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日本2010(五之三)~橫濱MM21(みなとみらい21)壓馬路

立於皇后廣場,最上壽之1994年創作的巨型鋼塑作品頗能傳達我對みなとみらい21的印象:流動、秩序、大、科技感,也巧妙傳達了流動在港未來更具像的元素:音樂、摩天輪、雲霄飛車。↓

最上壽之
摩天大樓、花幾天也逛不完的商場大樓群、璀璨夜景、浪漫摩天輪下不時傳來雲霄飛車向水面俯衝時發出的興奮尖叫↑
妹妹此行研討會的地點在橫濱21世紀未來港區(みなとみらい21),她開會那兩天,我就沿著Minato-Mirai 21地鐵沿線壓馬路。
橫濱是日本第二大港,也是近來城市轉型中表現最亮眼。2002年,年僅37歲的中田宏當選橫濱市長後提出「橫濱文藝復興計畫」,試圖將橫濱轉型成映像文化城市。2004年港區未來21(MM21)全線通車後,不但成功將東京市中心向西延伸,更直接連結橫濱主要觀光景點,讓造訪橫濱觀光客大幅提升。(此段摘自愛莉西亞著作<從東京,出發>)
港區未來21的街區名稱是在橫濱市民中公開徵集決定的。日語「Minato」是指港灣,「Mirai」是指未來。港區未來21的名稱作為代表港灣橫濱的街區,寄託著面向21世紀的未來夢想,是一個以二十一世紀為指標而開發的臨海地區。 結合了辦公大樓、飯店、百貨公司、購物廣場、美術館、公園綠地等多功能開發計畫區域。
我在みなとみらい21有一整天的時間閑晃,不巧那天卻是陰雨綿綿,半刻也沒停過。↓
一早從旅館望見下雨,我決定背著雙肩小背包穿上透氣風雨衣不帶傘出發,這是個聰明的決定,讓我一整天進進出出室內及戶外的景點,無需空出一隻手拎著濕漉漉累贅的傘,要進室內時,風雨衣脫下用力抖一抖就能抖落大部分的雨水。
大雨中的音樂會↓
我從住宿的馬車道駅出發,搭MM21到新高島駅,沿著濱港公園一路走到MM21最後一站的港見丘公園,花一整天的時間走完MM21沿線的主要景點。

港濱公園附近像是一大片新興的高級住宅,形成大片荒地與高樓交錯的景象,荒地簡單的用鐵網栅隔起,荒地長著茂盛的花草,野花不時從鐵網探出頭來。↓荒地間有時會整出一方空地,賣蔬果的攤販開著貨車,車尾彼此相對圍出一個大大的圓形廣場,每個車尾處擺張桌撐起攤傘,開始早晨的蔬果市集,市集結束,大傘和桌子收進貨車帶走,空地廣場不留半點痕跡。
城市與荒地

馬車道用具代表性的瓦斯燈及隨處可見的復古馬車圖誌訴說這條街道的歷史:馬車道地名源自於開港初期,因街上常可見拉著外國人的馬車穿梭於這條道路上。↓
馬車道
舊有鐵道的局部(置物櫃、栅門、機具零件等)被以裝飾品的方式保留在寬敞而科技感十足的MM21車站牆上,看得出新興城市追求科技未來感的同時,想留住一點歷史的痕跡。↓
MM21
對於老建物的保留和再利用,在紅倉庫也有成功的經營。紅倉庫是明治、大正時代的紅磚瓦建築,在日本很多城市都可見其蹤影。橫濱紅倉庫1號以辦理展覽、博覽會、市集為主,我到的那天,紅倉庫內正進行著爵士相關展覽和手作品市集,外頭則熱熱鬧鬧在大雨中辦著啤酒節活動;橫濱紅倉庫2號則隔成一間間小店面,經營著流行服飾和特色餐廳,我找到書上介紹的豬排蛋包飯,好吃的程度讓我在日本那幾天不再點其他家豬排蛋包飯,只想好好留住紅倉庫這家豬排蛋包飯的美好回憶↓
紅倉庫及好好吃的豬排蛋包飯
港濱公園和山下公園其實是沿著港灣開闢的休閒公園,舖著平整寬闊好走的路面,整了花壇草皮,種了稀疏的樹,穿插著地景藝術作品和休閒座椅讓人賞景、吹海風、發呆假日也常有主題市集和音樂舞蹈表演。老實說,公園本身不算漂亮,我覺得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園要漂亮有趣得多,但橫濱幾個公園硬體設施真的沒話說,每隔一小段路就有寬敞明亮通風良好的公廁,更難得的是在成天陰雨的氣候還能維持乾爽清新(潔淨不足以形容)
地景裝置藝術
大雨中的山下公園,音樂表演者難抵台下撐傘觀眾的熱情,在簡陋的小傘遮蔽下賣力演出↓
大棧橋國際客船中心是很有特色的建築,登上甲板吹風、看海、還能盡覽港灣和MM21繁華景緻;可惜當天下著大雨,否則真想逗留甲板上目送夕陽、迎接星空↓
甲板上有很棒的view point可以把MM21和紅倉庫進收眼底↓
橫濱港
みなとみらい21夜景
到了橫濱,可別錯過みなとみらい21美麗的夜景。
我覺得摩天輪和週遭矗立的摩天大樓其實有著強烈的對比,一個象徵無憂歡樂的童年美好時光,一個象徵出類拔萃的成就及追求效率的都會特質。夜晚的霓虹摩天輪很奇妙的散發著既歡樂又寂寞的氛圍,有點像不真實的夢境。說來奇怪,我在這個奇妙的區不可能沒見過小孩,但現在回想卻一張小孩的臉也想不起來,只記得紅倉庫內外穿梭笑鬧的年輕男女,拉著年輕女生要去搭雲霄飛車的西裝畢挺的中年男子,走下摩天輪一對對臉上漾著幸福的伴侶沒有,我想不起見過小孩的臉
我和妹妹像夜遊的貓,在這個有璀璨摩天輪、摩天大樓、旋轉木馬、旋轉盤和雲霄飛車的夜色裡漫遊↓
夜遊的貓
夜裡的風火輪↓
夜之風火輪
夜晚會發出璀璨多變燈光的摩天輪像夜空中的煙火讓我和妹妹著了魔似的對它猛拍↓
黑夜中煙火般的摩天輪
河面的倒影絕對讓浪漫的夜景加分!!
摩天輪照鏡子↓
摩天輪照鏡子
題外話:at商場這個logo,我橫看豎看,怎麼看都像是個跌倒的人啊↓
       


18 則留言:

  1. 大貓老師果然利害~摩天輪拍的好漂亮~大貓鏡頭下的日本~看到都讓阿吉想趕快也跑去看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啦,是霓虹摩天輪本來就很上相 :D

      日本旅行是真的很便捷
      缺點是太貴了

      刪除
  2. 記得馬車道上有日笨第一個路燈.   懷念的摩天輪&山下公園 (應該有一艘大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懷念摩天輪?莫非那裡有Albert的浪漫回憶? :D

      山下公園的大船是鎖鏈上停滿胖海鳥的郵務船冰川丸吧

      刪除
  3. 好厲害喔~~怎拍進去的
    橫濱MM21也有去~~~
    都拍不了全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ue說的是第四張照片吧
      跟厲害無關,而是我們取景的點不同
      要拍這個景得跑到離MM21有些距離的大棧橋國際客船中心甲板上
      大棧橋本身就是個很棒的建築、景點,甲板上的風景更是大大加分!!

      刪除
  4. 以前去"勉強" (學習)的窮學生身份. 口袋沒錢只好常去 山下公園 散步消遣時間的.   是希望有浪漫回憶啦. 但是沒有把到櫻花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時還沒蓋好大棧橋國際客船中心吧
      我很喜歡客船中心的甲板,比山下公園美上好幾倍
      下回可以帶你老婆去
      增添個有浪漫回憶的景點囉 ;;)

      刪除
  5. 還有10年前的橫濱市區內小河很乾淨 有魚耶~  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還是很乾淨
      乾淨到還像是一個閃著亮晶晶光芒的嶄新城市

      刪除
  6. 真是吸睛的摩天倫煙火,期待富士山的倒影^_^
    南湖照片放上去了http://picasaweb.google.com/chin3777/201003,有空可以去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富士山倒影很可惜拍的時候沒有更好的天氣
      不過前幾天看一部電影,講到富士山通常很害羞,大部分的時間是躲在雲霧理不見蹤影的
      看完就覺得我們應該要很知足感恩了

      刪除
  7. 穿著雨衣壓馬路的感覺超有電影畫面的,好青春喔!
    應該是因為妳的照片很巧妙地補捉到這個城市許多美好的小地方,讓我一看就喜歡這裡。
    大棧橋國際客船中心超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不是青春我不敢說,但是有種自由自在隨性的瀟灑
      自從2005年在蘇格蘭的風雨中吹彎一把傘骨,整條街上商店找不到賣傘的,但是幾乎每一家都有賣輕巧的風雨衣,買了 一件,驚訝的發現穿上雨衣在大風大雨中走路原來挺瀟灑且安全,見識過蘇格蘭高地的風,就一點也不奇怪為什麼大家都賣雨衣不賣傘了
      大棧橋國際客船中心是我在橫濱最喜歡的兩個景點之一,另一個是夜晚有霓虹摩天倫的遊樂場

      刪除
  8. 五彩摩天輪好像夏季的煙花,美ㄋㄟ,怪不得大貓會著迷的瘋狂猛拍。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我們真像著了摩天輪的魔似的 :))

      刪除
  9. 好幸福的漫步啊....
    該說...好奢侈的漫步.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好奢侈的幸福
      所以儘管最近有點忙
      還是要趁印象深刻時花點時間把奢侈悠閒的日本行記下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