飯店,走過棧橋就能搭船去遊湖囉
清晨的的的喀喀湖畔天空
浮島:印加人將Totora的莖綑成塊狀,再相互綁縛,層層堆積而成的島,浮島上有住家、商店、學校甚至畜牧場。浮島會隨湖面水位高低起伏,沒有氾濫淹沒的問題,建好的浮島會下錨,防止浮島漂離,每隔一段時間,居民會用新的來替補浮島下層腐爛流失的Totora
帥氣的導遊Henry跟島上居民相處的氣氛很好。我說的氣氛是出自旅人的直覺,類似的參觀經驗多了,你會知道導遊和景點居民的關係,有些有明顯的依存關係,有些有皮笑肉不笑的生意關係,有些把參觀和表演當例行公事草草打發,有些則極力推銷所有可以用金錢交易的商品。但是Henry不太一樣,他跟浮島居民像好朋友般說說笑笑,向遊客示範編織、打獵方式或許是例行公事,但這樣的笑容可不是!
Totora除了拿來建島、蓋房子、造船,還能拿來吃
參觀浮島細部
觀光客的變裝秀~觀光客也來個變裝秀娛樂一下浮島主人吧
怎麼島上媽媽和小女孩穿起來好可愛的澎澎彩裙,旅伴們穿上身竟有韓國古代宮廷劇的感覺呀!
編織品配色鮮艷美麗,喜歡印加風的人應該可以逛得很開心
很重視牙齒健康的大高,帶了比糖果讚一百倍的MIT畫畫簿和蠟筆來送給小朋友
Totora編造的船,我們出航遊湖一段,阿諾拍下這張出航照,旅伴們說怎麼看起來很像難民船呀
離開浮島,搭上小遊艇,往下一個小島出發。行船在遼闊的湖面上,多變的天空離湖面好近

Taquile島上有些人的身份可以從衣著一虧端倪,在入口迎接我們,穿白衫黑外套戴黑色禮帽的,是負責管理地方事務的行政長官之一。他們是島民推選出來的民意代表,負責決策與島上民眾相關的事務。
Taquile島有一點像共產制,居民共量勞動、農耕、編織,島上有名的色澤艷麗配色活潑的精緻織品集中在兩層樓的展示中心不二價販售,販售所得及中運用與再分配。男孩戴的帽子和已婚男子戴的帽子織法配色不同,不過也未必能準確辨別,因為男孩帽較容易織,已婚帽通常是重要場合才拿出來戴。島上的氛圍很詳和平靜,感覺大家共同勞動、生活,也有都有足夠的時間閒散,在島上,即使我們感染了湖上小島的閒散放慢腳步,仍是島上顯得最倉促的一群人
美麗的手織品~島上除了集中販售的大件織品,也有像這樣在路邊邊織編賣的繽紛紀念品
島上的野餐
導遊Henry安排我們在島上午餐,這一餐出乎意料的完美。土房子外搭起簡單的帆布,我們在藍天白雲之下,迎著暖度和亮度都剛好的陽光,吹著涼涼海在風花叢間野餐,餐點美味又便宜!
Henry解說著古柯葉的營養價值與功能
午餐後,Henry介紹著古柯葉,除了我們已熟悉的嚼幾片可預防高山症,他還大膽預言古柯葉很有可能將取代玉米成為在秘魯種植面積最廣的農產品,因為古柯葉富含重要微量元素,在營養和醫學上都有重要價值。

Henry從事導遊之前是職業軍人,在Puno長大,因為一直很愛家鄉的的喀喀湖畔生活的步調,選擇回到Puno當導遊,從他的言談間可以感覺對於家鄉的熱愛與驕傲。但也聽得出他有隱隱的憂慮,他說,目前,文明世界嚮往著反璞歸真,有許多都會人口想要從忙碌而富足豪奢的生活返回農耕簡樸的模式,然而在農村地區如祕魯的許許多多小村落卻恰好相反,年輕人受到外來資訊和觀光客刺激,想努力離開家鄉出人頭地,追求更富足更精彩新奇的物質生活。
再見了,美麗的Taquile
    

3 則留言:

  1. 秘魯太美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俠客,秘魯真的很美,是在人文、歷史、地理景觀、生態...各方面都很豐富的國家

      刪除
  2. 真美 幸福的旅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