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鄉親哪~安ㄋㄟ金正係愛台灣啦!

9月初,從南湖下來那週,兩續兩天收到兩封讓我很開心的信
本來是沒有什麼好張揚的
但是,令我開心的並不是我照片照得好(其實是運氣好)
而是來跟我要照片的人覺得台灣山林很美
而台灣的山應該是大家的驕傲
當然要跟大家分享囉
也鼓勵大家親近、分享、當然更要守護我們的驕傲
第一封信來自在南湖山莊遇到的義大利人
這位盆栽公司小老闆來信問我能不能談幾張照片的版權,他想把湖大山圓柏的照片用在公司刊物上
什麼版權呀,這照片品質上應該離專業規格很遠吧
總之,我同意他使用了,唯一條件是要標明拍攝於台灣

第二封信來自基地位於英國的賞雲協會
信件往返具名的都是協會創辦人
也是我之前介紹的書雲趣」的作者Gavin Pretor-Pinney
他來信問我,協會要出2009年曆
我有一張在玉山拍的雲景是他們選中非常喜歡的其中一張
問我是否願意授權他們單一次使用
照片會註明版權屬於我
我可以在月曆照片背面印上任何想要印的聯絡資訊(對於真正的專業攝影師應該是個好曝光機會)
可以成為協會會員,收到證書和徽章,並收到年曆成品(其實,只需入會費4英鎊加上郵資,任何人都能成為會員)
我把原檔案找出來時發現我的解析度設得不高
(!!為什麼自己當初不把畫素調高、如果能更忠實的呈現當時的美景該有多好這種時候真的會希望自己的攝影裝備和知識厲害一點啊)
好在,後來Gavin說解析度剛好在堪用邊緣
但我還是覺得有一點遺憾,可惜了這個向全世界雲迷宣傳台灣的好機會

今天晚上回家,發現年曆寄到了!
標著攝於台灣玉山的雲,跟美國、澳洲、挪威、瑞士、英國、智利的雲放在同一本精美的月曆上,看了很開心、很感動,跟大家分享我提供的照片和印在月曆上的一小段說明文字

Orographic Stratus, with Cirrus up above, over Mount Jade , Taiwan
At 3,952m high, Mount Jade is the tallest mountain in Taiwan .  We had climbed all the way up to the top to wait for the sunrise.  These amazing streams of cloud kept rising from the valley.  Sometimes, they were thin, like fine strands of fairy hair.  Sometimes, they joined into a misty bridal veil.  When I took this photograph, they rose fast, as if the fairies were throwing streamers up at us from the valley below.  They were clearly in a mood for early-morning celebration. 

攝於台灣最高峰~玉山,海拔3952公尺
清晨,我們登上主峰等待日出,這神奇美麗的細條狀雲氣,不斷從山谷往上拋升,持續以優雅的速度和姿態越過山峰。在金色晨曦中,這神秘美麗的雲氣時而朦朧夢幻如新娘紗,時而纖細飄逸像仙子的髮絲,又像是精靈從山谷拋上來的彩帶,歡呼著又一個美麗早晨,又一個美好的一天!
這篇有影音錄像的連結:山中嬉戲的精靈
照片裡的雲形成的原因
在年曆最後,列出了這12張照片,並在下方說明該雲景的成因
關於我照的這張,成因如下:
Orographic Stratus and Cirrus
Orographic clouds are ones that form when air cools as it rises to pass over raised ground like a mountain.  If the air cools enough, some of the moisture it contains in the form of invisible, gaseous water vapour can condense into visible liquid droplets that appear as cloud.

賞雲協會網址:http://cloudappreciationsociety.org/
如果你也想寄照片到賞雲協會,可以參考鄉親哪~安ㄋㄟ嘛系愛灣啦!

(由於有朋友詢問購買的問題,回覆如下:這本年曆,賞雲協會網站賣9.99英鎊,我可以優惠價5.99購得,外加郵資,英國郵資貴,如果需要我代購再寄給您,初估大約每本450含郵)

29 則留言:

  1. 先恭喜妳!
    好感動,說不出的妳那一種--情操嘛!氣質嘛!
    總之,多幾隻大貓,家鄉會更美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校長,
      我好喜歡最後一句的讚美,是那種很特別、會放在心上、想起來就暖暖的一句話。

      刪除
  2. 阿姊:可否瞭解該年曆是否有提供訂購?我非常想買一些寄給海外的友人以及台灣的外國友人等。一方面覺得這樣一定很特別很令人開心,一方面也覺得很驕傲(驕傲有兩種:驕傲我身為美麗台灣的小孩;驕傲我阿姊記錄的美麗瞬間)。
    對了,別忘了妳這週末爬完大山,優先要排時間給我喔!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賞雲協會網站gift shop有賣
      我先寫信去問問我買有沒有折扣
      畢竟賣得不便宜,而且英國郵資貴得很,若有點小折扣不無小補
      你到時再決定要不要買

      刪除
  3. 水喔! ;)

    當初就覺得你那幾張照片真的是美呆了,
    連阮榮助那些大師們都不見得有這種機緣拍的到,
    如今竟是外國人識貨先跟你要去出版,
    我也好想買份來珍藏喔!
    國內買得到嗎?
    還是要去他們的網站訂購?
    不會是只送不賣吧!
    還是價格很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這張照片其實是機緣,可遇而不可求,只能說我那次的運氣很好 :D

      年曆賞雲協會網站gift shop有賣
      我先寫信去問問我買有沒有折扣
      畢竟賣得不便宜,而且英國郵資貴得很,若有點小折扣不無小補 ;)

      你到時再決定要不要買

      刪除
  4. 大貓真棒~以妳為榮 :x

    回覆刪除
  5. 你真是太棒了
    我喜歡這種宣揚台灣的方式
    和平理性而長久有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Terrisa的讚美
      台灣真的值得我們更愛護她、為她感到驕傲
      看她淪為短視近利者的工具被不斷掏空,真的讓人很不捨

      刪除
  6. Congratulations.
    That's indeed good news for you, and It's about the time to upgrade your camera and lens.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for the compliment.
      I probably won't be upgrading my camera, unless I find a way to upgrade my ability of weight bearing, which is quite impossible, as I'm the xs figure.  For me, it's not worthwhile to spoil the fun for carrying more than what I can bear.  Thanks for the suggestion anyway.

      刪除
  7. 哈囉,大貓:

    恭喜恭喜! =D>
    相片確實拍得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班長
      印象中你也有段時間爬過大山吧
      等有空時,可以帶安東尼上山走走呀 ;;) ,如果他願意的話 :))

      刪除
  8. 大貓真是太讚了~給妳拍拍手,給妳放煙火喔! =D>

    這張照片一直深刻地存在我腦海中,這下能被更多人看見台灣的美,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雲想,妳的歡呼讓我有出國比賽的感覺 :))

      刪除
  9. 我投一票,樓下灰鼠的提議不錯!可以滿足像我這般的攝影鱉咖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捧場 :">

      照片的出版有許多專業的環節,解析度要求也更高
      如果沒有仔細處理,其實效果會比在電腦螢幕上差很多
      所以,沒有這樣不計成本的打算
      更何況我拍照依賴運氣成分居多
      歡迎常來分享好運氣時遇上的美景啦 :D

      刪除
  10. 謝謝您的抬愛 :">

    照片的出版有許多專業的環節,解析度要求也更高
    如果沒有仔細處理,其實效果會比在電腦螢幕上差很多
    所以,沒有這樣不計成本的打算
    更何況我拍照依賴運氣成分居多
    歡迎常來分享好運氣時遇上的美景啦 :D

    回覆刪除
  11. 大貓好棒~
    替我們把台灣的美介紹給更多人~~
    他們應該也會像我一樣被這美景給深深的感動~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Hola麻 :">

      我會再接再厲
      把台灣的雲景送進賞雲協會 :D

      有機會大家一起來嘛 ;;)

      刪除
  12. 哈! 哈! 恭喜! 見到這消息, 那清晨的加油聲, 言猶在耳.

    回覆刪除
  13. 今天才上網看到你的照片,之前就已經覺得這張很美了
    可以幫我買2份嗎?
    一份放公司,一份給齊媽媽的

    回覆刪除
  14. BC真的好棒..全世界都看到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DC,等妳分享明湖之行喔 ;;)

      刪除
  15. 大貓超厲害的,台灣有這麼美麗的風景可以宣揚,真是令人走路有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紀大姐 :">

      更希望住在這片土地上的人覺得她很美、值得珍惜和守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