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秘魯2012(七之三)~庫斯科,印加古都的榮耀與滄桑


庫斯科海拔約3,400公尺,被安地斯山脈環繞,是古印加帝國的首都。
許多重要城市有舊城區和新城區,幾乎沒有例外,我總是較喜歡舊城區,舊城區鋪著被歲月磨得光滑甚至凹陷的卵石或石板,自成邏輯的巷弄小徑,常常走著走著就從紀念品小巷切入晾曬著床單、衣物、鞋子的住家後院。舊城區有許多百年以上的建築,有保存完整的深宅大院,有開挖後發現的遺址就地保留,也有像庫斯科巷弄中見到的,保留部分印加時期堅固的石牆基礎,上頭蓋上西班牙殖民風格的建築。喜歡看舊城區用時光和看似衝突卻又互相折衷相容的風格訴說著城市的榮耀與滄桑。


導遊Juan帶我們從庫斯科近郊遺址開始認識這曾經輝煌的印加皇城。Qenqo距庫斯科20分鐘車程,是崇拜日、月、星辰的印加帝國一個重要祭壇遺址,祭壇前有一座大石據Juan說是從底底冒出來的像座美洲豹puma的大石,沿着石縫往下走入狹小空間,有個可能曾是處理祭品的石面平台。因為參觀時雨下得不小天色昏暗,沒拍什麼照片,倒是祭壇週遭山坡大片的由加利樹林很顯眼,Juan說,是因為西班牙殖民時期大量砍伐原生林木做為經濟用途,後來光禿禿的坡地造成嚴重土石流,才從外地引進樹種種植,其中由加利樹在當地長得又快又好,有效改善了土石流,成了當地大量植林的樹種。
途中另一個基督巨像景點旁,跟小妹妹和她可愛的羊駝合照

Alpaca=羊駝=草泥馬,看看牠的翹耳朵和俏睫毛

一早出發,領隊阿諾帶著興奮的口氣卻又神祕兮兮不肯多作解釋的說「我們今天會去看sexy woman,看了你們就知道」原來,sexy woman是古印加帝國神廟Sacsaywaman的諧音。Sacsaywaman是一座佔地規模龐大的神殿遺址,是古印加帝國的太陽神殿,而庫斯科城區仿美洲豹puma,以Sacsaywamanpuma頭部規劃,其重要性由此可知。Sacsaywaman堅固的基石以巨石刻鑿、堆砌而成,據近代科學研究,巨石間沒有任何黏著劑或介質,沒有大型器械輔助,只靠石匠精密鑿出與週遭石塊完全密合的形狀,有時在堆疊面鑿出密合凹凸面,穩固堆疊。在該區發現最大的石塊有130噸重,而巨石並非在當地開採,導遊Juan遙指遠方一座山頭,說用做Sacsaywaman神殿建築採石場在那理。至於,這麼重的石頭如何開採、運送、手工刻鑿、最後建成穩固龐大、氣勢懾人的神殿,是傳奇般的艱巨任務。
想像古印加帝國榮景,順便以這張照片紀念被我粗心弄丟的小紅,謝謝妳陪我走過很多美麗的地方和美好回憶。希望有人撿到妳並和我一樣愛妳。

然而,Sacsaywaman這堅固龐大的神殿,卻在西班牙人佔領後,成了西班牙人改造庫斯科為西班牙殖民風格建築的採石場。石造神殿被拆除,石材運送到庫斯科蓋教堂、大廣場和周遭的西班牙建築,留存下來的只剩眼前的神奠基石,它精巧堅固的程度還是讓我們驚嘆。
Sacsaywaman草地上的羊駝

回到庫斯科,還能見到的印加遺跡不多,主要遺址是太陽神殿和十二角石附近的石牆。太陽神殿在印加時期據說整座神殿內外是被金箔寶石包覆,金碧輝煌耀眼無比,但西班牙人一來,扒光了金箔、寶石和任何值錢東西,在太陽神殿原有的太陽神信仰壁畫上覆蓋上天主教信仰的壁畫,在太陽神殿穩固的基石上蓋起大教堂,歷經天災、地震、以及文化覺醒,現在留下來的只有古印加太陽神殿堅固的基石和遺址,向世人展示他們精良的建築工藝和避震技術。
太陽神殿
庫斯科十二角石,古城牆遺跡,牆縫間沒有水泥或任何黏著,完全靠精密的鑿工讓石塊密合
這面古牆上據說可以找出石塊拼出的美洲豹puma和鰐魚形象,我們在古墻前遇到可愛的小女孩熱心的解說著,帶我們看哪裡是鰐魚的嘴,美洲豹的尾巴又在何處翹起
庫斯科玉米
庫斯科玉米是我在秘魯遭逢的第一個cultural shock,我從沒想過有這麼大的玉米粒!有人說過我的牙齒像玉米粒,用咖啡攪拌棒串成玉米粒跟我的牙齒比比看,如果那個人是在祕魯說的,我應該會給他白眼。後來看了與利馬導遊Anna Sophia的合照,發現,她的牙齒也比我的大好多。

庫斯科故事和風景
西元1532年,法蘭西斯科皮薩羅(Francisco Pizarro)帶領西班牙軍隊來到庫斯科,這隻不到200人的軍隊如何輕易佔領古印加帝國並俘虜殺害當時的印加王阿塔瓦爾帕。導遊Juan說,印加帝國滅亡的主因是西班牙的貪婪跟一個悲哀的巧合有關。在秘魯和中南美洲很多地方都有著類似〝維拉科查〞仁慈的神明終將歸來的傳說流傳著。這位神祇也都不約而同的被形容為〝皮膚白皙、身材高大強壯、鬍鬚濃密〞。恰恰符合西班牙人的特徵! Juan說印加血統是身體毛髮稀疏,幾乎沒有鬍子,他自己雖經過混血,卻仍符合這個特徵,所以西班牙人入侵之初,印加人對他們“上帝般的形象”敬畏有加 、騎著高大迅猛的神獸(馬匹,庫斯科地區沒見過這樣的動物)、身體刀槍不入(頭盔鋼甲)、佩戴耀眼的神器(槍械刀具,印加以石器為主,鐵器很不發達,所以對於“神器”的畏懼可想而知),而這群不到200人的西班牙入侵者,樂得順水推舟,把自己當作來接收印加帝國的神人,消滅印加傳統文化、信仰與國家,建立又一個西班牙殖民地。
走在印加遺址石牆小巷,看著原住民印加人婦女穿著傳統服飾或抱著小羊或牽著羊駝找觀光客給小費拍照,也有穿著更簡陋的印加婦人背着工藝品沿街兜售,拿在手上的粗糙名信片,在兜包裡淋着雨的毛料商品,不知多久才能賣出一件。他們是曾經印加帝國子民,靠勞力在上天賜與的豐饒土地耕作,自給自足,與世無爭。沒有貨幣,以物易物,國家的稅收形勢是需花固定比例的時間為公共利益(如造橋鋪路蓋教堂)貢獻勞力。對比被西班牙帝國殖民前後的命運,讓人難免有些心酸。
庫斯科夜景
婚紗照外拍
其實這群人在示威抗議呼口號,我去湊熱鬧想一探究竟,但牌子都是寫西班牙文...
庫斯科晚餐,時間充裕又剛好找到還不錯的餐廳,就吃大餐;想省錢就吃簡單點,不太餓的話,買根玉米就啃不完了
庫斯科漂亮的盆栽和野生植物

這植物在墨西哥是用來製作龍蛇蘭酒的原料,花的高度有好幾公尺高

 
這趟行程安排的旅館地點都很好,硬體和服務也大多不錯

試圖寫遊記的過程中,許多資訊、故事、數字相繼離我而去,腦中只能撈到片段,也想過不要那麼累,把照片整理一下就好,但那些盤旋腦中因為當時特別有感而留下的破碎片段又不甘離去。於是找了一些資料,把不願離去的破碎片段勉強拼湊起來。  

6 則留言:

  1. 那些岩石真好有驚嘆號喔!還有那隻羊駝看起來好弱,呵~好棒的旅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加帝國遺留下來的石牆在技術教人驚嘆,一塊一塊雕砌堆疊的巨岩多了溫度和故事。羊駝很弱?是說牠馱不了東西的意思?其實他們在秘魯比較常作為食物,很多團員有吃。我沒吃。

      刪除
  2. 關關最愛的513馬麻2012年4月15日 凌晨1:47

    好可愛的羊駝。
    那個美洲豹和鱷魚,真的很有趣ㄟ~
    真是個適合去想像歷史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秘魯確實是個在自然景觀和歷史文化都很豐富的地方

      刪除
  3. 羊駝的俏睫毛真有時尚感         時下有些美眉好像是模仿牠耶 :))

    晚上拍婚紗照     真有情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羊駝又長又俏的睫毛真教人羨慕!
      不過,我倒是認為沒必要每個美女都大眼睛大瞳孔濃睫毛...
      那個晚上廣場很熱鬧,有拍婚紗的,有示威抗議的,還有到處插花的觀光客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