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石竹~在冬天盛開的耀眼草花

大家都見過石竹科的花朵,至少每年母親節前後都會見到幾次~康乃馨就是很常見到的石竹科一員。但我種的不是康乃馨,而是在冬季盛開的五彩石竹↓
特徵:一~二年生草本,株高約10-20公分,莖枝纖細,葉狹長披針形或線形,花頂生或腋生,花型有單瓣或重瓣,花色豐富。
白色石竹好像芭蕾舞短裙tutu
深紅帶絨布質感再鑲上白邊的石竹好像有蕾絲花邊的浪漫圓裙↓
其實是很深的紅色,拍不準它的顏色↓
石竹是兩蕊異熟吧?↓
有些花朵懂得優生學,會盡量避免自花授粉,以免後代因基因多樣性降低,而對於環境變遷的適應力變差。有些花是雌雄異株,自然不會有自花授粉的機會;有些是雌雄同株但為單性花,而且同一株植物常有讓雌花與雄花在不同時間成熟的機制,成功降低同一植株自體授粉的機會;另外還有一種防止自花授粉的方式是「兩蕊異熟」,讓雌雄同株的兩性花,在不同時期成熟,就如同一朵會變性的花。
從我觀察到的看來,石竹應該是兩蕊異熟,看起來是雄蕊先成熟,雄蕊花藥脫落後,雌蕊才成熟伸展,降低了自花授粉的機會。
種石竹除了因為它是冬天盛開的耀眼草花,還因為一種親切感,小時候家裡種過,再加上在高山上常見到它的親戚~玉山石竹,從6月到11月都能見到它的蹤跡。
高山上的玉山石竹有種自由、自信的氣質,像是隨時要乘風飛翔的羽毛↑↓
綠手指筆記:
澆水~介質乾了再澆,這在冷涼的季節由為重要,每次澆水都澆透。
溫度~石竹對溫度的適應性好﹐可在較大的溫度範圍內生長。在溫暖炎熱季節栽培應儘量保持低溫,性耐寒,忌高溫多濕,適合生長溫度約10~25度。

4 則留言:

  1. 浸淫在花草世界裡真是一種享受。尤其妳同時欣賞、比較家花、野花、高山花,別是一番不同的感受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而且植物適應環境的能力也讓我印象深刻
      由於常會一出門好幾天,在選購植物時就考慮到必須好照顧的條件
      回家後再慢慢調整澆水的時間
      現在,我窗台上的植物只需一週澆一次水喔
      還有一些一個月澆一次的多肉植物
      家花大多很美(因為是市場篩選過的)、野花生命力很強、高山花則很多長得很妙
      很難想像世界上如果少了花朵會有多寂寞
      種花草幾個月了,遇到的最大挫折竟是種茼蒿
      當初要種菜,我媽笑我不知天高地厚,果真被她說中了
      不過,我還是繼續嘗試,目前看來,我第三次播種的小苗很有希望喔 :D

      刪除
  2. 奇萊南華下來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來了,多謝關心 :D

      這回上奇萊南華,路上多了好多鐵馬騎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