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天地靜好,歲月無驚~食養山房


玄關處的字很適合食養山房想營造的氛圍↑
在陽明山食養山房用餐是一個完整愉悅的用餐經驗,特殊的地利和經營方式,讓它成為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很難複製的超人氣卻又清新脫俗的餐廳。
先說說食養山房獨特的供餐方式:沒有菜單,大家都吃一樣的,只有葷、素可選擇,葷食1,000、素食850外加一成服務費。對於廚房來說,他們可以自由採購最合時令的食材,做自己想做的料理無需理會訂單,精準掌握採購量,健康又環保,對於顧客來說,不用對著密密麻麻的菜單猜半天,這餐省事又沒負擔。
食養山房目前位於接近陽明山冷水坑的松園,聽說明年初會搬離松園(元旦後在汐止山區試營運),而我念念不忘上次愉快的用餐,想在它搬離前再回味一次,於是約了一位姊妹淘,卡進非假日的午餐時段(松園訂位建議平日提前兩週,假日提前1.5個月)。為什麼說食養山房是個完整而愉悅的樂餐經驗呢?我發現,來到松園的人很少只用餐,而是帶著郊遊踏青的好心情,大部分會接受訂位人員在電話裡貼心的建議,若是用晚餐,提前 一兩 個小時到,在廣大的園區裡散散步、聊聊天,用餐時間到再回餐廳,同一時間上菜。我們這次選擇中午用餐,風和日麗的中午在這兒用餐真是很棒的享受,餐前散步拍照、午餐時間加上餐後散步探險居然用了整整四個小時,簡單的午餐也能是奢華(心靈和時間上)的享受呢!
跟我們來場簡單而華麗的冒險吧!
松園食養山房外觀↓不張揚的低調建築和顏色,讓陽明山的綠意當主角
廣大的園區內分部著三、四座餐廳↓
想不想讀讀看↓陳校長在我po文後幾小時內提供的正解
枴李先生道法高   鍾離盤石把扇搖
洞賓背劍清風客   采和花籃獻蟠桃
國舅手執陰陽板   湘子雲中品玉簫
仙姑敬奉長生酒   果老騎驢樂逍遙
餐廳內用包廂和隔簾有效降低用餐客人的相互干擾↓,但若不巧坐在大批人馬旁,還是很難避免喧囂
所有座位都面對大片窗戶,室外的綠意和陽光借景到眼前

廁所的設計也是極簡單而雅緻↓
食養山房的餐,在第一次用餐後被我形容為平民版的懷石料理,因為價錢和食材都較懷石料理平易近人許多。上回聽了少年廚師解釋懷石料理的由來,原來食養的食材更接進懷石料理的原意呢。少年廚師說,懷石料理起於日本僧人在生活艱困時期向民眾化緣,由於食物短缺,僧人堅持只向化緣對象取一點點,在口中慢慢咀嚼,並在懷中揣個大石頭,減輕饑餓感(故:懷石);所以,傳統的懷石料理就是極簡食材、份量極少的幾道菜
要我形容食養山房的餐,我會說它是簡單而華麗。很平凡的當令食材、細細的料理作工和創意、簡樸小巧的餐具、加上美麗植物作為盤飾。很妙的是它給我兩個極端的感受:一是禪意,一是小時候的辦家家酒。

這裡沒有山珍海味,但是有新鮮而用心的料理,蓮花雞湯超好喝的,喝不完當然要打包帶走
食養山房綠色密徑↓
其實也不是什麼秘徑,而是大部分的客人好像還是覺得在草地花園上踏踏青就夠了,很少走下石階↓
阿姐也嫌林子裡暗,沒興趣陪我走,我只好自己快去快回,滿足一下好奇心↓
石階下是水流↓

沿著水流往上走有個小瀑布
據說沿著瀑布往上走能走到冷水坑源頭?

但是我沒有往上走,阿姐在上頭等,該回頭了,我們又在松園閒晃、拍照,然後才結束我們華麗而悠閒的午餐,心滿意足的搭上小公車回市區。

9 則留言:

  1. 既然要誘引其他人也能到此一遊,我們吃過的人,有義務要提供正確消息!
    所以阿姐來更正一下,素食套餐是850元(另加一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阿姐指正,
      我改好了,也附上餐廳網址了

      刪除
  2. 果然菜色又有一些變化,跟我上次吃的部份不同,的確是用心的料理. :)

    它要搬家了喔 :-< ,有一點失望,覺得陽明山與食養山房超速配的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它要搬離松園很可惜
      聽說是租約到期
      其實我一直覺得食養的食材普通(平實、新鮮)
      但在料理、服務和環境經營上很用心
      所以整個用餐經驗是很值得的

      刪除
  3. 好一個名稱養身山房!看來很棒喔!有機會要去嚐一嚐,謝謝你提供的資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食養山房的確是值得一探的用餐經驗
      文章中有食養山房連結能提供更多訊息
      希望您喜歡

      刪除
  4. 這個懷石料理的形容對食養文化而言真的很貼切.....剛好內人的朋友在那邊上班,過去在新店山區我們去過幾回
    後來它搬到菁山路是我最後一次去光顧了.....印象當中最深刻的就是那個蓮花雞湯....還有一個上面舖上金箔的料理,真恐怖....有點怕怕的吞了下去!
    食養這回又要搬到汐止去囉.....可以在找偶家女皇來去品嚐品嚐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蓮花雞湯是我最喜歡的一道
      覺得它搬離陽明山有點可惜
      希望它到了汐止還能維持自己的風格
      大雄如果先去了,別忘秀幾張照片讓我們流口水

      刪除
  5. 看起來好棒
    我會找時間去試試
    謝謝您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