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百香果花,等等我啊~

種百香果,是因為我想看它的花。

我當然也喜歡吃百香果,小時侯家裡還種過一棵結實累累,超好吃的超優品種。但是,我從沒注意過它開花,所以,當我在圖片中看到百香果花,簡直驚為天人,「這花長得也太妙了吧!」,一直惦著想種一棵來仔細欣賞。

西番蓮,即我們孰悉的百香果↓

前幾天跟媽媽聊家裡以前種的那棵百香果,她說我小時候很厲害,百香果部分枝條先攀上菜園裡的老榕樹,再爬上爸爸做的棚架,棚架太高,當時念小四的我個兒太矮,拔不到紫色誘人的百香果,堂哥們又戲弄我,不幫我拔,只顧自己吃。沒想到有天下午看見我在客廳吃百香果,一問之下,原來是我看見老榕樹樹枝上也掛了果,拿了掃把敲樹枝,熟透的紫色百香果就掉下來了。

種百香果不一定要搭很佔地方的棚架,用花盆搭鐵絲架也行↓

百香果需要全日照,所以養在舅媽的頂樓陽台曬太陽,本來不好意思太佔地方,只打算讓它長在鐵絲架上,過了幾天發現大舅已幫我把它的枝條固定在棚架上↓

這一個月來我問了媽媽、三姨、小舅、表妹、和遇見的朋友、同事不下二十人,居然只有小舅對百香果的花有印象,我得意洋洋的拿著數位相機秀出百香果花(又稱西番蓮),有緣的人還可以被我帶去欣賞她的本尊喔。不過這緣份真是可遇而不可求,因為她的花苞會無預警的開花,開了以後,幾小時內,就會自己閉合,然後凋謝。

雖說這次種百香果是為了仔細觀察它的花,但既然開了花,當然也希望它能結果,於是得搶在花朵閉合前的短暫幾小時,用筆刷作人工授粉,我試了兩朵沒成功,據說因品種不同有些百香果得異株或異花才能授粉成功,可惜我只有一株,它又每次只開一朵,只好再努力看看、幫它加加油囉! 比較麻煩的是開花時間好短,大約在上午10點到下午6:30之間,常常是我回到家時,它已經呈現半閉合狀態了

就在我開始有一點失望的時候,第三朵花開在我可以待在家裡好好觀察它的日子,我分三個時段幫它重複授粉(因為不確定何時是最佳時段,有人說上午,有人說傍晚),終於有了結果,過程全紀錄,在文章最下方的百香果的開花結果圖解與大家分享

(關於百香果的人工授粉,感謝屋頂上的叢林的經驗分享)

Russell筆下的百香果花

百香果花有多奇特美妙,我很喜歡美國知名自然寫作作家Russell的形容(藍字部分為書摘)

我鄰居後院的西番蓮(就是百香果花),像是由一個聽說過花這玩意兒、但未曾親眼見過的工程師設計打造的,也像是個迷上直升機的女人設計的。↓

(大貓:這個比喻太妙了!我跟許多工程師共事多年,現在想起他們,腦中總忍不住浮現百香果花。)

西番蓮是有層次的。基部由五個綠色萼片加上五個綠色花瓣組成,一圈尖細的花瓣旋繞其上,像是一隻由顏色的同心圓組成的海葵:外緣是淡紫色,進來是一圈白、一圈紫色寬帶、一圈綠色、再細細一圈紫、一圈淡綠,中心則是深紫。

從中心升起近2.5公分 高的花梗,垂下五片像腳踏車剎車墊的墊子,墊子底部沾滿了花粉、閃閃發光,為的是能掃過被底層色塊或花蜜吸引來的蜂類或蒼蠅。「剎車墊」的上方,柱頭呈三裂片伸張,活像一頂滑稽帽子上的旋翼,一頂直升機帽,一頂上面插枝小小螺旋槳的帽子。

這模樣看起來可笑極了。

(大貓:她形容的那圈海葵的顏色跟我觀察到的不完全一樣耶,於是我上網搜尋了一下國外的百香果照片,果然不同品種間有些小差異)

Russell看到的百香果花↓

我家的百香果花↓

 (大貓:我這株更好笑,如果Russel覺得她看到的尖細花瓣像同心圓海葵,我這株的花則像燙了玉米鬚髮型的海葵)

基部由五個綠色萼片加上五個綠色花瓣組成,一圈尖細的花瓣旋繞其上(在植物學上稱為「副花冠」),花柱高高升起,以肥厚的子房為中心,鎖住下方五片雄蕊和上方三片雌蕊↓

歐洲來的探險家第一次看到西番蓮後,立刻獻上一朵給教皇,聲稱此花讓他們聯想起耶穌頭上的荊棘皇冠,還有祂在十字架上受難的故事。

 (大貓:耶穌受難,passion,所以百香果英文是passion fruit,柱頭上三個分裂  似三根釘;五個花蕊 代表五傷;顏色深淺絲絲的鬚鬚 狀似耶穌的莿冠;花瓣加花萼共十片,代表除了猶達斯和柏多祿外的十位宗徒)

他們的腦筋裡究竟是在想什麼啊?也許是和我一樣,在特立獨行的西番蓮面前,感到需要抓住什麼譬喻來應對。

是海葵,是直升機,也是耶穌受難。

日本人稱西番蓮為時計草,看它從最上層依序的雌蕊、雄蕊、尖細的花瓣,是不是像極了時鐘的時針、分針、秒針?↓

側面換個角度看,有沒有一點像跳草裙舞的女郎呢?↓

這花,真是太有趣了!

 

百香果的開花結果圖解

花苞,大小都有可能開花,唯一的徵兆是在開花前一天花苞會出現類似花蜜的汁液,用來吸引幫它授粉的媒介↓

10:30花開了,早上八點看時花苞還緊閉,十點半再去看花已全開,以後有機會再仔細觀察它開花的瞬間

正面↓

側面↓

13:00盛開著,雌蕊很明顯的比早上伸長很多↓

17:00準備閉合,盛開時下折的花瓣和萼片往上折起,準備閉合時把整朵花包起來↓

授粉(人工)Day1,花苞仍會閉合↓

授粉Day3,子房長成圓嘟嘟的果實了,3天前,它還是位於雌蕊和雄蕊間的小荳荳呢↓

授粉Day4,果實以很快的速度長大↓

授粉Day10,長到很接近熟果的大小了,接下來就等它變成熟透的紫紅色囉,大約得等上60天↓

這是前幾天收成的百香果(植株買來時就掛了兩棵大大的綠色果實),很有趣的是,它不是慢慢由綠轉紫,而是在三天內由完全的綠色轉呈紫紅色後,被風吹落

果汁很甜,包著種子的果肉帶一點酸,超好吃的,我留了一些種子,我種的是黃、紫百香果的雜交選育的台農一號,據說種籽繁殖品質不穩定,應該用壓條、嫁接、杄插法維持其品種特性,但還是想種種看↓

參考資料:百香果之栽培管理要點

 

16 則留言:

  1. 說實話,我覺得百香果的花好奇怪喔~不很像花,有點像海底的植物...
    從花苞到子房長出圓圓的果實,真讓人感動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所以Russell說它又像海葵又像直升機呀 :D
      第一顆百香果是被小阿姨一摸就掉下來了 :-O
      本來圍著它參觀的舅舅阿姨們愣了一下後

      開始推來推去不敢處置那棵百香果 :-S

      小姨叫大舅切開
      大舅說:「我不敢,這是我外甥女一日看三回的寶,要是她哭了 :(( 怎麼辦,誰弄掉的自己處理」 :))

      刪除
  2. 哇哦~好像DESCOVERY頻道哦 ;;) !我喜歡那翠綠色的果實!看到最後一張 =P~ 酸口水都流出來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歡翠綠色果實呀
      那咪咻很適合種 :))

      因為它會維持那樣掛著兩個月
      然後突然在三天之內轉紅掉下來

      刪除
  3. 大貓好厲害!花好特別,果實好圓好漂亮看起來好好吃,如果是我摸掉的我一定也會很緊張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百香果季節差不多過了
      只剩那顆沉甸甸的小綠綠掛在植株上,最近也沒找到花苞...
      等明年豐收再請妳吃 :D

      刪除
    2. 不同品種有不同開花期,照片看應該是满天星。我種了一分多黄金百香果,現正在開花中

      刪除
    3. 哇~黃金百香果好好吃喔,這麼多花一起開真熱鬧,需要像我這樣緊張兮兮幫忙人工授粉嗎XD

      刪除
  4. 我一定要成功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姐姐留言成功
      有空常來坐喔 :x

      刪除
  5. 請問,
    百香果是不是很容易被風吹落???
    因為我想在頂樓搭南方松花架,
    很怕風大造成百香果都吹到樓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Tao,
      百香果顏色成熟後,可以讓它熟透了自然掉落
      熟度和甜度較剛好
      我的經驗是它還不成熟時,不太容易被風吹落
      會掉下來應該大部分是成熟的
      至於掉到樓下的機會應該不太大才是
      因為百香果還有些重量,應該大部分會掉在你家頂樓地上
      較少有機會被吹到樓下
      不過我的經驗不是那麼豐富,你可以再問問其他人種百香果的經驗喔

      刪除
  6. 哇~很棒的分享耶!!!
    且百香果花真的很漂亮^^
    吃過卻不知花是長的如此的美~^^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年百香果花盛開的季節,可以好好欣賞這長得很妙的百香果花 ;;)

      刪除
  7. 這幾天我都在觀察百香果的花苞,發現有趣的現象,就是晴天時不論清晨還是下午,大小花苞邊緣都有水珠狀的花蜜(嚐過很甜),請問妳知道這是什麼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我跟你一樣都好奇嚐了,是甜甜的蜜。我當時的觀察以為是「花苞,大小都有可能開花,唯一的徵兆是在開花前一天花苞會出現類似花蜜的汁液,用來吸引幫它授粉的媒介」,不知道你的觀察是否不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