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基本冷藏發酵麵包~重啓烤箱

好久好久沒有做麵包
一開始是有段時間工作上有點忙,打亂了生活,有限的時間中漸漸妥協刪除了生活中的小樂趣。後來工作不忙了,卻一直沒再找出束之高閣的工具,直到在書店無意間翻到冷藏發酵麵包。
R0031373
想來挺有趣,最初吸引我開始做麵包,還做了好長一段時間的免揉歐式麵包,也是冷藏發酵,我想,他們最吸引我的原因是極簡的無油食材,成品口感佳,可以細細咀嚼樸實麵包特有的麥香味。
「冷藏發酵法」最大的特色在於「用少量的酵母(一般發酵的1/3~1/4用量),利用長時間進行發酵,能完全呈現素材原味不受酵母味道影響而產生充分發酵的美妙風味及Q彈有勁的豐富口感。」(荻山和也)
距離上一回做麵包的時間實在是太久了,買來的日本作者書上步驟寫得太簡單,我只能模糊照著印象中Carol指導的揉麵甩打方式,試著搞定那團粘糊糊的麵團。
第一次試做由於揉麵甩打生疏了,成品不是很漂亮,但是揉進去的水夠多、甩打雖然不順但是最後也成樣子,加上發酵時間次數都夠,口感還不錯。第二次再做前,我仔細複習了Carol老師的揉麵、甩打影片,有了更多信心,甩打過程,回憶中首次把黏糊麵團「變」成像耳垂般柔軟拉得出薄膜的驚奇感回來了,信心也一點一滴回來,成品當然更滿意了。我也想起第一次做麵包,倒掉一堆揉到汗流浹背披頭散髮雙臂酸軟還是黏踢踢讓我不知所措的麵糊,隔天在廚餘筒發酵膨脹到滿出來,讓我深深挫折,如果不是遇到Carol的部落格,全心相信她說的只要多練習,就會熟能生巧,我可能沒機會作出麵包。
記錄這回重啓烤箱第二次試做,參考荻山河也「冷藏發酵麵包輕鬆做」書中第一篇「基本的冷藏發酵麵包」,但中間加上從冰箱移出後放置回復室溫的步驟
麵團製作過程影片請參考Carol : 麵包麵團製作影片
甩打麵團方式請參考Carol:手工甩打麵團影片 
基本冷藏發酵麵包
材料(6個份):1. 高筋麵粉200g 2.鹽3g 3.糖6g(原食譜10g,我將糖減量)
4.速發酵母1g(略少於1/2小匙) 5.水145g

R0031355
步驟:(麵團搓揉甩打請參考上方連結中Carol老師的示範)
1.將所有材料精準量秤
2.所有材料放入盆中拌勻,慢慢加入水(不要一次全加,保留20-30cc搓揉過程中慢慢加,盡量加到完)攪拌搓揉成一個不粘手的麵團
3.麵團移至工作台繼續以拇指下方的肉用力搓揉(搓揉過程中把保留的20~30cc水盡量加完)
4.抓住麵團一角朝桌上用力甩出,對折再轉90度繼續甩打,過程約200-250次
5.需要學習或復習揉麵甩打過程,請參考上方連結中Carol老師示範
6.將麵團光滑面翻出滾圓,放入盆中覆上保鮮膜室溫發酵30-60分鐘(大約夏天30冬天60分鐘)
R0031360
R0031362
7.發酵完成的麵團表面撒上一點點高筋麵粉,輕輕壓實後,放入保鮮盒(用高窄的保鮮盒較容易看出發酵結果)輕輕壓平,蓋上密封蓋,並在保鮮盒用膠帶做上記號
R0031363
8.將密封的麵團放入冰箱,冷藏發酵12~15小時,發酵至2~2.5倍
R0031364
發酵完成的麵團充滿漂亮孔隙
R0031365
9.取出冷藏發酵完成的麵團(不掀蓋)置於室溫回溫約0.5~1小時後再打開蓋子,將麵團移至撒了少許高筋麵粉的工作台
10.用手輕壓麵團排出空氣,切成6等分,滾圓
11.蓋上濕布,進行10分鐘中間發酵讓麵團鬆弛
12.用手輕壓數次排出空氣,將麵團滾圓
R0031367
13.將滾圓的麵團置於烤盤,放入烤箱發酵50~60分鐘,烤箱中放杯滾水增加溫度(若烤箱有發酵功能,也可直接設定35度發酵)
14.發酵完畢後取出烤盤,將烤箱預熱至190度
15.用剪刀在麵團中央剪一切口,麵團表面噴上水霧,放進已預熱至190度的烤箱烘烤15分鐘
可在烤箱水盤中到一杯滾水製造水蒸氣,有助外皮薄脆(出爐時皮是脆的,放涼後不脆了,但很耐嚼有點像法國麵包外皮)
16.烘烤完畢移至散熱架上放涼
R0031371

R00313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