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美麗何辜?請讓野花繼續她美麗的生命和任務


八月底九月初是油點草綻放的季節,這姿態、色彩、細節都搶眼到有些浮誇的花朵,高高的花柱活像個馬格莉特調酒高腳杯,杯緣再細細抹上晶瑩的粗鹽粒很亮麗的花朵,盛開時在山徑上一大片,總讓山友停下腳步,一邊欣賞她的美麗,一邊趁機好好喘口氣歇歇。

油點草
八月底上玉山,途中看到盛開一大片的油點草,但因走在隊伍中間,不方便停留太久拍攝,只匆匆拍了幾張,心想回程時,再跟領隊報備這段走隊伍最後,好好拍個夠,沒想到回程時仔仔細細找了,上山途中數量繁多的油點草花兒,下山時竟只剩三小叢花朵,剩下的是大量的花苞和花朵被摘取後,光禿禿的梗
剩下光禿禿的梗↑↓油點草葉子上可見明顯的暗斑點,像是噴灑了油留下的油漬,是她名字的由來
因為美麗而遭殃的野花還真不少,台灣喜普鞋蘭和台灣一葉蘭都曾在野外有穩定的族群數量,卻因為美麗外形或國外參展得獎的盛名所累,被大量挖取販售,結果是,高山花朵在濕熱的平地很難存活,於是室內栽種不成,野外數量又因人為迫害銳減,成了美麗稀有的國寶
這回下玉山時,看到油點草被大量摘取過後留下的痕跡,我很驚訝、也很難過,大多數爬高山的人會懂得尊重大自然,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花朵被大量摘取的災難景象,我真的很難想像,也很難釋懷:摘花的人,你到底在想什麼呢?這一大片的油點草開在玉山登山口1K左右,摘下來的花,不管你是正要走路上山或下山搭車回家都得好幾個小時,她們只能擠在你口袋裡糊成一團美麗的花朵為看到她的人們帶來美麗的好心情、為蝶與蜂和其他昆蟲提供了食物、美麗綻放的同時也進行著延續生命的任務下回,想摘取她時,請多想一秒鐘,讓她繼續她美麗的生命和任務好嗎

17 則留言:

  1. 真的是十分缺德的行為, 令人氣憤!
    香港的登山客中也有這樣的人, 而且還會連根挖. 稀有的紫紋兜蘭, 也被挖得差不多滅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網搜尋了一下
      紫紋兜蘭長得好美、好特別啊
      很像在園藝花市或花卉競賽會看見的蘭花
      能在野外看見一定是個很棒的驚喜
      如果在野外滅絕真是太可惜了

      刪除
  2. :(( 真是太讓人心疼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想到它們在採花人口袋裡待上幾小時後糊成一團的樣子
      真的讓人很心疼

      刪除
  3. 不!那些缺德鬼一定是花痴,拿末漂亮的花放袋子太口襲了或許它們會像三八阿花一樣戴在頭上招搖呢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沒讓我遇到這阿花 X(

      刪除
  4. 贊成!!!
    贊成!!!
    贊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蓓蓓一起幫野花兒請命 :D

      刪除
  5. 我發現一個部落格 專在海邊撿拾貝殼然後放在網路販售
    還有人留言要向他購買.再醬下去   地球上不知道剩下什麼?!
    悲哀 :((

    回覆刪除
  6. 的確,愛花請留給下一個人欣賞,但是就是會有人做那採花賊!
    雖然我也喜歡花花草草,山上許多花草也是我做押花的素材,但為了教育小孩及這片美麗的大地,我不做這摧殘大地的壞示範,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最壤我心疼的是摘花的人絲毫不加思索的貪婪的摘下幾乎所有他能看到的油點草花

      花開的地點距山屋和山下都要好幾小時
      那一大群被臨時起意隨手摘下的花唯一的命運只有被擠爛

      刪除
  7. 出國前上玉山前峰,步道旁的野百合命運和妳所照的照片一樣,我一直期盼那是登山客的登山杖不小心打斷的,要不然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要不然呢!?
      這些花朵的命運在我們心中留下憤怒又無奈的問號
      因為我們無法理解,在遙遠的山區摘下盛開的花朵
      到底有沒有想過是為了什麼?摘下來的花不可能撐過幾小時,就這麼無故被摧殘...

      刪除
  8. 你用相機紀錄了花的美麗
    我覺得這是擁有鮮花之美的最好方式
    辣手摧花的人真是於心何忍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rrisa,
      真希望大家都能像我們這樣想 @};-

      刪除
  9. 看到真是太令人生氣了
    我也以為會上山的人都是愛好大自然的人
    怎麼會做出這種事
    氣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圓仔,
      我如果遇到一定會很雞婆的勸戒摘花的人不要這麼做
      雖然可能惹人厭,但有時用理性客氣的態度也能發揮道德勇氣
      會覺得自己很勇敢 :D

      可惜沒讓我遇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