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雪山、翠池、巒大花楸~大貓的雪山同學會

翠池
幾位同事好友不解大貓怎麼突然迷上大山,納悶大山的景色真如大貓說的與台北郊山風景有那麼大不同嗎?把原本可以悠閒聊天喝咖啡聚餐逛街看電影的假期拿去爬什麼大山,而且還上癮似的爬了一座又一座背著動輒重達 十公斤 的裝備(有個好友直接暱稱我山青了)、冒著日曬或雨淋的氣候、累了沒法好好睡、晚上沒地方洗澡、上廁所要忍受糞坑式的恐怖廁所或是在野地自己找掩護到底是為什麼呢?不知是被大貓的循循善誘感化、還是受到強烈好奇心的驅使,這五位在不同時期的同事好友有些彼此並不熟識、有些素未謀面,被大貓連哄帶騙報名參加四季的「雪山主東下翠池賞巒大花楸」之行。

這五人之中,可能有人會繼續拜訪大山、可能有人覺得這第一次也會是最後一次、有人在高山感受幸福的存在感、有人藉這「苦難經驗」提醒自己平常有多幸福…,無論你們感受為何,大貓要謝謝你們給了我「歡樂的雪山同學會」這個難忘的經驗。更要感謝四季林大哥和他優秀的團隊:山風大哥、素雲姐、華泰大哥,讓我們六人無一漏網,全數登上雪山主峰、東峰,讓我能放心的把有高山反應的朋友交給山風大哥照顧,自己在翠池仙境享受陽光美景。
第一天的目標:從登山口走到369山莊(照片下方中央的白色建築物),369後方是一大片白木林和紅透了的巒大花楸

登山口整裝出發(到登山口時是個大晴天)

距登山口2K的七卡山莊,開始起霧

濃霧中的枯木

369山莊,齊Maggie巧遇齊媽媽
這次上雪山,老天不知是要考驗我們還是跟我們開開玩笑,週四晚上出發,一路陰雨,濕冷的天氣好像把大家興奮的心情澆熄了一些,好在隔天從武陵民宿出發時已無雨,看似有天晴的機會,從哭坡之後卻開始斷斷續續飄起霧雨,只要我們在雨變大時穿起雨衣,雨立即在幾分鐘內停止,持續穿了一會兒,覺得雨應不會再下,脫掉雨衣,雨又會在幾分鐘內開始下就這樣在老天開的玩笑下,穿脫雨衣三、五次之後,終於來到濃霧籠罩中的369山莊,有點擔心明天的天氣。正在幫Maggie拍有百萬廁所當背景的獨照時,突然有人大喊我的名字,咦,居然是Maggie的媽媽,她早我們一天上主峰,於是在369山莊上演母女巧遇的戲碼,讓Maggie媽媽的山友們發出一聲聲欽羨的驚嘆「這位歐巴桑,妳怎麼跑去跟年輕美眉聊起來了真的假的是你女兒?」「哇!女兒好漂亮!」「真好,女兒願意來爬山!
濃霧中的369山莊

369山莊的小木屋廁所

原來,「滿天星斗」並不是一個誇張的形容詞
晚餐過後,濃霧漸漸散去,連天空中的雲也散到無影無蹤,我們住369的兩晚正好是農曆三十及初一,沒有月亮的天空,晚上七點,出去上廁所,驚見黑絨般的深黑色天空密密綴著滿天星斗,大貓第一次看見這麼誇張的星空,趕緊進屋去把大家從睡袋中挖起來看星星。
第二天重頭戲:凌晨3點多摸黑出發、雲海翻湧中的南湖與中央尖、金色北稜角、主峰聖稜線、玉山圓柏林、翠池仙境、巒大花楸
多虧林大哥豐富的經驗和謹慎的態度、以及總共四位嚮導的分工協助,讓我們全隊20人,在黑森林營地分成兩組,一組下翠池,另一組感覺較吃力的則以較慢的速度前進,並以登上主峰為目標。結果大家都達成自己的目標,皆大歡喜!我當然是選擇前進翠池囉!
旭日雲海中南湖大山、中央尖

朝陽下的金色北稜角

雪山圈谷--中央平平的是雪山主峰,右邊是北稜角,因為角度的關係,北稜角看起來常比主峰高

過了這片被火紋身的玉山圓柏,主峰就在眼前了。這一大片白木圓柏,總讓我覺得來到氣氛詭異荒涼的異星球

雪山主峰3,886M

聖稜線
聖稜線通常是指雪山主峰以北至大壩尖山的這段稜線,綿延雪山、北稜角、凱蘭特坤、北峰、穆特勒布、素密達、布秀蘭、巴紗拉雲、大霸尖等九大峰。所謂O型聖稜縱走,是指由武陵農場經武陵四秀與品田斷崖,再經雪山北峰、北稜角、雪山後,由雪山東峰稜線下回武陵農場之登山路線;聖稜的Y型縱走則是指雪山至大壩全線縱走外,加上武陵四秀。

往翠池出發
從主峰下翠池的路--從主峰下到鞍部,再從鞍部切到圈谷另一邊下碎石坡

從主峰往北稜角鞍部

從北稜角鞍部望北稜角


從北稜角鞍部下切到圈谷另一邊,前進翠池

先是一段碎石坡--是碎石混著泥土,腳踩上去還會滑動的碎石

接著是較大的亂石坡



石瀑--常稱碎石坡,是因寒凍風化作用形成的一種高山地形,地理學名稱「石流坡」。「石流坡」必非冰河作用所造成,而是起因於日間溫度高於00C ,而夜間溫度低於00C 的冰緣氣候,它強烈的寒凍楔裂,導致岩石碎裂成大小不同且具稜角的碎岩塊,形成極具特色的地形環境。

碎石坡結束,走進玉山圓柏林,感覺像進入魔法森林,在那裡,一點都不難相信,到了夜晚樹精靈會醒來開Party、商討山林大事、樹長老要來段精神訓話之類的玉山圓柏長年在霜雪壓頂的寒冬中求生存,樹枝在冬天時被厚厚的積雪壓垮,在霜雪退去後,生出新的枝芽繼續向上伸展,冬天來時,再被厚厚的雪往下壓就這樣年復一年,所以長成這樣歷盡滄桑、卻崢嶸堅毅的模樣,奇妙的是,單棵玉山圓柏像獨舞者般展現姿態,卻也常見兩棵鄰近的玉山圓柏有著神秘的對應關係,互相牽引著,至於是什麼樣的姿態、什麼樣的對應關係,你可以盡情發揮想像力。
冷傲的歐洲宮廷貴婦,有直挺的項背、纖細的腰肢、鯨骨撐起臀部線條的長禮服

雲想覺得像一位拔劍仰天長嘯的戰士
(佛洛伊德鐵定會做另一種解釋)



雙人舞

二重奏


龍飛鳳舞、張牙舞爪的樹枝


一棵還是兩棵?

一對身材瘦長,頂著一頭綠髮的樹精靈

翠池,大貓不太做功課不知是福是或禍,往翠池必經的玉山圓柏林讓我驚呼連連,翠池清澈美麗讓我大大的驚豔!因為之前爬山看過不少大大小小的看天池,每次看到土色的水都很慶幸我們還不需要用到池裡的水。但翠池,完全不一樣,清澈透明見底、映著綠樹藍天的池水,拿來泡麵、煮咖啡都覺得特別享受哩!
澄澈透明的池水

池水映著綠樹藍天

翠池有全台海拔最高的土地公廟,據說求樂透財運很靈哩,不過大貓只有求平安啦!

色彩豐富的倒影

小而美的翠池仙境

北稜角山塊有美麗的的顏色和紋路

翠池山屋,可容納12人,屋頂做成鋪瓦片的樣子,屋外有兩套木桌椅,四周用板狀石塊砌成矮牆,很可愛的山屋!

告別翠池--怎麼下來的就怎麼上去


遙遠的鞍部上有5個人,我們"一會兒"也會經過那裡

碎石坡望上翠池--是個看天池,現在剛好沒水


回程不經主峰,而從北稜角附近下切,走入杜鵑花叢中下圈谷

進入黑森林--純冷杉林

台灣苔蘚分布密度、種類多樣性世界第一

有張照片可惜沒拍到,是三顆鄰近的大石頭,各長著外形明顯不同的苔蘚(其實我不確定是不是叫苔蘚),華泰大哥說,這一小塊地方,本身就像座小森林

高大筆直的冷杉

巒大花楸
369山莊後方的一片白木林,林下長著相當繁茂的台灣特有種巒大花楸,羽狀複葉每到秋天就會轉為黃、紅,形成雪山東峰線上相當著名的秋日景觀。




巒大花楸的羽狀複葉

清晨,金色朝陽照在白木林和巒大花楸上


生命力
生長在翠池旁石瀑上的堅毅圓柏,右下角那棵樹幹被壓到平貼在碎石上,仍堅持冒出綠葉

枯木用剩餘的自己蘊含新生命,中間好像是一株小杜鵑,真想看它將來開花的樣子

折成兩段,變成一個拱門,依然生意盎然長著綠葉

枝幹被雪壓得支離破碎,還是堅強的生存著

山嵐

品田褶皺--雪山東峰可以看到很明顯、漂亮的品田褶皺!
品田皺摺f
霧雨、陽光、星空、金色朝陽、聖稜線、巒大花楸、翠池、冰霜、還有直昇機吊掛秀一趟什麼都有的雪山驚喜之旅
不知是否爲了肯定我們在第一天通過祂開玩笑式的考驗,老天爺給了我們最豐富美好的雪山。從翠池上來時,林大哥說大家運氣真好,有個這麼好的天氣和光線,主峰也登了,翠池和巒大花楸也都看到了,應該是心滿意足了吧。有人回應:「可惜沒看到雪。」林大哥:「現在才十一月初,要看到雪,未免也要求太多了吧。」沒想到隔天下山時,真讓我們看到路邊植物佈滿冰霜,泥地鑽出像龍鬚糖般薄冰片的情景,直升機更在我們下山前趕來表演兩場建材和垃圾吊掛秀,真是太神奇了!
旭日東昇
金色
直升機吊掛秀--掛著像建材的物資
近到都快能認出駕駛的臉了
帶著心滿意足的笑容,準備踏上歸途
冬天的訊息
從土裡鑽出像龍鬚糖般的薄冰
路旁一小片銀白色
冰的結晶

冰晶

冰晶的形狀和附著方式隨葉子形狀不同而異
根據幾天下來的觀察,大貓要頒發下列獎項給雪山同學會的成員們,獎品是可以點名大貓「伴遊」一座大山,哈哈哈,你當然也可以棄權,不過沒有其他獎品可選喔!
最佳風度獎董老大。
儘管自己身體也因為高山反應不舒服,董老大還是一秉往常的紳士風度,幫高山反應更嚴重的Maggie背水,減輕背包重量。董老大一路談笑風生,分散大家對高山反應的注意力,不問大家看不出來,其實高山症也讓他頭痛、睡不好。
最夠義氣獎丹尼爾。
在黑森林營地,嚮導宣佈要依體能狀況分成兩組,狀況良好的一組下翠池,第二組以極慢的速度設法讓大家都能安全登上主峰。大貓同學們考量狀況後都決定參加第二組,丹尼爾儘管也覺得有點累,懷疑自己能否下翠池,但還是情義相挺,「總不能讓大貓帶來的朋友沒一個能走完全程吧!」他說。大貓是有感動啦,但是,看到丹尼爾扛上大山的大相機,應該不可能輕易放棄拍攝翠池美景的機會吧!
最有勇氣獎雲想。
雲想爬過最高的山應該就是台北 一千公尺 出頭的郊山吧,但她很一直支持大貓用傻瓜相機拍的大山風景照,也因為看過「聖稜的星光」,很期待雪山「朝聖」之旅。從1,000公尺到台灣第二高峰3,886公尺,妳的熱忱和勇氣令人激賞。妳家阿丹第一次登上高山就能走完這個不算輕鬆的行程,可見有強健的體魄和堅強的意志力,也是妳的福氣喔!
最佳毅力獎—Maggie
高山症對Maggie來說並不陌生,她在登玉山時已經領教過它的威力,因而撤守在排雲山莊没登主峰。這次Maggie又鼓起勇氣、盡量做最好的準備,想再嘗試一次親近大山。高山反應還是纏著Maggie,讓她在高山上吐了好幾次,但她毅力十足,一位阿伯還直誇她「邊吐還邊堅持要登上主峰,真的很有韌性、又能刻苦,這樣的女孩如果能娶來當媳婦真好」接著便聊起他兒子,順便想問問兩人年紀是否相當不過,我說阿伯啊,Maggie勇敢歸勇敢,人家可不想當刻苦耐勞的媳婦喔,還是要嫁疼她、不會讓她吃苦的人啦!
最具潛力獎—Wa
爲了準備上雪山,Wa連續幾個週末騎腳踏車、爬了兩次北插天山,她說「想多多練習,才能愉快享受及回憶親近我第一座大山的經驗」。辛苦練習果然沒有白費,雪山之行,Wa走得很不錯,興致頗高,高山反應也不明顯,看來很有潛力。爲了繼續親近大山,要把膝蓋、腳踝保護好,打籃球要注意安全喔!
其實,這次同學會成員們的高山反應比大貓預期的嚴重得多,檢討可能因為自己較適應高山環境而低估了這個行程對大家的難度,看朋友們那麼難受的樣子,自己卻幫不上什麼忙,以後可不能魯莽的邀約朋友爬高山了。看Maggie和雲想在山上的樣子,可以想像她們已在心裡決定,再也不給自己找這種罪受;沒想到,到了在礁溪的慶功宴時,也不知大家是喝了點酒high過頭還是怎麼了,居然舉杯約定要一起登下一座大山,Maggie和雲想還說只怕林大哥要交代王姐以後不讓他們兩個頭痛鬼報名了。不過,大貓知道,這些只能先當醉話,還是過段時間,等大家清醒些,再看看還有沒有人提起大山話題吧!
好的老師...
關於爬山,素雲姐說「遇到好的老師讓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讓你住套房」。大貓舉雙手贊成,能在一開始爬山時遇到好的嚮導和伙伴們,真是件幸運的事。
歸途
回望369峰下的白木林、巒大花楸和369山莊
從岩壁上伸出來的枯木

南湖大山雲海

雪山東峰3,150M(這趟行程初次和山風大哥見面)
東峰展望
雪山東峰望主峰
回頭笑看哭坡


17 則留言:

  1. 我要謝謝大會頒了這個獎對我的肯定,首先要感謝大貓發起此次的活動讓大家有如此完美的旅程,接著感謝我的家人的支持才能參加這個活動,再來感謝古道健行組的社長大姊的領導使我能常常親近山林,還有Grace對我行前的特訓才能順利攻頂,還有所有伙伴的陪伴及協助以以..........
    另外
    我也要頒最佳女主角獎給大貓,因為她表現如此完美貫穿全程,使整個旅程豐富多彩
    還有最佳攝影獎、最佳劇本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感動喔~~
      原來我們的完美行程靠了好多人一起成就
      還要謝謝師父的打氣電話呢
      在哭坡下接到師父的電話令人士氣大陣、信心百倍
      大貓很榮幸喔,希望以後還有大山上的歡樂同學會!!

      刪除
  2. 哇,最佳毅力獎,我娘可從來不認為我有毅力呢...
    感謝大貓鼓勵我們啦,雖然幫大家添了些麻煩,尤其是林大哥和吳大哥
    還有幫我背水的董老大,以及勇敢又美麗的雲想幫我背上主峰的行囊
    不過我還是很念著大山的風景喔
    晚上滿天的星星,白天無法言喻的風景,自己看到真是太感動了
    周一上班時,還想著山上的空氣呢
    下回背個氧氣瓶上山吧,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下齊媽媽、齊伯伯、齊小弟和齊妹妹可要對妳刮目相看了! :))

      我就說山上的空氣和風景會讓上癮吧!
      為了再上大山,要好好鍛鍊、保養自己的身體喔!

      刪除
  3. 哇.您就是大貓啊
    真高興能與妳們同行登雪山
    看到妳的貓同學們各個笑容可掬/意志堅強
    真正打從心理佩服
    大貓爬過玉山東峰啦
    我27日才要去呢
    雖然走過玉山12趟都只到主峰和北峰
    住在北峰氣象站---台灣國最高民宿上享用主峰的壯麗
    所以決定這回來個玉山前5峰的行程
    有機會登大山還請大貓提攜喔................................
    若不嫌棄.改天參加玉山第一嚮導的隊伍.記得喊一聲勒.........
    順祝平安
    再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玉山走12趟呀 @-)

      真是厲害厲害!
      我東峰和北峰都還沒走過,東峰上次要走時出了點狀況
      所以只好等下次囉
      請別這麼客氣,跟前輩們比起來
      我才是新手上路呢 :">

      刪除
  4. 翠池有水時,真的好美啊.
    我們每次去,翠池都乾乾的 :>   深色的水,取來煮茶,滋味還算不錯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澄澈見底的翠池是真的很美
      如果能待上更長的時間,看北稜角山塊在不同光線下投在翠池中的倒影
      就更棒了...
      如果有下次,祝你們遇到滿水位的翠池囉!

      刪除
  5. 才從香港回來,得知自己得到這個大獎,真是感動內,獎品是一定會向妳討的,但說真格的,謝謝妳的邀約與全副裝備的贊助,讓我們親身經歷大山的美麗,雪山的點滴是最棒的回憶!雪山三天的訓練讓我在香港每天走十二個小時以上,身體還吃得消,而且妳說每天喝2000CC以上的開水就能消除身體疼痛,這個方法真有效,謝謝大貓!!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天走12小時以上? @-) 看來你才下雪山就投入另一個魔鬼特訓了 =D>

      很高興你們也喜歡這次的經驗和回憶(我看是喜歡回憶居多吧 :)) ,我能了解)
      妳的細膩心思和丹尼爾的精采照片讓這個回憶更歷久彌新!
      話說回來,妳的腿力和耐力本來就很不錯
      假以時日,讓你克服高山反應的問題
      應該是不容小覷的,跟妳家阿丹有得拼喔!

      刪除
  6. 雪山.....真的好美~~
    今天吃晚飯的時候
    公司老大一直跟我說 [ 雪山很美 ]  [ 雪山一定要去 ] [ 人生一定要爬過一次雪山及玉山 ]....
    現在一看......真的好美好美~~
    (還是大貓的技術把雪山拍美了來拐我們上山??)
    雪山~等等我唷!!
    我準備好了就去找你~~等等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雪山秋天的巒大花秋和冬天的雪景都好美
      希望我今年五月的賞花行程能去得成
      排了幾次都因為下個不停的梅雨而取消
      我喜歡雪山更勝玉山主峰

      山風大哥說「雪山去過了嗎?  沒去過的一定要去! 去過的一定要再去」
      我絕對同意!

      刪除
  7. 大猫問你一下喔,
    你有沒有從雪東線近拍品田山25號冰斗還有從志佳陽拍雪山3號冰斗的照片?
    我最近在收集這一方面的資訊, 想說你去雪山那麼很多次, 就來麻煩你啦 :P

    那些冰斗的地點在
    http://venus.cs.nthu.edu.tw/~clark/corrie-raster.png

    回覆刪除
  8. 感謝大貓, 拍得好
    在雪山大崩壁右邊應該就是3號冰斗.
    雪山東峰應該看不到品田山下的冰斗,
    品田的冰斗只在雪東稜線某個地方才看得到.

    PS: 雪山那邊除了一號二號冰斗很明顯以外, 
    其他的都不太容易查覺,
    我是下山後才知道北陵角往翠池的碎石坡是四號冰斗所在地,
    上翠池是五號冰斗, 翠池是七號冰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