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我家綠寶貝的小仔們~佛手芋、金邊虎尾蘭、千代田錦

自從幾個月前被雲想挑起了小時候家裡種著花草蔬果的綠色回憶,決定喚醒我的綠手指,買回家的綠寶貝們已經佔據了我整個窗台,還慢慢延伸到媽媽的窗台、貓咪的陽台、大舅媽的頂樓花園...

帶回家的綠寶貝已超過三十種,由於優先考慮的是照顧容易、適合半日照或室內環境、不必太常澆水,不易照顧的已排除在外,所以他們大致都適應良好。當然,也有例外,先前介紹過耀眼的迷你玫瑰,在我去南湖大山的期間陣亡了兩株,奇怪的是,不是因為我五天沒澆水枯死,而是因為黴菌和蚜蟲,我決定不再買新的迷你玫瑰,我的窗台無法提供它所需要的全日照。我的綠寶貝以觀葉植物為主,即使是會開花的種類,也大多有健壯、漂亮的葉子,因為我喜歡看植物終年強壯茂盛的模樣。

來到我家的綠寶貝們大概對環境和我的服侍還算滿意,前陣子接二連三冒出小苗來,我已幫他們完成分株,來看看它們健壯的模樣吧,還有小仔們跟媽媽的合照喔!

佛手芋

佛手芋是Maggie兩三年前送我的,當時我和她都不知這株水耕植物的名字,它就這樣在我的窗台邊默默過了兩三年,從不曾施肥、清洗,只在我水喝不完時會倒給它處理,或是偶然撇見它不知乾渴多久的盆子和它垂頭喪氣倖存的兩三根葉子,會感到良心不安,幫它加滿水。這期間,也曾有三次吧,看過它從植株旁冒出一小支超可愛的小葉子,但我當時不知道原來可以幫它分株,再加上小苗經不起旱,總是在悄悄到來的幾天後默默走了

自從我立志喚醒我的綠手指,第一件做的就是查出這陪了我兩年多的植物到底叫什麼。很輕易查到它叫佛手芋,把它清洗後,開始認真的照顧它,加了一點長效肥,才經過兩個星期,它的葉片長成先前的兩倍大,它的小苗迫不及待冒出來,以驚人的速度長大。佛手芋原來對人的照顧有這麼明顯的回應,一點都不計較我之前兩年多的忽視。

佛手芋小苗和媽媽的合照↓

亭亭玉立的佛手芋小苗↓

金邊虎尾蘭

它的功用故事先前說過了,來看看分株後的三胞胎和媽媽的合照吧!

小虎三胞胎和媽媽的合照↓

千代田錦

跟佛手芋和虎尾蘭比起來,千代田錦長得好慢好慢~它的名字該不會跟它成長的速度有關吧

千代田錦親子照↓

千代田錦小苗↓

7 則留言:

  1. 那些植物被你照顧的好好哦~
    可以教我佛手芋和虎尾蘭要如何分株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讚美 :)

      你可以不用急著分株,帶子株長到夠強壯,以佛手芋為例大約長到有三四片葉子再分株,可能較易成功
      把株叢基部多餘的土剝除,把小植株帶莖塊切下,放至在陰涼處讓傷口稍微收乾,再植入土中(水耕也行)
      虎尾蘭比較簡單,整株挖出清除土後,會發現子株和母株之間有強壯的莖相連,從中間切開
      再分別種回土裡就行了
      虎尾蘭也能葉插,但用葉子繁殖的金邊虎尾蘭會失去金邊,變成全株綠色喔
      分株則不會改變金邊外觀

      刪除
  2. 非常感謝你的指導,回家我就要試試了~
    家裡放幾盆植物感覺真的很舒服...
    有機會再向你討教囉~ :D

    回覆刪除
  3. 吸引我的反到昰你的背景~你家挺有氣氛的~這麼好的環境我想植物會活得很棒的~

    回覆刪除
  4. 請問:虎尾蘭可以種在室內嗎?我去花市買了一盆回來,她原本是都直挺挺的,可是沒幾天就開始往外下彎,一看才發現靠近根莖的地方像是吃了太多水的軟軟的,因此撐不住往外下彎了。問題是我兩個星期才用手甩幾滴水給她們,根莖不可能因為太多水而腐爛。我於是想是不是因為在客廳內,完全沒有光照的緣故?但是我記得賣花老闆又說她本來就可以在室內,因為她不需要陽光的...想問問你的栽植經驗。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
      虎尾蘭可以種在室內沒有問題,但如果是有窗的室內能透進一點日光更好
      如果完全沒有窗應該也沒關係,但至少要有燈光,養在黑暗裡應該會長不好
      我的虎尾蘭有些養在陽台、有些在窗邊、有些在離窗有兩三歨距離的床邊
      全都長得很好
      如果你有機會再養虎尾蘭,澆水的方式可以改變一下
      虎尾蘭非常耐旱
      我用五吋盆種,通常兩三個禮拜澆一次水,冬天甚至會超過一個月才澆水(如果盆土太少,就不能這麼久才澆)
      但,每次澆水都要澆透(意思是澆到水從盆底流出,要讓多餘的水流完,不能積水),甚至拿到水龍頭下,順便把葉子沖洗一番
      然後就可以歸位看它繼續健壯,土完全乾時,再幫它把土澆透
      這樣,虎尾蘭就可以長得很好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