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城市鄉巴佬參觀紀大姐的田園樂


這裡說的城市鄉巴佬是指住在台北公寓裡的大貓。
一群爬山的朋友有個機會分別從台北和苗栗出發,去苑里拜訪我們的山友紀大姐。

紀大姐長我媽一歲,但她充沛的活力和強健的體能讓我無法依該有的禮貌稱她阿姨,總覺得叫大姐比較貼切。她喜歡游泳、潛水(不是浮潛喔)、旅遊、登山、騎單車(騎過合歡山武嶺喔)、種菜。家裡養貓、養狗、養魚(是魚池不是魚缸喔)、種桑樹、香蕉、甘蔗、洛神花、火龍果、桂竹筍(竹林)...還有各種當季的蔬菜,加上有個拿鋤頭當玩具的老公,她說已經很久沒上過市場買菜了,好愜意的退休生活!
聽過紀大姐的退休生活、吃過紀大姐醃的好好吃的洛神花(茼蒿那次我錯過了,但我現在自己有種),再加上我最近也開始種花、種菜,對她家感到格外好奇。上週六上午,車子開到苑里,很快被農田包圍,我們看著一幢幢田中央的大房子,手上的門牌號碼似乎起不了什麼作用,經過一棟有大門、車道、庭園、很顯眼的漂亮房子,還在想著以前搭火車看到這樣的房子,都很好奇是什麼樣的人住在裡面、過著什麼樣的生活突然,電動門對著我們緩緩打開,咦~正是紀大姐家呢!(房子很漂亮,可是太好認了,所以不方便放照片)
庭園裡燒著幾堆雜草、落葉,據說可以當肥料,紀大姐:「我怕你們找不到我家,所以出來放狼煙」
城市鄉巴佬:「紀大姐,妳的仙人掌長好高喔,要種多久才會長那麼高啊?」
幾乎所有人一起告訴我:「小姐,那是火龍果」
城市鄉巴佬:「是喔!!(口氣驚奇萬分)
後來出門吃飯,城市鄉巴佬看到幾乎家家戶戶都種了火龍果耶!
城市鄉巴佬2(這回是inin):「我想像中的紀大姐家是走進庭園會迎面看見紅辣椒掛在枝頭上」
城市鄉巴佬(大貓):「可是,辣椒樹有長那麼高嗎?
到了紀大姐家,兩個鄉巴佬:「欸,真的有辣椒耶,旁邊還有蔥(吧?)
辣椒和蔥在下方,菜苗被剛走的颱風帶走了↓
午餐時,紀大姐的先生~農夫校長來跟大家聊聊,聊到家裡種了二十幾棵桑葚
城市鄉巴佬3(Jason)「種桑葚會不會有很多蟲?」
城市鄉巴佬「你是說蠶寶寶嗎?」
農夫校長「不會。長果的桑葚葉子較小,跟專門用來養蠶的桑葉不一樣。」

紀大姐的院子讓我想到前幾天讀過的「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一書介紹的樸門農藝(Permaculture),想介紹給紀大姐,乾脆樸門到底,把勞心、費時又費水的草坪換成較不需要照顧的植物。
樸門農藝三大核心精神:一是照顧地球(強調環保有機,照顧土地、生態、環境),二要照顧人民(以對土地無害的方式種植對人類有實用價值的植物),三是運用日常剩餘的時間、金錢和物資來達成上述兩個目的。
午餐後,我們移往紀大姐的弟弟家泡茶,迎接我們的是兩隻愛玩的大狗。這裡簡直是個山腰上的農莊:雞、鴨、魚、柚子、橘子、甘蔗、木瓜、火龍果、絲瓜、南瓜、金針、還有一些我不認得的葉菜。有兩個大涼亭,隨時開放給親朋好友們使用,紀大哥說:「隨時可以來,不怕狗的走前門,怕狗的走山路繞過來。」

餐桌上的雞、鴨、魚、菜大多是自己或鄰居養的、種的
園中的風災倖存者↓
大家來玩猜猜看
老馬:「你看牠們在做什麼?」↓
城市鄉巴佬:「孵蛋。(講完自己覺得怪怪的,因為好像有公雞耶)
阿嬤(紀大姐八十多歲的媽媽,當年她爬玉山都單攻喔):「在用沙洗澡。」

紀大哥(紀大姐的弟弟)「那些公雞有些紅光滿面,有些比較蒼白,猜猜看為什麼」
城市鄉巴佬4(這回是老馬還是阿芳姊耍寶) 「因為牠高血壓」
沒人猜對,正確答案是:「較蒼白的是閹雞」
這是一號涼亭,我們在更裡面的二號亭泡茶↓
建涼亭的地方有樹不一定得砍掉,挖個洞把它保存下來,既美觀又能乘涼↓
紀大姐打趣說他們家過的是修道院生活,拿鋤頭當玩具的農夫老公天天晚上七點半熄燈睡覺,三四點起床做早課,然後帶著玩具去附近的農田玩上幾個小時;她呢,是日復一日的種菜、除草,偶而出門游泳、騎單車,或放個小假潛水、爬山、出國旅遊。阿宏似乎很羨慕這樣的生活,Jason潑了他一盆冷水說你住一個禮拜就會無聊到爆,我倒覺得阿宏在鶯歌、新竹、或苑里當阿宅應該不會差太多啦,不過得學會種菜養自己,因為附近沒見到7-11的影子。
金針花↓
等高鐵回台北時,阿宏示範拍星芒,我拍了個四不像的怪東西,顯然完全不懂手對著太陽的作用是什麼↓
經過阿宏再示範一次,嗯,我的第二張好多了,但是鏡頭有點髒
別對著太陽拍太久,傷眼睛喔,車來了,上車囉

15 則留言:

  1. 容我補充:紀大姐家的草皮也很棒喔!很適合露營ㄋ =D> 如果要找木板營區建議到紀大哥家,他家涼亭的木質地板適合露營旁邊涼亭還可以充當炊事帳,而且魚池就在前面真的有不少魚唷!池裡還有養鴨,紀大哥說他們養的鴨是不會生蛋的,因為有蛋就會引來長長的東西,ㄟ----請問:長長的東西是什麼 :-/ (那天有參加訪問團的朋友請勿做答) :)) 雞不是只有照片裡那幾隻喔!照片那幾隻雞在乾洗時習慣會用牠們的鳳爪耙地上的土,就像狗耙土一般,而且不顧同伴在牠後面照杷很有趣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生動、實用的補充 :D

      我們尊從莊園主人的吩咐,豪不客氣的打起人家草坪、涼亭的主意 :))

      那加里山和火焰山何時成行 :-/

      刪除
  2. 好可惜哦! 席中有事先退, 真想親眼看一看 [六畜興旺] 的盛況.
    幸好還有"大貓特派報導" :D

    回覆刪除
  3. 紀大姊真的該稱呼為大姊,而不是阿姨呢,上次爬山時見到她,看到她兒子那麼大,而她自己看起來又那麼年輕,真羨慕!
    可見田園的生活的附加價值比美容保養品還厲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是呀
      最讓我佩服的是活力充沛
      還能感染紀阿嬤在七十多歲時學會游泳
      真是太酷了

      刪除
  4. 是啊!是啊!樓下的姐妹說的是 =D> 保養品的錢存起來到鄉下買農地住農舍過田園生活肯定會和大姐夫婦一樣年輕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gogo,
      保養品的錢存起來離買地的目標還非常遠啦 :))

      我們用的又不是什麼海*拉娜,或是含魚子醬、金箔...的保養品

      刪除
  5. 把陽光抓在手裡
    我喜歡

    回覆刪除
  6. 拳眼綻放光芒,這個點子很好喔. =D> =D>

    現在可以當一個隨緣的農夫,真好命.
    我們鄉下的農夫,為了掙一口飯吃,
    除了真打拼以外.
    還要天天跟老天爺祈禱呢....拜託祂別來亂了.
    這二期稻作,被接連數個颱風,搞得慘兮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握拳留個洞,對著太陽
      如果我沒有記錯
      阿宏說是為了方便對焦
      效果剛好很有趣 :D

      我也覺得看天吃飯的農夫好辛苦喔
      最近開始種菜,常說要種這種那的
      我媽總笑我不知天高地厚

      刪除
  7. 火焰山或加里山約單週的週末如何?
    11/22那天我有古道健行的活動

    回覆刪除
  8. 颱風在台北意味著放假一天,在鄉下可是一大堆的災後重建,你看到的正是連續三個颱風過後,正等待重建的樣子,滿目瘡痍的菜園,乾了半邊的樹木,混濁的池塘,倒了一地的香蕉甘蔗,這兩天我在鋤草,打算在燒狼煙的位置種向日葵,千萬別再有颱風,否則我的向日葵全會趴在地上,住鄉下就是這樣,要履敗履戰,不可以輕易認輸,而且還可以常常作一些小事自娛娛人,不過不適合年輕人啦,住久了會變成小老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