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嫣紅蔓、嫣粉蔓、嫣白喵

一起爬大山的蟲鳴小隊大概看我最近po的綠寶貝們看起來很寂寞,好像少了點什麼的陪伴,於是去旅遊時,幫我帶回陶瓷小貓,當然要來個大合照囉,數數看嫣紅蔓和嫣粉蔓裡躲了幾隻嫣白喵啊?

第一眼看到嫣紅蔓,我覺得她的血紅色有點恐怖,所以沒有買,嫣白蔓的顏色也讓我覺得不太對勁,嫣粉蔓的豔桃色配上墨綠底色倒是挺順眼,所以只買了嫣粉蔓,直到最近一次去花市覺得嫣紅蔓較順眼了,才買了回來。

嫣粉蔓↓

嫣紅蔓↓

特徵:
嫣紅蔓株高可達30 公分,但盆栽之株高多控制在5~10公分。單葉,對生,葉面佈滿紅色、粉紅色或白色的葉斑(依色斑不同有嫣紅蔓、嫣粉蔓、嫣白蔓的名稱)。葉卵形至長卵形,全緣,葉長約5-7.5 公分,寬約3 公分,葉柄紅褐色,長約2公分春季能開花,為淡紫色小型穗狀花序,開花後,植株進入休眠狀態,應減少供水量直到其再次生長。

我知道我的嫣粉蔓一直在長高、顏色一直在變淡,但是在去了一趟花市之後,才知道她已經長得跟小時候差這麼多了

嫣粉蔓小時候↓

嫣粉蔓抽高、長得怪裡怪氣的青春期↓

我問花市老闆,「我的嫣粉蔓一直長高怎麼辦?」

老闆說,「它本來就是會長高的植物,妳可以試試看就讓它長啊,看它會長成什麼樣子」

嗯,說的也是,看看它會不會長成30公分

 

對照之下,嫣粉蔓真的跟小時候大小顏色都差很多耶,好像不同色的品種喔

我決定讓大的那盆繼續長高,小的那盆控制高度,看看到底差別能有多大


綠手指筆記:

日照~在半日照、避免陽光直射且通風佳的地方生長良好。常見品種如糖果嫣紅蔓等。注意如過分陰暗會導致徒長,葉面斑點會逐漸淡化,植株呈現全綠不帶葉斑。喜好溫暖的環境,16-20生長最佳,低於13時易發生寒害。

株型大小控制~嫣紅蔓的生長相當快速,須常摘心促使側枝發生,且植株也會較低矮而茂密,若植株過高可實施強剪,使其重新萌發新枝。

繁殖~一般使用播種或頂芽扦插繁殖,阡插栽培的成活率高,剪取頂芽或枝條,每段23節,插於砂床中,夏季生產常須使用噴霧提高空氣濕度,以避免萎凋的發生。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

 

7 則留言:

  1. 好可愛喔~~
    之前看到到大高在買的時候只覺得~" 嗯!!可愛唷!! "
    怎麼一放到大貓的綠寶貝上
    就突然變的"超"可愛的~~
    (喵喵筷架是大高買送大貓的~呵呵~我們也連帶的沾到光了~)

    嫣粉蔓好美喔~看起來就讓人有浪漫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前兩個禮拜在B&Q第一次注意到嫣紅蔓,覺得她真的紅得挺美的。買了兩盆回來,現在開始剪頂芽扦插繁殖,要去添購一些像妳的陶瓷小貓類的可愛小花盆,在每個房間放上一盆,淨化一下空氣,也增加一點氣氛^^~~~希望會繁殖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ppy媽媽,我那棵大的嫣紅蔓真的長成三十公分高 @-) ,還開了紫紅色的小花
      不過如果照資料上說的,開花之後,它可能就快休眠了
      嫣紅蔓需要陽光才能維持它豔麗的顏色
      光照不足的話,顏色退得很快唷
      如果是要放房間,可以參考一些更適合養在室內的植物 ;)

      刪除
  3.  
    請問您的嫣紅蔓幾天澆一次水呢
    我的嫣粉蔓跟嫣白蔓已讓我傷透了腦筋... :((

    照片已PO在我的部落格, 請指教好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朝葉面噴水!!幾乎所有的花和這種薄葉都最好別噴水
      葉緣呈焦黃不一定是缺水,水過多也會造成
      建議你準備一個小盆,水超過花盆一半高
      花盆放入,讓它直接從根部吸水,放個半小時(我家裡較大的花盆有時會放幾小時隔夜,讓土吸飽水)
      這樣的方式澆水(吸水),不需要太頻繁,土變乾、盆變輕時再做就行
      嫣紅蔓需要陽光,至少要是窗邊的半日照顏色才會漂亮喔

      刪除
  4. 謝謝指點!!
    我會照做滴....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ilie,
      希望妳的嫣紅蔓早日恢復活力
      其實不難種,我的每一盆都種到開花、沒時間修剪長太高
      通風不潮悶和適當日照是重點,如果你去大花市買花,會發現小盆栽大多都是從盆底浸水取代從上方澆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