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如果,你的人生寫在一本正在進行中的文學鉅著裡~《口白人生》


一直很喜歡Emma Thompson,這次,她再度令我驚艷;當然,她不是國色天香的美女,也似乎從我十幾年前開始看她演戲時就不年輕了,但她總是能精準拿捏角色的內涵,詮釋莎士比亞筆下的Beatrice、珍奧斯汀的Elinor、石黑一雄在<長日將盡>中的女僕役長(男主角Anthony Hopkins從沒讓我失望過,也是我非常愛的演員)E.M. ForsterMargaret<以父之名>中的女律師(我超愛這部片和它的男主角)她總是能恰如其分,而她可不是只在行文學電影喔,也有許多很生動的喜劇角色演出。在電影<口白人生>中,一開始,我就被她的旁白聲音緊緊抓住,好悅耳、清晰、理性、卻又帶著磁性吸引力的聲音,片頭一聽到聲音,我就知道,不管劇情如何,我一定因為想聽這旁白的聲音而把它看完,結果,這部片一點都沒讓我失望,旁白棒、演員棒、劇情棒,極力推薦!


有這樣的評價和卡司陣容,你還在等什麼??
榮獲全美影評人協會「最佳原創劇本」、入圍金球獎「喜劇類最佳男主角」、廣播影評人協會「最佳女配角」,被譽為去年好萊塢最受好評的另類喜劇代表作。本片網羅當今好萊塢一批實力派群星,包括金獎得主艾瑪湯普森、喜劇天王威爾法洛、影帝達斯汀霍夫曼、新銳實力女匠瑪姬吉倫霍、影歌視三棲的黑人天后皇后拉蒂法等都爭相參予演出。
《口白人生》在製作前期完全採獨立製片作業,新銳編劇薩奇荷翁在04年完成腳本後,立刻吸引了37位好萊塢一線演員和導演的注意,大牌們甚至不惜減價爭取參本片的演出。本身擅長編劇,甚至得過奧斯卡最佳編劇的艾瑪湯普森在接獲腳本後,才讀到第22頁便決定爭取演出劇中愛碎碎念的作家一角,甚至背書誇讚說:「這是我入行這麼多年來讀過最棒的劇本!也是我拍戲以來,第一次這麼耐不住氣,期待看到成品的電影!」

如果,你的人生寫在一本正在進行中的文學鉅著裡
Harold Crick是國稅局的查帳員,過著精準、規律、一成不變的生活,某天突然聽見自己人生的旁白,並從旁白中聽到自己將死的事實。恐懼之下,他開始重新思索檢視自己的人生,並試圖要逃避即將到來的死亡。
如果,生命只剩下很有限的未來
他做了他之前很怕的事,他閃了很多年的事,許多龐克搖滾歌詞叫他去做的事,Harold Crick開始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他開始慢慢放開自己厭惡但卻像機器般精確執行的工作、找尋自己失落已久的夢想、追求人生的摯愛,並在整個過程中體認到自己生命的最終價值

如果,你筆下即將死亡的主角是個活生生的人?
小說家Karen Eiffel筆下的主角向來是以死亡收場,她花了十年時間,好不容易要完成最新代表作,而她的最後一個挑戰,便是想出怎麼殺死書中的主角,但Karen並不知道,Harold Crick確實存在於這個真實世界!另一方面,Harold 突然發覺自己耳邊常聽到陌生女子念著如小說一般的口白困惑的他決定不顧一切找出這個說書人,並設法改變這個陌生女子的決定,否則…..他就會沒命了!
或許口白人生的題材稱不上新穎,但它的呈現方式非常有創意。更重要的是,在電影本身的奇巧之外,故事底下所蘊含的情緒、和它所觸動的共鳴和思考才是我把這部電影列為「必看」的原因。

8 則留言:

  1. 以為很久沒有好電影了,殊不知是自己少了尋寶的熱情...大貓說必看,那是一定要去借來看的!
    對了,也是我超愛的一部片子,大約是十年以前的電影了吧?這麼多年了,能讓觀眾如此印象深刻並喜愛,"必看"程度也是很高的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妳喜歡,那我就敢保證妳會喜歡。因為有些旁白因為它的文學性會講得很漂亮、但不見得淺白,怕沒耐心的人嫌它沉悶,但如果妳喜歡,就應該會喜歡它。下次還妳練習曲時,可以帶去借妳。

      刪除
  2. 我也是衝著Emma去看這部電影的,當初一看到預告片,聽到她吸引人的聲音,就決定一定要去看。
    我曾在電視上看到Emma有一部電影片段,演一個瀕死的病人,好像是一部蠻另類的電影,記得畫面裡都是她一個人在自言自語,你知道片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這個嗎?HBO的自製電影Wit不知能不能租得到耶
      心靈病房Wit
      劇情簡介


      劇情主要描述薇薇安(艾瑪湯普遜)是一位研究17世紀古詩的博士,然而她卻從克拉醫生(克里斯多夫洛伊)口中得知,自己已經罹患卵巢癌末期,整個人生就此扭曲變化。

      薇薇安開始面對多次痛苦折騰的化療,但她始終不屈不撓,正因為生命中所遭受到的苦痛,更加能思考生命真實存在的意義。劇本中豐富的自我對話,內心掙扎的歷程,由知名女星艾瑪湯普遜自然詮釋,讓觀眾跟隨著她的內心起伏,感受到那份對生命的堅持與勇敢。

      刪除
  3. 這部片子的場景氛圍也很讚
    我覺得很有現代主義的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覺得有幾個場景給人簡潔、強烈的感覺,而且帶著暗示和象徵的意味,是部讓我看完之後會想短期內再看一遍的影片

      刪除
  4. 看完,我很喜歡,特別是國稅局查帳員和作家兩個角色的演員都是"非他莫屬"的選擇,亦或是演員本身的演技太好,讓我覺得很真實.有些對白與場景會隱隱揪起心中的痛,微微的心痛.
    不知有沒有人排隊等著看,需不需要快點還給妳呢?還是可以等一同爬山時再帶還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妳也喜歡
      目前沒有人借,下次碰面再還我就行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