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阿嬤的文化活動~廟口歌仔戲


兩週前的週末,參加古道健行組五分山步道活動,傍晚搭公車回家時,聽到一段有意思的對話~~說來不好意思,大貓搭公車、捷運時,常發現自己不知不覺聽起了身旁週遭的對話,似乎有種窺探、好奇的本能,怪不得俗諺說「好奇心殺死貓」呀!

話說那天從台北一路快站到家了,公車上還是滿滿的人,這是大貓嗅出的第一個不尋常,因為我家接近總站,通常,車開到這兒,絕對不可能還沒座位。迅速掃瞄了一下,週六傍晚從西門町開來的車,照常理大部分的乘客應該都比大貓幼齒,但那天傍晚居然有約10位銀髮族,用一點都不需要大貓豎起耳朵才聽得到的音量聊著天,簡單總結貓耳朵蒐集到的情報:這群阿嬤住在台北市,搭一小時的公車,到北縣偏遠的某個宮(聽到八家將和某位大帝的字眼,但沒聽清楚),目的是要去看廟口歌仔戲,阿嬤們並不是鄰居,有的住艋舺,有的住民生社區她們都是四處看戲時結識的同好,至於她們是怎麼知道哪個廟口在演哪齣戲呢?有一位阿嬤拿出一張神祕兮兮的粉紅色傳單,對問她的人說(see~還是有人跟大貓一樣好奇吧),這單子上有地址,我們就約一約看著地址找來啦!接著,阿嬤們興高采烈的跟這個好奇的發問者聊著明華園、XX戲團各家的差別、最喜歡看哪一團
小生上場時,大貓聽到此起彼落追星族阿嬤耳語著:「就是這一個啦...」似乎是追星或慕名而來!!

這段小插曲讓大貓有點驚訝,因為一直主觀的以為這樣的歌仔戲現在沒什麼人看了,以為是因為敬神的需要才表演的,好像不會有太多觀眾,沒想到居然有婆婆媽媽結伴遠道而來,於是大貓回家吃過飯後,決定出門散步一探究竟。
主辦單位其實是一個規模很小的宮,位於小巷內一般民宅公寓的一樓,戲棚下觀眾約近300人,有人自己從家中搬來椅子,有人坐在停放在附近的機車上,最前排的座位較寬敞,有人不知從那兒搬來小凳子充當茶几,上頭擺著零食、飲料,還有人邊打毛線邊看戲。
這位大嬸用紅色塑膠繩綁了2張家裡的椅子,放上機車,和老伴騎車來看戲

路旁的機車是很理想的座位,瞧瞧右一阿伯多有型,右二阿伯好有架勢,中間黃外套阿伯脖子上的毛巾是不是也很經典呢?
估算了一下,現場觀眾約有300人

戲棚還是跟我小時候印象中的一樣簡陋,棚後方有個小孩和我小時候一樣,喜歡窺視下了戲台的演員在一箱箱行頭前瞬間換上另一套華麗衣裳。戲的內容倒是變了不少(跟我有印象小時候看過的白蛇傳做比較),我站了幾分鐘,看不出有明顯的劇情,但是聽到穿插了好幾首台語流行歌曲(我聽過的只有雙人枕頭)、甚至有類似秀場明星與台下觀眾對話互動的橋段
對後台很有興趣的小孩

我對歌仔戲沒什麼研究、沒太大興趣、也不想討論這樣的改變好不好,只是看到阿嬤們的文化活動,覺得很有趣,看到她們到了這個年紀還能常常呼朋引伴興致勃勃的去看戲,覺得應該是件很開心的事。我想到某個文化單位的主管常說,「文化活動可貴之處在於它是由下到上,源自民間的力量、民眾自發的參與而不應該是由上到下以補助款為工具主導」;也想到大學唸英文系時,美籍的系主任曾感嘆,他很喜歡看廟口布袋戲,但常常發現他這個「老外」是少數幾個會坐下來從頭看到尾的人

3 則留言:

  1. 信不信由妳!老馬的台語可是從小跟我阿罵看楊麗花哥仔戲學來滴呦!南湖確定成行了好期待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怪不得您的台語這麼有"味道"呢! :D

      我小時候也常陪阿嬤看歌仔戲,阿嬤愛楊麗花,我必較愛葉青,貨真價實的小生楊懷民則從來沒在我們考慮名單內吧
      也很期待南湖,看來這次要做萬全的準備,週三晚見囉!

      刪除
  2. 我從小就愛看歌仔戲耶,常常忘情的跟著哼唱...妳的記錄喚起了許久前的回憶,戲棚下的人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