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秘魯2012(七之五)~馬丘比丘與小馬丘比丘


多年前讀到石田裕輔在暢銷著作「不去會死」中給了馬丘比丘普通的評價,給柬埔寨吳哥窟很高的評價。我去過柬埔寨,確實覺得很不錯,但石田對於馬丘比丘的失望讓我有著淡淡的陰影和疑惑,有點擔心親眼見到這夢想中的空中之城萬一也讓我感到失落,結果證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即使已在照片和影片裡看過好多遍,馬丘比丘還是讓我大大驚艷。從秘魯回來後,再到書店翻了這本書,看看他對於馬丘比丘失望的原因,我稍微歸納如下:(1馬丘比丘怎麼那麼小?石田在到秘魯之前剛到過瓜地馬拉看過當今世界上面積最大的馬雅金字塔區域-埃爾米拉朵El Mirador,再加上以前看過許多介紹馬丘比丘的影片和照片,總以為馬丘比丘很宏偉,沒想到規模原來那麼小(2秘魯遭劫驚魂。一進到秘魯境內就在納斯卡沙漠被劫個精光差點連小命都不保,對於以自行車環遊世界的旅者,人身安全和在當地的際遇絕對會影響他對所到之地的評價。

而這兩個原因都沒有影響到我對馬丘比丘的喜愛,一來我們在秘魯的旅遊一路平安愉快;二來馬丘比丘大不大我一點都不在意,對我來說,它的精巧美麗和神秘色彩比它是大是小重要的多。
我們的行程規劃是一早從庫斯科出發搭高山小火車在馬丘比丘山腳下的熱泉鎮過一夜,隔天傍晚再搭小火車回到庫斯科,這樣一來,我們有整整一天半的時間可以進出馬丘比丘。第一天下午先去傍晚的馬丘比丘雨中漫步;第二天趕第一班巴士去欣賞破曉晨光中山嵐環繞的金色馬丘比丘,然後登上非常陡的小馬丘比丘(一天只開放400人進入,必須在兩週前買票預約),俯瞰馬丘比丘,從俯瞰的角度可以看出馬丘比丘的規劃像個鷹圖騰;下了小馬丘比丘簡單地吃個午餐,再進去仔仔細細繞一圈放晴的馬丘比丘,然後把這美麗的空中之城帶在心上,心滿意足地離開。
從庫斯科到熱泉鎮的高山小火車,票價非常高昂(60USD/43km),車廂座位環境舒適,有大大的觀景窗可以看沿途風景,並提供類似飛機上的簡單餐飲。回程時,帥哥美女火車服務員還化身模特兒,展示一套又一套漂亮實穿的商品服飾,我們的團員超捧場,把氣氛吵得很熱絡,大砲對準不停咔嚓咔嚓,兩位模特兒每次換裝出來受到巨星般的熱烈歡迎,笑得靦腆又燦爛。

熱泉鎮。顧名思義是個有溫泉的小鎮,小鎮因位處馬丘比丘山腳下而繁榮,狹窄的階梯陡坡兩旁都是紀念品商店和餐廳,有點像九份或奮起湖山城的感覺。從熱泉鎮的湍急溪流可以感覺這個區域山勢的陡峭,也不難想像雨季經常發生土石流沖毀道路橋樑。
熱泉鎮的狗兒

火車上的風景
從河床石頭凹洞看得出水流沖刷的力道

馬丘比丘位處群山環抱的2,600公尺山頭,和諧的與周遭仙境般的山頭雲霧融合在一起,是遺世獨立的空中之城
馬丘比丘清晨的山嵐
 
馬丘比丘位處兩個地震帶通過之處,建於2600公尺的山巔,周遭是陡峭的懸崖,與下方湍急的溪流落差400米。

馬丘比丘地區下方挾帶大量黃泥湍急的溪流與周遭陡峭的山勢
 建在看似如此不穩定的地點,卻能屹立超過五個世紀,周遭許多城鎮建築早被地震洪水摧毀,馬丘比丘卻始終幾乎沒有受到損傷(至少表面上如此)。導遊說這是因為馬丘比丘市被庇佑的福地。從科學的觀點來看,馬丘比丘之所以屹立不搖要歸功於建造者的遠見,縝密的規劃、精巧的砌石、建築、梯田與水利技術。
 
水道引入流動的湧泉供給整個城市的用水,位處最上方的貴族區用的自然是最純淨的水
 梯田和下水系統是馬丘比丘整座城市的基礎。我們看得到的馬丘比丘城市只是整個建設的40%,另外60%是城市下方的梯田和下水系統,作為維持這座城永續存在的基礎。馬丘比丘的建城是整平了山頭,一層一層規劃建造排水系統和梯田,再將建物建於規劃完善的下水系統之上。梯田一部分用來耕作,外圍梯田作為防堤,種植合適的植栽抓住土壤,梯田由下到上以粗礫石、砂土、肥沃耕土鋪陳,暴雨來時,大量的雨水得以分層慢慢滲入梯田底下以花崗岩建材碎片做成的下水系統,將暴雨安全排出而不造成土壤地基沖刷流失。建物地面鋪設不透水的花崗岩則是利用全城一百多個排水孔水引入下水系統安全排出

馬丘比丘位踞高點,有人可能認為居高臨下很可能有軍事用途,但城內沒有戰略攻防用途的高牆城垛,顯示這是一個生活的地方,而非軍事堡壘;倒是更高處的小馬丘比丘,則有可能作為軍事防備用途,因為小馬丘比丘城牆較高,地勢更險,且沒有穩定水源,不適合作為長住生活的地方

由誰而建?為何而建?又為何在沒有明顯戰事痕跡的情況下遭到廢棄?
印加帝國僅存在一百年就因疾病、內亂和外患最終被西班牙佔領。而印加文明沒有文字,許多歷史仰賴推論與當時西班牙人做的文獻紀錄,更加深了它迷樣的神秘色彩。西班牙文獻記載,在西班牙佔領印加帝國後,有一群印加人撤退到深山中建立名為Vilcabomba的城市生活著,直到35年後被西班牙入侵消滅。美國探險家賓漢在1911年發現馬丘比丘時,以為找到了傳說中的Vilcabomba,但後來的考古學家推翻了賓漢的推論。目前最被採信的說法是:馬丘比丘是印加帝國的一位帝王Pachacuti下令興建,作為皇族別宮,規劃宏偉、工程浩大,在鐵器缺乏、沒有輪具運用的當時,是相當了不起的成就,但帝國因疾病內亂不斷耗損,最後無力完成,在西班牙人入侵之前便廢棄了這個別宮,所以,西班牙人不知道這個地點,沒有經歷過戰事,馬丘比丘幾乎完完整整地保存。
馬丘比丘城內一個顯眼的花崗岩採石場顯示這座城市在還沒有完工且沒有戰事破壞痕跡的情況下被廢棄

馬丘比丘散步
城內可看到許多駱馬,牠們的祖先是建城時的背工,城廢棄之後,駱馬住了下來,在此繁衍後代,現在受到紀錄保護,可以自由自在地在馬丘比丘區域活動
美麗而堅固的石牆

鷹是印加帝國的重要圖騰,在印加信仰中鷹代表天界,整座馬丘比丘是以鷹圖騰為藍圖而規劃
馬丘比丘城內的安第斯山絨鼠
而這張仰望天空的側臉,也增添了馬丘比丘的神秘色彩
小馬丘比丘爬山
登上小馬丘比丘可以從俯瞰的角度看出馬丘比丘的規劃是以鷹圖騰為藍圖,登上小馬丘比丘的路途只有一公里,卻十分陡峭,許多年紀較大或不常運動的觀光客,在部分路段需要手腳並用,走得氣喘噓噓。
山徑上的小花


等待馬丘比丘。到達山頂時,雲霧很濃,完全看不見下方的馬丘比丘,許多心急或時間緊促的遊客失望的匆匆下山,真是太可惜。時間很多的我們,賴在山頂邊聊天吃零食邊拍照邊殷殷企盼雲消霧散,讓我們一賭神鷹之城的風采。
馬丘比丘終於慢慢從雲霧中顯現
雲開了
從小馬丘比丘俯瞰可以看出馬丘比丘是以鷹圖騰為藍圖而建

這張為大家示範最適合秘魯旅行的服裝:登山鞋或健行鞋以及功能性強的排汗透氣休閒衣物

6 則留言:

  1. 請問你的團友是原來就熟識的朋友嗎?
    我去過吳哥, 覺得那地方真的挺有魅力
    那是種歷史的 
    感覺有別於馬丘比丘的.....神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吳哥窟,而且從實際一點的角度看,是個CP質很高的地方
      住宿和旅遊都很有質感,費用不算高
      團友只有妹妹和妹妹的同事是原本熟識的
      但很幸運的,大家因秘魯旅遊的夢想聚在一起都很好相處

      刪除
  2. 大貓:
    我不知有沒有機會去,但藉由妳的相片及解說,神遊一番也是很讚啦,謝謝分享^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用照片交換眼中的世界啊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