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翻山越嶺玉山主北八通關(下)

用雙腳循著古道翻山越嶺的感覺很奇妙,讓人感受到身體的潛力,也覺得平常四體不勤實在荒廢身體的能耐。古道上偶而能見到部落遺址傾圮的石牆或是日據時代駐在所遺址,想想這古道被頻繁使用時的榮景、這消失的建物曾是什麼樣貌、住過什麼樣的人、有過什麼樣的活動、過著什麼樣的生活、發生過什麼劇烈改變,隨著步伐緩緩交替前進,眼前籠罩在向晚光線中的八通關草原景色伴隨著腦中片段的想像,這段路走起來多了一點時光重疊的感覺
幾位吃過的鹽比我吃過的米多的隊友告訴我「這趟行程對你們常爬高山的人來說或許很平常,但對我來說是一輩子難忘的經歷」、「老實說,這行程難度遠超乎我預期,但我贊成妳說的,這是我生命中一個美麗的錯誤,過程辛苦,但結局是個意外的收穫」謝謝你們的分享,我很高興參與了這趟旅程。
在樹林和溪谷石堆中前進
路基崩塌,改道高遶
路基崩塌,by梁勝宗(lsg528922@yahoo.com.tw)
此行最驚險的一段崩塌
沿途最驚險的一段崩塌

八通關山
八通關古道
八通關大草原by梁勝宗(lsg528922@yahoo.com.tw)
八通關大草原by梁勝宗
八通關駐在所遺址
觀高工作站望中央山脈最高峰秀姑巒山,法國菊已被虎杖取代
嘟嘟,by梁勝宗(lsg528922@yahoo.com.tw)↓嘟嘟是常上山工作的阿里山青年「小ㄓ的」帶上山的小柴犬,其實嘟嘟的主人很高瘦,可能阿里山的標準比較高(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他太瘦高,還不夠壯,所以有這可愛的綽號吧
玉山北峰、東峰、金門峒斷崖
過崩塌地by梁勝宗(lsg528922@yahoo.com.tw)

過小瀑布by梁勝宗(lsg528922@yahoo.com.tw)
乙女瀑布
結扁帶下陡降坡by梁勝宗(lsg528922@yahoo.com.tw)
雲龍瀑布by鄭建昌
領隊架安全繩by梁勝宗(lsg528922@yahoo.com.tw)
過崩塌地2by梁勝宗(lsg528922@yahoo.com.tw)
父子斷崖by鄭建昌
完成,by梁勝宗(lsg528922@yahoo.com.tw)
四季戶外休閒工作人員和義務隊醫林國宏,by梁勝宗(lsg528922@yahoo.com.tw)↓林醫師,謝謝你的北峰風華光碟
四季工作人員和義務隊醫林國宏,by梁勝宗

23 則留言:

  1. 八通關古道看起來變得好刺激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一段較驚險的路是摸黑走的
      我並不想見到它看得清楚的樣子 :-S

      刪除
  2. 看來這一年來台灣的古道、登山步道起了不少變化,是天然災害、或人為使然,我想人類應有寬廣的省思空間。
    林嚮導還是那麼親切盡責吧!希望找個機會參加他的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年的風災都讓山林受到不少的創傷
      今年更像是要警告人們別需索無度、得寸進尺的剝削山林
      大自然來了個大反撲
      山林受創的程度和範圍可能是近年之最
      林嚮導是一如往常的親切盡責啊
      不過四季的習慣是大家走在一起(沒有特殊狀況時)
      以您的腳程和情況,可以告知屬意的地點請王小姐幫您留意人數少的行程喔

      刪除
  3. 好喜歡最後一張大合照裡你們自然的神情與淡淡的笑容,雖然裡面只有妳一支花,但我還是想要說,大家都好漂亮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雲想的讚美
      我也很喜歡這張
      所以把它放這麼大呀 :))

      我呀,只有到山上才有當花的可能
      飛狼大哥開玩笑說我是隊花 :"> ,讓我開心好幾天哩 :D

      刪除
  4. 此行程很不錯,看來大家都很喜悅,看不出疲憊的樣子,給你們恭喜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

      行程結束時的大合照,大家臉上表情是走完全程的欣慰和吃完愛玉後的滿足
      辛苦和疲憊是有的
      對其中許多人來說,這樣的行程和路況終生難逢也難忘

      刪除
  5. 回應雲想的回應,隊花 :-O 據說是口誤實則應該是如花 :))

    回覆刪除
  6. 八通關美麗又好響亮的地方,能走一趟也是不錯的,
    所以不應說是美麗的錯誤吧!
    經由妳的照片神遊了一番,真是太美了
    祝大貓及四季的諸位山人
    2008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7. 年關匆忙應該是2009年新年快樂!諸事如意吉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慧的祝福 :)

      也祝您新年快樂!

      刪除
  8. 這三篇與玉山有關的紀錄真是精彩,嘟嘟好帥 :x
     要上班前一天看到這些文章和照片,真不知道是讓我更有精神工作呢,還是把我的心又牽遠了...
    應該是後者吧,因為先看了公司的mail,再來看你的紀錄,真想繼續放有$$可領的假期啊 >:)

    真希望我也有機會上玉山!!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ggie,
      我也很希望有機會和妳一起上玉山啊
      等妳有時間好好準備的時候,
      再安排個時間拜訪玉山吧

      刪除
  9. 這一回我們去雪山....我負責準備公糧,身上背著大背....手上提著兩大包食材,車子上了國5我才發現....相機和GPS都沒帶! :(( :(( :((

    不過隊友個個都是專業的攝影好手....呵呵呵....因為沒帶相機,我也多了粉多個人照! :))

    玉山下八通關最美也最危險的就屬荖農溪谷出八通關草原這一段了,那危險的崩壁真是"呼人挫咧蛋"....繞過了森林光線灑在八通關的那一刻卻是讓人感動到想哭....看到妳的這篇文章,又勾起我想走一趟玉山下八通關的fu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趟路真的涵蓋了不少較困難的地形
      走來精采刺激一點都不無聊
      很期待你們的雪山照片
      我們因為安全的考量沒有登頂
      但那一大片湛藍天空下的銀白色的雪景
      我們感恩自己的幸運
      畢竟要登頂的機會多得是,而這晴空雪景可是可遇而不可求呢

      刪除
  10. 啊!有次要上玉山
    林嚮導也帶過我們ㄋㄟ
    可惜那次因為天候太差(大雨)
    所以連排雲山莊都沒上去
    遺憾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
      天候的不確定性的確是上高山一個很難預料的因素
      而平地氣象預報又不全然說得準高山
      林嚮導是很謹慎盡責的嚮導,我也會選擇信任他的判斷
      我的第一座百岳就是玉山,當時還不認識林嚮導
      跟的是保證帶你上三角點的團體
      結果在刺骨寒風冰雨中景險的登頂,完全壞了爬山的胃口
      一路視野白茫茫,回家印象最深刻的只有又濕又冷的感覺
      當時還以為再也不會想爬山了
      所以,不要勉強登頂是對的

      刪除
  11. 我好喜歡最後一張照片,有英雄凱旋的感覺(像是那種太空人返回地球的電影)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好喜歡這張
      更喜歡Wa好有創意的讚美!
      最近有人想爬山嗎?我走了幾個很棒的行程
      真希望你們也有機會感受那樣的樂趣

      刪除
  12. 要阿要阿要阿要阿~
    我已經被眾親友多次逼問什麼時候才會有行程阿 :))

    雖然錯過了雪地棒火鍋~但你的規劃一定都超棒的阿~很期待喔 :x

    回覆刪除
  13. 這真的是一條美景如畫,叫人永生難忘的古道.
    謝謝大貓再次串起了我的回憶.
    相片中的您,充滿自信的笑容,
    看起來特別美麗啊...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