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有生命、會呼吸、會在你的照顧下長大或消失的寶石~Jewel Orchid寶石蘭

寶石蘭含蓄而耐看的耀眼↓

跟大部分的女生一樣,大貓也很難抵擋這Bling-bling的誘惑,不過卻覺得花大錢去買珍稀的石頭是件匪夷所思的事,或許,吸引我的是美麗本身,是否珍稀罕見,對我來說倒不是那麼重要了。

陽光下的寶石蘭↓

陽光下的寶石蘭

第一眼看見小小的寶石蘭,馬上被她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的金色線條吸引,有人很詩意的形容她是光與影交織的幻境;她那每一片都獨特的閃耀線條、沒有一片葉子會一模一樣,讓我第一眼聯想到日本版畫或是線條鑲金邊的千代紙。

每一片葉子的線條都是獨一無二↓

寶石蘭有寶石般的金光耀眼,但她沒有辦法像廣告詞「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話說回來,這句廣告詞對我一點吸引力也沒有,永流傳激不起一點我的共鳴,不過廣告商原來訴求的對象就不是我這種人啦。寶石蘭有生命、會呼吸、會在你的照顧下長大或消失,如果你像對待價值不斐的寶石般,在平時為了避人覬覦把她冷落在不見天日的堅固保險箱,要不了多久,你就會永遠失去她。她其實不難照顧,只需要少許陽光、保持濕度和你持續的欣賞和關愛。

我種植三個多月以來的做法是把她隔水放在玻璃缸中,置於有散射光線的地方方,半個月澆一次水,偶而放在窗台上照照較強的光。

玻璃缸中的寶石蘭↓

花市老闆說,寶石蘭其實也沒那麼嬌弱,保持介質濕潤、不積水就可以了,可是我看網路上的介紹說保持空氣濕度才是關鍵,這篇介紹看起來很專業,所以我決定採用把她養在容器內、保持濕度的做法。一開始我找不到合適的容器,於是翻出媽媽的保溫鍋把她隔水裝在保溫鍋裡(我媽說看不懂我是想養她還是煮她),後來找到一個合適的玻璃缸,才把保溫鍋還給我媽,覺得隔水養在玻璃缸裡很好看,寶石蘭也一直長得很好,提供給想養寶石蘭的人參考。

寶石蘭淺綠色嫩葉上的銀線條↓

寶石蘭長得好慢好慢,好幾個月還沒長好一片成熟的葉片,但看著她從蜷曲的淺綠色嫩葉慢慢展開,露出銀色線條,再慢慢加深顏色,也是很有意思的過程。寶石蘭美麗的葉片長得慢,老得也慢,種了三個多月,我還沒失去任何一片葉子。

 

綠手指筆記:

栽培環境~原產地熱帶雨林中的環境是相當恆定的,溫度都是在31度至24度之間,絕大多數產於熱帶雨林的寶石蘭都是長在低地雨林,所以冬季低溫降到18度時就要移到室內。

日照及澆水~在原生地發現其生長狀態並非是以地生的方式長在林床中,反而多是長在岩壁或枯枝中以半著生的方式生長,根大多是裸露在外或只是淺淺的扎在腐植土中。因此重點是=終年不要低溫,僅僅只能接受晨曦或黃昏的落日,散射的日光是最佳的選擇。空氣溼度要保持很高,但介質溼度不要太高,而且通氣要好。若是用水苔栽培就一定要等水苔表面變白了再澆。

 

參考資料:http://www.exoticaplants.com/backissue/9/content/jewelorchids/page/jewelorchids02-1.htm

8 則留言:

  1. 隔水種植法我第一次聽說ㄝ :-/ 很好奇唷 :-/ 可以拍張側拍圖瞧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媽也問我到底是在煮她還是養她 :-/

      其實網路上那位專家是說"種在魚缸裡是個好辦法"
      這樣的隔水種法是我想像出來的
      因為我很不會拿捏澆水分量,所以從來不放心把植物種在沒有底孔的容器(如魚缸)
      於是有點異想天開的用了隔水養在玻璃缸中的方法
      目前,so far so good :D

      刪除
  2. 喵喵!這款種植法我喜歡喔!如果能種植成功記得告訴我,我會考慮試種並在水裡養小魚,我養的孔雀魚目前繁殖了不少小魚苗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目前為止,種了三個多月,她長得很好
      再來就是看她能否平安越冬囉,因為她怕低溫...
      最近剛好看到兩位格友種水生植物,你可以參考看看喔
      小張莕菜也可以半水景室內栽培

      亨利水生植物在陽台

      刪除
  3. 她看起來好像會在夜裡發光???
    隔水放在玻璃缸,很妙的主意耶~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說
      "那電光火石般的閃爍的葉脈紋路,是細胞中的氣泡反射光線所形成的"
      所以,她其實是在陽光或較強的燈光下才會閃閃發光
      對閃光燈的反應效果尤其耀眼
      有機會可以試試看喔,很耐看的寶石
      (可以冬天過後再試,因為它怕冷可能不好過冬)

      刪除
  4. 你好,在看寶石蘭資料路過你的部落格。想請問您目前還養的好嗎?在冬天的時候怕不怕冷?會很貴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石蘭不太怕冷,比較怕熱怕晒,前年夏天到時,我忘了把它從陽台移進室內一點,不小心給晒死了...很心痛。後來問了一陣子都買不到...幾年前買不算貴(當然,比一般小品植株貴),三寸盆80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