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五分鐘免揉歐式麵包~分解動作

這篇文章延續先前一篇點閱率較高的「冰一桶超好用麵團,隨時都有新鮮麵包吃」,把步驟寫得更詳細,並提供一些網路上相關示範影片的連結,希望對第一次嘗試的朋友有幫助。(謝謝Carol祖宜在部落格中帶我認識這神奇的免揉麵包)
Jeff ertzbergZoe Francois這對鄰居兼好友出了一本名為「五分鐘作出工匠級歐式麵包」(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utes a Day),書名副標說,這方法將為家庭烘焙帶來很大的改變。
如果您喜歡歐式麵包,學作者在冰箱冰一桶麵團的方法絕對值得一試,不必每次想烤麵包都汗流浹背揉麵摔打,不必花好幾小時等麵團長大、鬆弛,讓做麵包的人多出許多不用待在廚房裡的時間去做其他的事。對於喜歡在家烤麵包又剛好喜歡歐式麵包的人是天大好消息!
五分鐘歐式麵包,指的是利用事先以麵粉、水、塩、酵母調成麵糊放在冰箱中可保存14天(用完建議不用洗桶子,直接調入下一桶麵糊),每次要使用時,從冰箱拿出,快速整形後,放在室溫下醒40-60分鐘,放進預熱至230的烤箱,在蒸氣環境中高溫烤30分鐘,成為外脆內軟,有單純麵粉香味越嚼越香,直接吃就很好吃也很適合沾湯或佐餐的「工匠級歐式麵包」。五分鐘指的是實際「動作」的時間,不包含醒麵團及在烤箱中的「等待」時間。
免揉麵包的特色:麵團含水量很高、完全不用揉、利用長時間發酵發展麵粉筋性和香氣、在蒸氣高溫環境中烘烤、出爐麵包內部有著大孔隙且外酥硬內軟Q
第一次接觸這種免揉麵包的概念是Carol介紹,從Carol提供的連結看到這位文質彬彬、深愛麵包,致力追求健康又好吃的麵包的男士,在影片中示範免揉麵包
後來,從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祖宜文章中的連結看到粗獷豪邁的麵包師傅Jim Lahey示範他所謂「四歲小孩都能做得好的歐式麵包」(當然是誇張的說法啦)Jim Lahey在另一段影片中說,他的方法的關鍵是:用密閉容器(鑄鐵鍋或砂鍋、玻璃鍋等可進高溫烤箱的有蓋容器)創造一個假蒸氣烤箱環境,讓含水量很高的免揉麵團在以230度高溫預熱的有蓋鍋中烘烤,麵糰中的水份在密閉鍋中產生蒸氣,高溫再吸收多餘水氣,使得麵包表面形成薄薄的脆皮,內部則封存柔軟Q彈的麵團組織,足以媲美麵包店工匠師傅的作品。
買了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utes a Day這本書,也看了兩位作者的影片示範,用的是冰過的免揉麵團,整成不同形狀(口感會不同)直接放在在高溫預熱的石板(吸收多餘水氣)上烤,下放深盤倒入沸水製造蒸氣。
大貓自己用過好幾桶麵團,烤過好幾個歐式麵包之後,整理自己最常用的方式如下(綜合Jeff & Zoe冰一桶麵團及Jim利用鐵鍋製造蒸氣烤箱環境),希望對第一次嘗試五分鐘免揉歐式麵包的朋友有些幫助
首先,你要有個夠大的有蓋卻又不能密封(不能像locklock那樣的airtight,用locklock亦可,但不要鎖上扣環)的容器來裝麵團,所有材料混合,常溫發酵二小時後會膨脹成3倍大,我自己買的是在IKEA找到的五公升含蓋置物盒(沒買圓桶是因為考量方盒子在冰箱裡較好堆疊,方變空間利用),如果你要用以下配方份量,那麼 五公升 是完全剛好,發酵完剛好頂到蓋子,為了方便將來要和進一點老麵團,最好能買到5.5公升較保險。
一、準備麵團
材料: 1.中筋麵粉900g2. 粗粒海塩1大匙3. 速發酵母1匙,4. 溫水(略高於體溫,不燙手) 700cc 
(原作者配方:3 杯溫水,1 ½  大匙 乾酵母,1 ½  大匙 鹽,6 ½ 杯中筋麵粉)
步驟:
1~4
準備麵團
5.兩小時後,發酵完成的麵糊會膨脹約三倍高,移入冰箱(發酵完成的麵糊也可直接使用,但移入冰箱三小時後麵團整形會容易得多)↓
6.從冰箱移出麵糊,發酵完成的麵糊膨脹後會下降攤平,高度會明顯下降↓
二、整形、加料(原味可省略)
1~4
整形
5.想像麵團畫了井字摺線,左右向中間折疊,上下向中間折疊,整形過程可灑麵粉減少沾黏;快速整成圓形(不要揉、不要用力拉扯破壞孔隙,邊轉邊輕拍輕往下拉整成收口朝下的圓形),收口朝下放置,表面灑上麵粉防沾↓
醒麵
6.蓋上濕布(也可以倒蓋一個大鍋子防過度乾燥),在室溫下醒至少40分鐘(能超過1小時更好)↓
7.鐵鍋、砂鍋或玻璃鍋放入烤箱預熱至230
以下操作請務必帶隔熱手套防止燙傷,高溫操作步驟我就沒空拍照了
8.麵團移到灑了些許麵粉的烤焙紙,打開鍋蓋,將麵團倒入鍋中(也可以連烤焙紙一起放入),蓋上鍋蓋
9.繼續用230度烤30分鐘後,打開蓋子再烤10-20分中使外皮上色、更酥脆
10.核果歐式麵包出爐↓出爐時嗶嗶啵啵的細碎收縮聲響可以響上超過一分鐘
11.幾位作者們都建議放涼了再切,內部組織香味會更成熟↓
12.也可以自己加其他料,以下是乾燥香草歐式麵包~↓
香草歐式麵包
三、麵包的保存
可以吃多少切多少,把麵包切面朝下,可以減緩乾燥變硬,如果要放入容器內,一定要確定麵包已完全放涼,才不會讓剩餘的水蒸氣把外皮變軟
最好趁新鮮吃(出爐後1-2),如果要放更久,就放入冷凍庫,要吃時表面噴點水以200度烤3-5分鐘
四、麵糊用完時,桶子別洗,也可留下一小團當老麵,按原配方和步驟直接和入下一桶麵糊
特寫一下外脆內Q軟的口感,簡單又健康(完全無糖無油無奶蛋),希望您也會跟我一樣喜歡
  

38 則留言:

  1. 麵包的切面與外觀一樣漂亮耶,好成功的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雲想 :D

      它的樸實香氣和扎實口感其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
      我剛好又懶又喜歡它的口感和香氣
      免揉真是太適合我啦~~

      刪除
  2. 我真真的好喜歡你的方式
    因為完全無糖無油無奶蛋
    可是我沒有烤箱 :-?
    一定要烤箱才能做出來嗎???
    外面買歐式麵包很不便宜耶
    我好想試試看你的介紹步驟做麵包... :((
    一片歐式麵包加一片煙燻乳酪...就超級超級美味...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瓶子,
      免揉麵包最吸引我的也是它的健康概念和樸實口感香味
      其實也有格友用小烤箱做出免揉
      但我相信效果應該有明顯的差別
      跨進烘焙的確需要一些工具
      建議妳別衝動,多看看、多問問、多比較...
      如果喜歡做麵包,可能還是存點錢,找到一台物超所值的大烤箱搬回家
      不急不急,食譜本身沒有賞味期限的 :D

      刪除
  3. 不在家烤麵包,就是在買材料的路上2010年5月30日 晚上7:54

    喔~想不到你和我一樣也都會去逛Carol和祖宜的部落格

    呵呵....
    免揉麵包真的超輕鬆的
    口感也很好
    超好玩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ol的格是挖寶的好地方
      她是好康凱又有耐心的格友
      我最喜歡免揉的是它的健康概念和懶人適用 :D

      刪除
  4. 請問 桶子不洗  留一陀老麵糰  可以省下 下一批麵糰的酵母嗎?
    還是 酵母配方都一樣?
    可是 這樣 那坨老麵團的功能是什麼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麵糊配方完全一樣
      留一點點老麵糊,據作者說新麵糊會染上老麵的香沉
      這麼一來冰箱裡那桶麵糊會越用越香

      刪除
  5. 2006年11月在紐 約時報裡有刊登 No knead Bread...昨天看好吃這本雜誌看到的...剛好看到完整的作法,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真的是個在家作麵包省時省事的好方法
      熊媽媽有空可以試試看喔

      刪除
  6. 為什麼我在整形後無成形,  還是軟軟的 無法成圓形  是當初水加太多還是 ??
    我是 : 高筋麵粉 : 390g     塩 : 7.5g    酵母 :1.5g    水: 300g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調的比例水不算多,倒是酵母的用量跟我差異較大,或許你用的不是速發酵母?
      我用的配方中速發酵母要1大匙,你如果要減少最好按比例減(1.5g大約只有1/2茶匙吧)
      這配方本來就是含水量很高的麵糊
      整形較困難,無法揉成圓形
      您有在常溫發酵過後移入冰箱嗎?
      雖然沒冰過的麵糊也能直接用,但冰過半天的麵糊整形會容易許多
      請參考我放的照片,麵糊取出放在灑了粉的桌面攤開後,表面灑些麵粉,手也搓些麵粉防沾黏,有助整形
      整形之後,它還是很軟內部很濕,介於麵糊和麵團之間,有點塌塌的,不會很立體
      倒進鍋內烤完後,它會膨脹一點、變得立體些

      刪除
  7. 再看了一下芸的提問
    你用的是不用揉麵包的比例,配方和比例是沒有問題的
    只不過不用揉麵包真的會比較難整形,我第一次的麵糊就被我誤當成失敗而丟掉
    你可以冰到冰箱裡一段時間,再拿出來整形,應該會容易些
    就算無法整形,想辦法倒進密閉鍋裡,還是可以烤出麵包,它烤時會膨脹一些
    但整形過的當然口感和外觀都會比較好
    過程中多灑點粉,多練習幾次就會很順手的

    回覆刪除
  8. 嗯~ 改過後真的有好些 :D    謝謝 :x

    但它是不是很像法國麵包 ?  表面脆脆 硬硬  內部軟軟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皮像法國麵包脆脆的但內部較法國麵包Q軟
      聽說傳統做法要做出薄脆的外皮不容易,好像要補充水蒸氣
      用密閉鍋輔助容易多了
      內部Q軟聽過很多人形容像發糕
      聽起來有點怪,但挺耐嚼的口感,而且簡單的味道會越嚼越香
      熟悉之後,也可以加一點自己喜歡的核果、果乾、香草試試 ;)

      刪除
  9. 我娘在美國做了好幾次都很成功,我自己做了兩次
    味道是像你說的沒錯,我也很喜歡它的口感和麵粉的香氣
    但是...
    為啥我做出來的麵包表皮老是像饅頭呢 :-<
    我試做過一次要揉的法國麵包,味道有點乾,但是挺不錯的
    不過,它也長得像長形的山東大饅頭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ggie如果有興趣
      扮家家酒時可以在我家試試(如果那天烤箱有空的話 :D )
      我很難想像表皮會像饅頭耶 :-/

      刪除
  10. 雖然取出麵糰整形時,手忙腳亂,黏來黏去的,擔心麵糰被我毀了,沒想到烤出來還滿成功的,外脆內軟,很有彈性!

    謝謝您分享製作免揉歐式麵包的詳細步驟照片與說明,連沒經驗的我,跟著做也能做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我第一次做免揉麵包時(以前從沒碰過麵粉)
      拿那堆軟糊糊黏踢踢麵糊完全沒轍,最後把它整團丟了,覺得很沮喪
      第二次作足了功課,才發現其實第一次的麵糊被丟得很冤枉
      為了拯救更多可能被冤枉的麵糊,所以才有分解動作這篇
      恭喜你囉,自己做的歐式麵包真的健康又美味,但沒放防腐劑,大約第三天就會開始發霉
      最好盡早吃完

      刪除
  11. 謝謝大貓的分解照!
    我昨晚也試做了第一個、成功率應該有9成吧、哈哈!  不過單吃中間的部份、口感真的有點像QQ的發糕耶..
    另外、我最想問的是、我的鑄鐵鍋預熱完後、鍋蓋和鍋子上緣就有焦漬了、連料理紙隨麵糰進鍋子烤後、料理紙邊緣也烤成深褐色、鍋子的焦漬也更多了..  請問你們都怎麼清洗鍋上的焦漬呢??  看了好心疼耶~~ 請大貓再指點一下喔、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Apfel,
      我用的是IKEA賣便宜的鑄鐵鍋,內部是黑色的,可能因為這樣看不岀焦漬
      所以,我不知道會讓內部淺色的鑄鐵鍋會下焦漬耶...
      你要不要問問祖宜,她用的是號稱可當傳家寶的昂貴美麗鑄鐵鍋
      http://blog.yam.com/tzui/article/8899866
      請教看看能不能挽救讓妳很心疼的狀況

      刪除
  12. 你好~
    我可以問做麵包的藤模是在哪裡買的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姿仁,
      我很樂意回答妳我所知道的
      但這個麵包不需用到模子喔
      我做其他種麵包也沒用過妳說的「藤模」耶

      刪除
  13. 爬了很多文看到大家都有麵包中間有點像發糕的問題
    想請問一下這種狀況是水太多?麵粉要用高筋?還是烤不夠久?
    很喜歡這款簡單的麵包,可是就是中間溼溼QQ的不像外面買的歐式麵包是乾爽鬆軟的~
    還是懶惰不揉麵就一定會這樣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每個人的口感以及對「濕」的認知不同
      我不覺得這麵包的中間濕耶,糊糊的或是用手摸會有濕潤感我才會稱作濕
      我覺得它的內層是口感QQ的,我們家倒是很喜歡
      如果內層是真的"溼"會不會是溫度不夠或是烤的時間不足?

      刪除
  14. 您好~請問若要做其它款式的5分鐘麵包,是不是一樣也要放進有蓋的鍋裏烤才行?降的話,像披薩要捍成扁平的圓形就放不下了內~ 8-|

    回覆刪除
    回覆
    1. Yvonne,
      如果要做成其他形狀的有厚度麵包(有厚度,需要外硬內Q軟的),水蒸氣是必要的,原書五分鐘歐式麵包的作者沒有用鐵乖,用的是在烤箱底層加熱水烘烤以製造水蒸氣的方式
      這麵團我拿來做過印度烤餅和土耳其口袋餅,這兩種要進烤箱前跟妳想做的pizza一樣是要桿扁的(整形過程中可能需要一點醒麵和休息的時間)
      桿完以後直接放在鋪了烤焙紙的鐵盤上,放進預熱好的烤箱烤,沒問題的
      倒是pizza我沒做過,妳可以試試看

      刪除
  15. 謝謝分享
    引用囉!

    回覆刪除
  16. 這樣的歐式麵包我一定要玩玩看
    很難想像看起來黏呼呼的麵糰竟然烤出如此美麗的蜂巢結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它的口感跟一般麵包不太一樣,有點QQ的,褒貶不一,有人愛,有人覺得很怪像發糕...我愛它無油無糖的簡單滋味和健康概念,您有空可以自己試試喜不喜歡 :)

      刪除
  17. 您好:請問一下「速發酵母1大匙」是幾克?

    因為我有沒膨脹的經驗,謝謝!

    回覆刪除
  18. 請教一下, 有推薦的麵粉品牌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indy,我都用大賣場買的日正,很容易成功的,建議如果剛開始做麵包可以用日正就好,萬一沒操作好也比較不心疼。高檔麵粉可以以後需要再慢慢搜尋。

      刪除
  19. 我第一次做出來, 雖然不算失敗, 但是氣孔沒有那麼大,都是小氣孔........是不是我用的是乾酵母, 而且只放1/2大匙(麵粉450, 水350CC, 塩1/2大匙)

    回覆刪除
    回覆
    1. Cindy, 我覺得妳推測的原因沒錯,但我沒有用過乾酵母,無法給你建議,倒是在Carol老師那裡以前常看到有人問如果用乾酵母該怎麼做,Carol有很仔細地回答,只是我沒記著,建議你到Carol老師的格,應該會找到答案 :)

      刪除
  20. 如果步驟跟材料都跟足,但是我沒有蓋子的鍋,能直接把那圓圓的麵團放在烤盤上去烤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蓋子一起進烤箱是為了讓密閉鍋內空間製造水蒸氣,能讓外皮薄,如果沒有蓋子,可能外皮會比較硬、厚,如果沒有砂鍋或鑄鐵鍋蓋子,我也看過有人拿一般鍋蓋,把塑膠部分拆下,留下的螺絲洞用鋁箔紙捲一捲塞住,效果聊勝於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