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奇萊南峰南華山(上)~印象

親愛的親友團,我們再一次相伴走上高山行程,老實說,出乎我意料之外,這次在好多張臉上看到的辛苦超過喜悅。是我輕忽了奇萊南華對於大家的難度嗎?是我高估了奇萊南華美景能帶給大家的喜悅嗎?還是我忽略的自己無法體會的高山症狀帶給大家的痛苦?我很高興朋友們興沖沖的一起去爬山,因為真心覺得爬高山是美好的體驗,能跟親近熟識的朋友們一起分享更是可貴難忘。但是看到幾位朋友很辛苦的熬過這兩天,實在也覺得不捨。

或許,再多一點準備,許多人會走得更輕鬆些,或許,登高山不見得適合每個人的體質或體能,我的登山遊記中不喜歡誇大驚險或艱辛的程度,只記錄我自己當下的感覺和眼中的高山美景,或許因為這樣,讓大家以為爬大山是件輕鬆愉快的事,為此,我要再一次提醒大家:為了讓自己享受登高山的樂趣,沒爬山時,我盡量維持著一週至少三次的運動習慣,時時提醒自己不要感冒,注意著自己使用雙腳的姿勢,盡可能保護膝蓋和腳踝,為了在山上感到溫暖、安全,裝備表上的用品,我一樣都不敢少帶,我是用這樣敬畏謹慎的心準備著上大山,所以在運氣好遇到好天氣、路況也ok時,能從容享受高山的一切;在氣候惡劣、路況不盡理想時,能在謹慎的行動、充分的裝備保護、還有老天保佑下安然度過。
希望以後還常有機會和大家一起拜訪大山,帶著更充分的準備、更輕鬆的心情和更開心的笑容!
這一趟11月底的奇萊能峰南華山(能高越嶺古道西段)給我的印象:十三彎、大小崩塌路段、寬平步道、山徑上令人驚奇的交通工具、吊橋、瀑布水流、手工關廟麵、天池日落、清晨黃昏低溫、南華山日出、高山箭竹草坡、日昇後豔陽高照一起來回味一下吧
屯原十三彎↓,狹窄的Z字型山徑,中巴無法一次轉彎,需要靠駕駛的經驗小心通過
豔陽天↓我們運氣很好,兩天都是萬里無雲的藍天
沿途有高山芒草伴著遠山↓
有高山芒陪襯的台灣屋脊↓
崩塌路段
從登山口到天池山莊一路大大小小的崩塌路段也是能高越嶺道西段的特色之一↓
登山口附近阻擋碎石崩塌的工法↓
畫面上方中央藍天處有團白白的,不是雲,而是幾秒鐘前有土石崩落造成的土塵↓
崩塌路段與白木林↓
崩塌路段剛經過整理,大多寬平好走,小心靠山壁行走,並注意落石,通過沒什麼問題↓

能高越嶺道西段地質多為板岩、變質砂岩及板岩薄互層,偶而夾有厚層變質砂岩,是結構性較脆弱的節理,容易產生崩塌。行經崩塌路段,我們由領隊在前,押隊嚮導在後方視線最佳處警戒,隊員間拉開間距,萬一領隊獲嚮導發現土石崩落,能及時警示隊員閃避
崩塌路段5



崩塌路段,有特色但讓人不太敢踩的棧橋↓
這段崩塌需拉繩跟著前方的腳步小心通過↓

除了幾段要特別小心的崩塌路段,能高越嶺道西段路徑大多寬平和緩
山徑步道上的倒木↓腐朽多時的巨大樹幹附生了許多植物和苔蘚,在光束照耀下顯得生意盎然
倒木
途中的木炭窯遺址↓日治時期遺留的木炭窯遺址
山徑上令人驚奇的交通工具:虎現身(登山虎)、狼來了(野狼125)、馬疾馳(鐵馬)、怪手也出現!
交通工具
吊橋↓沿途走過三座吊橋,吊橋發出ㄍㄧㄍㄧㄍㄨㄞㄍㄨㄞ的聲音,劇烈晃動時,我有點被拋起的感覺,有點像騎馬時打浪的感覺,身體平衡放鬆跟著律動就不會太可怕

台灣第一高吊橋~三德吊橋

台灣最高吊橋~三德吊橋
瀑布水流
三疊瀑布(這次水量很小,看不清楚,放張阿宏上回拍的)
岩壁滲出水流↓
午餐~手工關廟麵(四大盆很快盆底朝天)↓
天池日落
掠過夕陽上方的飛機看起來像流星↓
掠過夕陽上方的飛機看起來像流星
夕陽開始以極快的速度隱沒↓
距上一張不到半分鐘↓
最後的亮點↓
弦月登場↓
沒太陽照射時溫度極低↓小冰柱、天池結冰、地拔(從土裡冒出來外型像龍鬚糖的東西,會造成土壤鬆動坍塌)
冰霜
奇萊南峰日出
霞光↓
日出↓
高山箭竹草坡
箭竹草坡和遠山↓
箭竹草坡和遠山
高山箭竹草坡~南華山往天池途中↓
活動主辦:四季戶外休閒
親友團團員們的照片與遊記
大貓的幸福口袋:奇萊南峰南華山()~印象
                                奇萊南峰南華山()~讓人頻頻回眸想刻印在腦海裡的高山草坡景致
我的姿態(Wa)奇萊南華鐵腿行
古道健行組(董主任)奇萊南峰南華山之旅
戩爸的部落格(Wa叔):20081129奇萊南華
活動主辦:四季戶外休閒

4 則留言:

  1. 雖然這次沒有登上任何一座山,不過,回家恢復精神以後,想到大山,還是會想再去喔
    辛苦是真的啦,不過自己的體力狀況不好也是不爭的事實
    還好山上有你的照顧,我還是很平安地回到家了
    下次是甚麼時候呢?當然不是近期
    但是,下次我會提早好好訓練,維持平衡健康的生活習慣
    再抱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和抖擻的精神,好好去探訪讓人回味無窮的大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是夠勇敢的,
      調整一下作息,讓飲食睡眠更規律些
      再加上有紀律的嚴格執行訓練計畫
      努力試一次看看能不能對妳的高山症狀有點幫助
      期待在高山上看到妳神采奕奕的笑容 ;;)

      刪除
  2. 您們的運氣很好哇....

    這種天氣,走起來,
    應該一路都會快樂似神仙吧
    (為高山症所苦的朋友除外)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運氣真的很好
      不過有時當下的疲憊和不適可能會遮蔽了部分的感知和眼睛(對於身體不適應高山的人來說)
      讓人無暇感受空氣有多清新、天地有多開闊、景觀有多美麗
      於是對有些人來說,回憶的滋味更美妙於在山上的時刻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