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越野跑tips from Petr Novotny

13323648_1072515202831319_1040698426038407376_o

「10 tips how to survive trail ultra marathon (not only for Taiwan Action Asia 50 km in Shimen)」
我還記得第一次跑AAE50前看到Petr寫了一篇「10 tips how to survive trail ultra marathon (not only for Taiwan Action Asia 50 km in Shimen)」,在我面臨走錯路浪費時間、以及因為低血糖讓身體動能低落不聽使喚時,讓我克服心理障礙,設法感善狀況,keep going,安全回到終點.後來運用到其他賽事也都奏效.
原文連結:
don1don林嘉芬翻譯:


「Petr2016年宜蘭超野總一分享」
Petr在超野宜蘭得到總一做了簡明扼要的分享,值得筆記保留,相當受用,其中提到幾項裝備和補給我也非常喜歡,希望我也能讓它們在我身上發揮功能:
跑山獸頭巾~超野宜蘭酷熱路段,用任何可找到的水源(溪水、農地水龍頭)持續打濕,戴在頭上或脖子上降溫,頭巾百百款,跑山獸頭巾最有效:D
跑山獸跑衣~合身帥氣性感,到底的長拉鍊可依溫度調整,而且看到幾位穿一樣的跑山獸朋友很開心
最佳耐熱訓練~最近都在山上砍草整理賽道,對於耐熱訓練非常有效(不信問張大慶,他有去野獸山徑砍草,超野宜蘭跑得可好的勒),想接受砍草耐熱訓練的請洽跑山獸Petr或Eva
因應地形選擇Hoka~這好處我也是嚐過的
Compressport 壓縮褲~也是我很喜歡的裝備,避免摩擦、減少不必要晃動,以前聽Eva Lobo說過Petr比賽完摩擦燒襠都很慘,自從穿了Compressoprt就沒有摩擦問題了.
補給的部分~我也很喜歡用Runivore奇亞籽能量條當賽前早餐的一部分,尤其到外地比賽我一定帶著奇亞籽能量條,因為你不一定能找到熟悉的早餐,而比賽前絕對不要吃陌生的東西;途中則是以沖泡Tailwind能量粉為主(我覺得非常好用,補充熱量、電解質和耐力運動需要的微量元素,喝起來像運動飲料很容易入口可隨時補充),搭配少量能量膠、覺得胃空空時吃點奇亞籽能量棒和補給站的水果
......還有其他私房好物介紹,請自己看原po
另一個部分,Petr分享了「How To Keep Going」
1) 如果你覺得跑得快,那麼你就是快,考慮在一開始時慢下來,跑山獸另一名成員Cory Lewandowski在CP3排第25,終點以總二作收,就是一開始快不見得是快的最佳例子
2)如果別人都跑很快,一個可能是他們跑太快,遲早會爆掉;另一個可能是,他們本來就比你厲害,不要隨便跟
3)上坡持續快走
4)下坡運用技巧、發揮實力,高強度長下坡對於肌肉是很殘酷的,跑山獸團練有時會針對下坡強度和技巧做訓練
5)盡可能不要停留,Petr在大多數CP站停留的時間不超過20秒,只有最後一站停了一分鐘.停止=沒移動=休息?但其實上坡時的健走就是休息
我只是節錄,想看更仔細要去看原po文喔
原文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