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坐上美人魚的椅子,be careful what you wish for



美人魚上岸遊玩,卻被人類藏起尾巴,從此被馴養在人類世界,習慣了人類的信仰、道德、人際關係、情感我跟著某天突然找到自己魚尾的美人魚來到大海,跟著她用突然覺醒的直覺、慾望和熱情向下俯衝未知的世界有股神祕的吸引力,讓她壓抑著不安與恐懼,漸漸能感受掙脫道德禁錮帶來的新奇活力,眼前的未知世界逐漸清晰,熟悉、歸屬、義無反顧追求所愛的勇氣,從美人魚沉睡的記憶中被喚起。
於是轟轟烈烈繼續俯衝、墜落倏的出現理智指示牌,愛慾直覺此去無路,美人魚用漂亮優雅的U turn向陽光燦爛和風徐徐吹拂的海面躍升、返回她的現實世界,反應不及的我卻一頭撞上那面寫著回頭、此去無路的牆。
一個美麗悲傷、用俯衝的速度向愛慾沉淪的故事,理智、現實、情感、道義分析過後得到的「最佳解決之道」會是最好的結局嗎?
留在海底,美人魚能得到快樂嗎?很難。我能想得出存在於現實世界更好的結局嗎?不能。或許這世上本來就不會有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美人魚的椅子」故事很好、文字很美是我自己不小心撞上了牆,但還是忍不住埋怨這堵牆來得又急又快。可以肯定的是,妹妹撞得不比我輕,她一直嚷嚷著:把立可白拿來,我要把最後三行塗掉!!
傳說在白鷺島上有座小修道院叫「聖罪惡修道院」(St.Sin),裡面有把美人魚曾經坐過的椅子,任何人只要坐上去,就能得到幸福。
潔西其實已經很幸福了,至少別人都這麼認為,擁有愛她的丈夫、可愛的小孩,但她「循規蹈矩,過著刻板狹隘的生活,從未做過令自己讚嘆的事」。直到有一天,她坐上了這把椅子後,一切都改變了。她愛上一個即將宣誓的修士,禁忌的愛讓她沉淪,讓她轟轟烈烈墜落、奮不顧身向下俯衝……

4 則留言:

  1. 這本書名就是那種二話不說就會吸引我的,加上妳的介紹,讓我好想看喔!怎辦,跟不上妳的速度,妳借我的"NEVER LET ME GO"都還沒看完,對了!還好妳有借我中文本,那我偷雞,先看中文本好了!!(cc)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要看這本嗎?
      週二可以帶去借妳

      刪除
  2. 謝謝大貓,在留下了深深嘆息後,我看完了.故事和文字真的很美,一路跟著美人魚俯衝墜落之後,對於結局感到洩氣,可是,我也不明白,回歸道德與理智難道不比自我的覺醒與慾望更具有永恆的意義?如果可以,我也很想把那最後三行抹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這本書要跟麥迪遜之橋歸在同一類
      是不太適合一般情侶或夫妻一起討論的書
      我聽過的麥迪遜之橋經驗中是女生很有感觸,而男生很火大
      不齒這樣被美化的不忠,更質疑女伴為何會受感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