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春風化雨

清楚記得走進國中校園的第一天,對校地之大感到不可思議,但也被滿地泥濘的景像嚇呆了。這是台北縣為疏解板橋、三重國中校區學生爆滿而試辦的第一所郊區設校,我和小學六年級時的手帕交約定要各自回家說服爸媽答應我們去念這所需要住校的國中,這樣就可以天天放學後一起做功課了(現在覺得當時的想法好奇怪),我還記得提出「學習獨立」的理由想說服媽媽時,她有點呆住了,「妳還是個小孩,為什麼要那麼早學習獨立?」最後,在了解這是縣長極力促成試辦、會得到充足資源的學校之後,媽媽才很勉強的答應13歲的我離家去住校。

新生報到前,媽媽趁暑假帶我去參觀校園,超大的校園讓我們很快迷了路,雨後的滿地泥濘讓我們顯得有些狼狽,直到有位穿著沾滿泥巴的及膝雨鞋、手上提個桶子的工人朝我們走來,為我們指點迷津後,我們才找到沒有招牌的女生宿舍,奇怪的是,這位工人還問了我們從哪裡來,念那一班之類的

新生報到那天,才知道原來站在台上講話的校長正是那天幫我們指路的「工人」呢。林校長跟我以往印象中的校長很不一樣,很年輕,大約四十多歲,身材高大,態度親切,許多同學的媽媽說校長長得像電影明星萬梓良。校長年輕,老師們更年輕,八個住宿班導師全是師大應屆畢業生,根本就是孩子王嘛,但是是對教育充滿理想的孩子王,陪我們度過難忘、重要的三年。

我對林國雄校長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一點架子也沒有(之於當時小學畢業剛進國中的我,校長本來就應該是高不可攀的人物啊),他可以穿著雨鞋巡工地、可以跟學生老師打羽球、可以跟老師們在週末空曠的校園堆窯烤地瓜。

有一回晚自習時間,班上男生把紗窗拆下來,夾在拼起來的桌子之間,在自習時間打起桌球,校長經過看到,大家嚇呆了,沒想到校長只是走進來說:「現在是自習時間,大家好好看書,等一下下課鐘響,我再來跟你們較量」,下課時就真的來打「桌球」。

有時,清晨六點多就能看到校長出現在校園裡,而晚自習結束,吃完點心回寢室後,有時校長室還亮著燈。

第一屆住宿生有老師校長全心灌注的照顧,第二屆新生進來時,老實說,我們難免吃味、看不順眼,校長常提醒我們第一屆住宿生是「大寶」,常說,大寶是陪著他和老師們走過創校艱苦時期的夥伴,常常提起我們初住校時天天要消防隊送水來宿舍才能洗澡、還有同學洗頭洗到一半沒水,老師拿著臉盆到各寢室「募水」,才把她救出浴室。我們乖乖被貼上「大寶」的標籤,答應跟老師們一起愛護二寶、三寶學弟妹們。

校長對我們的關心並未因為我們畢業踏出校門而停止,我念大三時,有一天,在家接到一通電話,問我「你猜猜看我是誰」(還好當時沒有詐騙電話這玩意兒,否則我可能就掛電話了,順便罵他騙子會有報應什麼的...),雖然覺得很不可能,我還是猜了林校長,因為我還挺擅長認得別人的聲音。校長當時已調到別校,不知為何知道我念英文系,間接從導師、同學口中問到我的電話,問我有沒有興趣去教補校英文。很厲害吧!讓我覺得好感動!

我很不擅長維繫人際關係,說穿了應該算是懶惰,但常在心中想起好幾位像林校長這樣影響我很深的師長、前輩,他們不只傳道、授業、解惑,在人生旅途上,他們當時可能不經意的言行,讓我感到被了解、肯定,想到時心頭有股暖意。我想,這就是春風化雨吧,我沒有過太叛逆的時期,或許也是因為這些我信任、仰望的師長,讓我的成長還算平穩、順遂(雖然也有點平淡、無趣)

校長在好幾年前退休後,我就完全沒有他的消息了,兩三年前,我曾在網路上試圖找校長的聯絡資訊,想跟他請安、聊聊近況,卻只找到一篇文章提到,校長在退休那年親筆寫了幾百張卡片給那一屆的每一位畢業生,呵,這的確是這位真性情的長輩很可能做的事。

昨晚,國中同學在電話中告訴我林國雄校長在上個月過世的消息,據說是當兵時一次大手術輸血後受到傳染,肝臟就一直不好。手術這件事我記得國中時聽校長說過,然而他講的是「當兵時動了一次大手術,多虧好多同袍弟兄排隊捐血才救回我的命,所以,我常想我的身體裡流的是好多人的血液,要時常心存感激。」這是我相當尊崇的長者,林國雄校長。

14 則留言:

  1. 潛移默化,以教育術語--那就是「潛在課程」,影響力遠比正式的顯著課程大的多了。
    傅斯年校長任職台大僅兩年,其影響力迄今無人可比,其因在此。
    環視今日(尤其近幾年)無論政界、官場、文化、教育界,類似傅校長或妳心目中的林校長者幾希!
    敬向林校長致敬!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言教不如身教也是國中時的校長老師們一再互相提醒的
      因為我們24小時生活在一起,潛移默化的力量更不容忽視
      還記得導師們的辦公室牌子不是導師室或辦公室,而是「研究發展室」
      也記得國一導師因必須陪我們住校,在我們身上花好多時間,最後失戀分手的夜晚
      一群小女生在老師房間安慰這個照顧起我們生活時像媽媽、教英文時像老師,但失戀時其實比較像大姊姊的老師
      國中三年有太多的回憶,多虧這些無私付出的老師們

      刪除
  2. 令人讚嘆的一位師長
    放下身段,與部屬學生交心.....真是太難得了!
    向林校長敬禮!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的很幸運
      能有這樣的長輩當作典範
      在很混亂的年代,這樣的人讓我覺得
      照自己的方式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是可能的
      遭逢困境仍能找出自己幸運感恩的事是可能的

      刪除
  3. 看到大貓寫的這篇
    林校長和失戀的英文導師
    讓我想起這兩天才看的"街頭日記"(FREEDOM  WRITERS)這部片子~
    都是無私付出 不求回報的令人尊敬的師長們
    向林校長致敬~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想去租來看看
      我們沒有經歷那樣不公平的環境
      大多數同學也沒有明顯的偏執或判逆
      不過,無論是顯著的扭轉命運或是較沉靜的潛移默化
      無私的付出都讓人欽佩

      刪除
  4. 我是馬老師,這篇文章讓我湧起諸多回憶,太多了,以致梳理不出個頭緒。改天約個時間來參加我們攀樹的聚會,到時再聊。我的電子信箱是mys3@mail.mdhs.tpc.edu.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馬老師 :-O

      不知為何,這則留言讓我想到您講過那個您精心製作的電話留言錄音惡作劇
      攀樹 @-) ,我最近跟樹挺有緣
      前陣子開始讀「爬野樹的人」,在塔塔加看到壯美的大鐵杉突然很想上去看看樹上的生態和風景
      以下這篇有大鐵杉的照片
      http://tw.myblog.yahoo.com/luckycat-pocket/article?mid=5619&prev=5690&next=5355&l=f&fid=5
      真沒想到馬老師會攀起樹來,很期待有機會參加攀樹的聚會

      刪除
  5. 對了,馬老師
    如果我沒記錯...
    您應該也會想起那幾段「尬掐」吧

    回覆刪除
  6. 令人尊敬的林校長!
    這篇文章也讓我想起自己的師長,畢業學生的問候應該能讓老師們感到喜悅與欣慰,我不能再懶惰才是.

    回覆刪除
  7. 看到你的文章,真是喚起我不少兒時的回憶。
    他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校長,也沒看過有哪一個校長像他如此的溫柔。
    學校辦活動慶生時,還會耍寶用鼻子頂椅子來娛樂我們這群小鬼頭。
    很慶幸有機會與你一同做同學、念相同的學校、遇到相同的老師及校長。
    小時候不懂事不曉得校長身體不好,班上還在他隔壁辦公室,難怪一學期後就被發配到邊疆地帶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真的是幸運的一群「大寶」
      能一起擁有這段很特別的成長回憶
      能得到這麼多師長的關愛(雖然當時可能還不懂得要珍惜)
      我喜歡校長拿軍中同袍排隊捐血給他的故事告訴我們要珍惜緣份心懷感激
      其實我也沒印像校長身體不好呢
      因為他總是早早出現在校園,高大的體格看來也很壯碩
      再加上偶而要露一手用鼻子頂椅子的特技表演 :)) (謝謝佳燕和Anita提起,我怎麼會忘了這個妙絕的餘興節目呢)
      在我們面前總是開開心心、和和氣氣的
      有些人,讓人想起時,有種溫暖的感覺 @};-

      刪除
  8. 無意中發現這篇文章,也是剛剛才知道林校長過世的消息.

    我唸的那所國中應該是林校長任職的最後一間.(福和國中)

    當時由於唸牛頭班,班上一堆同學打架抽煙翹課,只要有同學給校長發現到抽煙,他會把同學找進校長室,好好的聊聊並且規勸一番.

    印象最深的是畢業時,我在卡片上寫,將來要當工程師,結果收到校長回信說,要我往這目標好好邁進,成為一位優秀的工程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學弟~ :D

      雖然我們唸不同的國中,但有幸認識同一位在生命中留下溫暖記憶的長者,同樣幸運,也算有緣吧
      謝謝你的分享,我更確定你講的就是我也認識的林校長
      希望你正踏實走在自己想走的人生路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