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單攻關山~南台首嶽,果真有些難纏

關山美麗的枯木,像匹人立的駿馬
美麗的枯木像匹人立的駿馬


腳癢登山隊隊長Jason自從走過南橫三星後,一直念念不忘想去關山,於是找四季林大哥帶我們一小群人去關山,隊員只有5人又都是認識的人,行程表上看來只有一天是登山行程,隔天好像會去寶來溫泉,Jason不知是刻意或非刻意隱瞞關山有4000多階梯的事實,再加上大貓迷糊、不做功課、又沒常識居然以為這次關山行是輕鬆的南台灣溫泉之旅結果,穿著上瑜珈課的排汗快乾運動褲,背上裝備就出發了,心想趁較輕鬆的行程試試運動褲適不適合爬高山,結果
我對關山的唯一印象是:上過3次玉山,每次總見到一座比例像金字塔般穩定完美的大山,頂端常飄著一朵美麗的雲,像是帶著帽子或是披上面紗那座絕不可能錯認的大山就是關山。
從玉山近登山口處望關山
 
事實上:
關山海拔3668公尺,百岳排名第12,有「南台首嶽」之稱,名列台灣高山「十峻」之一,為中央山脈大水窟山以南的最高峰。
從位於南橫公路進涇橋的登山口到庫哈諾辛山屋,僅有1.7公里,可是卻要爬升600公尺,登上四千多階的陡峭「天梯」才能抵達。
石階
 
木梯

走不完的天梯

Jason邀約時提及,他原本的計畫是趁走南橫三星行程時,他在庫哈諾辛和關山叉路口,不和大家走他已走過的庫哈諾辛,而取關山,登頂折返後,與大家在山下停車處會合,大貓心想,居然有把握用關山取代南橫三星其中一座,那應該不至於太難吧?結果…我遠遠低估了關山。回程快到登山口時我問Jason為什麼沒說關山這麼辛苦,他居然理所當然的說:「誰知道你連大名鼎鼎的南台首嶽都不知道啊,沒聽過關山難纏嗎?」大貓:「還真沒聽過,怎麼沒人告訴我?」看來Jason的計畫大貓只能聽聽當參考,畢竟,他跨一步我得跨兩步,應該量力而為,不能全盤接收他的計畫。
10/26晚上抵達中之關紮營,當晚的月亮,據新聞報導,是今年最圓最大的滿月,天空看不到一點雲,滿天星斗卻讓又大又亮的滿月搶去一些風采。有山友特地前一晚重裝上庫哈諾辛山屋,凌晨2點出發,為的是上關山看一邊日出一邊月未落的奇景,據說同時能清楚的看見太陽、月亮,真令人羨慕!或許以後也能有機會試試。
今年最圓最大的滿月,清晨5:30還很明亮

10/27清晨六點半由位於南橫公路進涇橋的登山口出發,預計用一天單攻關山,若天氣及體力許可,回程Jason和我再加走庫哈諾辛。從登山口開始,一路延石階或枕木搭成的階梯直上,兩旁是原始森林,沿途偶有巨大的紅檜、鐵杉蒼勁挺拔的傲然佇立,天氣晴朗,走在通風良好的樹林中很舒服,一路上也有幾處樹縫或開闊的展望點,幸好有美景相伴,一路說服我們相信走過這看似走不完的「天梯」,一切會值得的。
距登山口不遠處從樹縫中望小南山、玉山主、東峰

枯木

「雲峰」有美麗的山形和名字

小南山、玉山主峰、東峰



2007/1/1從塔關山望鷹仔嘴山




向陽山

玉山、雲峰

IMG_4827


目標出現--關山
目標出現--關山


關山是座單面山,一面斷崖峭壁、一面箭竹草坡,所以儘管它已矗立眼前,我們必須花點時間繞到緩坡面上攀

奇岩

攀岩拉繩路段
IMG_4841
錯綜的新繩舊繩,得小心不被絆住

攀岩路段岩壁約90度,所幸踩點明確、有繩輔助

天氣晴朗,走在三千多公尺的雲端之上,更是視野遼闊,美景盡收眼底,高頭大馬的Jason看著群山間孤單單飄著的一小朵雲說:「那朵雲像尾熱帶魚在藍色天空中游來游去」,沒多久,雲朵散去,Jason又有感而發:「怎麼不一會兒就煙消雲散」,大貓心理納悶,這個人平常講話根本不是這樣的啊到了登上三角點時,Jason吃著杯麵,突然喃喃道:「我們在這裡坐看雲起時」這些獨白讓我想起櫻桃小丸子爺爺友藏的俳句...大貓這才篤定的報告嚮導:「登了二十幾座大山之後,Jason終於出現高山症了,腦袋好像怪怪的,變了個人(友藏爺爺上身?),突然變得敏感、詩意,一點都不像我們認識的他。」
攀岩路段過後來到短劍竹草坡,三角點就快要到了

枯木

關山3668M,我的第22座百岳

三角點展望(謝謝隊長幫忙標山頭)
網友白鴿說:三角點展 望中的雲峰應該是南雙頭、關山嶺並不是關山嶺,而是一支在魔保來山旁的獨立標高(無山名)






玉山



最遠端是南嶽北大武露出頂峰

我們在正午12:30左右登頂關山,視野極佳,判斷或許還來得及在雲湧上來前登上庫哈諾辛,於是吃完麵稍作休息後,嚮導陳大哥、Jason和我就起身出發,卻在下午3點半發現庫哈諾辛已被雲霧遮掩,沒有散去的跡象,於是放棄庫哈諾辛計畫,放慢腳步走到山屋等其他隊友會合。隊友們在5點半左右到達山屋會合,我們也難得有了機會在山上欣賞落日餘暉。單攻關山,總計花了12小時左右,等到全員回到登山口,天早已全黑,隨即驅車往寶來溫泉享用豐盛的晚餐和溫泉旅館。晚上在戶外木桌椅喝茶酒、吃零食、聊天時,我問嚮導林大哥:「之前登山行程表都有寫預計路程時間,為什麼關山只寫出發時間?」林大哥說:「依據以往的紀錄,登關山的時間,從單攻9小時完成分成3天完成都有,妳說該怎麼寫?乾脆就不寫了吧!」
大貓:噢~
問我單攻西巒大山和關山哪座較難,我覺得還是西巒耶,雖然三角點標高只有3,081公尺,爬完從登山口陡上1,500公尺的西巒,隔天腿軟還硬是撐完郡大的韌性體驗還挺難忘的,爬完關山,沒有覺得那麼累。但我比較喜歡在西巒走路的感覺,可以踩著溫和的泥土路陡上,較易依狀況控制自己的步伐,不像關山的階梯,一定得照階梯的高度調整自己的步伐。不過,兩座大山的美景,都讓我覺得很值得!

氣流拉鋸

關山夕照









後記 :紀大姐的家什麼都有,什麼都種,什麼都不奇怪!
跟紀大姐爬過幾次山,很羨慕她的綠手指和精彩的退休生活。
紀大姐小我媽一歲,但她充滿活力讓我無法依該有的禮貌稱她阿姨,總覺得叫大姐比較貼切。她喜歡游泳、潛水(不是浮潛喔)、旅遊、登山、騎單車(最近上過合歡山武嶺)、種菜、養寵物。家裡養貓、養狗、養魚(是魚池不是魚缸喔)、種桑樹、香蕉、甘蔗、洛神花、桂竹筍(竹林)...還有各種當季的蔬菜,加上有個拿鋤頭當玩具的老公,她說已經很久沒上過市場買菜了,真是令人羨慕的退休生活!今天收到e-mail,一起爬山的朋友有福囉,紀大姐說昨天做了洛神花蜜餞要請我們吃

23 則留言:

  1. 就是愛走路 就是愛爬山2007年11月1日 晚上8:53

    ㄟ......臭大貓....
    你不知道你們的登山隊長本來就很詩情畫意嗎?
    居然這樣污衊我~這樣以後我要怎麼招收女生隊員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詩情畫意? 8-| 別逼我去問inin喔
       

      刪除
  2. 哇, 天氣好好, 讚!!

    ps: 我是志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天氣好棒,可惜你沒來
      好久不見,還在閉關嗎?

      刪除
  3. 好可怕的天梯,但好美麗的關山夕照,辛苦了腳癢登山隊的你們,幸福的是看部落格的我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很辛苦啦,很高興妳就快有機會親臨大山,相信妳會體認到:一切都是值得的~

      刪除
  4. 有人叫我嘛?
    jason詩情畫意!?
    我回去翻一下我的記憶本裡看能不能找到這四個字,
    找到了一定會跟你們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inin如果找太久
      節省就該檢討囉

      刪除
  5.  根據我的經驗,去摘過桂竹筍的朋友,第二年絕對不肯再去,jason看起來很好騙,明年春天一定要哄他去摘桂竹筍,讓他背一大袋筍回台北,站在台北街頭,茫茫然,不曉得該怎麼辦,吃又吃不了,送人說不定還被罵:你送我這個幹什麼?下次要煮好再送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son不是說他很喜歡喝筍湯(桂竹筍可以煮湯嗎?? 8-| )、又說超愛吃桑椹...
      我看他對紀大姊的菜園應該很有興趣啦 :D

      希望以後能有機會找inin也一起去體驗田園樂

      刪除
  6. 為了回應,申請了一個yahoo帳號,資料填半天,說要填暱稱,就把以前唸書同學間的稱呼填上去了,沒想到出現在畫面上,自己看了都好笑,不要笑翻了我一缸子爬山的小朋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好可愛的暱稱 :))

      不過我們當然不會這麼沒大沒小囉
      紀大姊的字畫照片收到了
      果然很有味道耶
      品味、木工師傅的手藝加上您的巧思
      吊掛和嵌燈也配合的很棒
      簡直是美術館展覽的水準喔

      刪除
  7. 好啊!改天有機會下中部時一定會去拜訪紀姐,到時一定要跟紀姐多學一點!

    回覆刪除
  8. 就是愛走路 就是愛爬山2007年11月6日 晚上7:25

    哈哈~紀大姊的字畫要我幫忙提詩嗎??
    我以前可是有在寫詩寫文章的呢!
    我在網路上還有一個筆名喔~叫做『水雲』
    取自『水之清淨、雲之飄渺』,這2句話可是我的心境呢!
    還有~什麼時候要去紀大姊那採菜採水果阿~^^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小子好大口氣呵,亦或是真人不露像呢
      紀大姐這面牆的字畫可是從杜甫草堂選來裝裱
      再加上自己的巧思設計、及木工的精巧手藝才完成的喔

      刪除
  9. 回大貓:
    我沒有閉關啦, 只是之前比較忙, 抽不出時間而己.
    12月jason和我要去南湖大山, 你要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湖大山!那是一定要的啊!!
      之前已經報名了,希望天公作美~
      我今晚要出發去雪山看巒大花楸

      刪除
  10. 此地冬半季風大,菜園颱風災後重建,最近剛略有起色,稻子收割後,打算撒波斯菊和油菜花,第一次撒種,還在學老圃階段,不曉得能成功否?若有成果,找這一對新人來照婚紗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 連稻子都可以自己種??
      稻子不是要種在水裡的嗎? 8-|

       

      刪除
  11. 您好:
    關於山頭標示有三個地方錯誤喔
     1.標東小南山的地方其實是小南山
     2.三角點展 望中的雲峰應該是南雙頭
    3. 三角點展望中的關山嶺並不是關山嶺,而是一支在魔保來山旁的獨立標高(無山名)
    以上交流^^
    也剛上關山的我
    http://blog.yam.com/speedbai/article/1314372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指正
      冬至天氣真的很棒喔
      我們在志佳陽過,跟你們在關山天氣一樣好!

      刪除
  12. 好美的關山夕照!!!
    天氣這麼好,真是令人羨慕....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前幾天看到您遇見台灣一葉蘭
      也超羨慕的
      本來依您的建議查了這週末去加里山的行程
      但我懷疑大家都看了你那篇
      早早就額滿了啦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