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親友團畢祿山+回程巧遇盛開的國寶:台灣一葉蘭、台灣喜普鞋蘭

親友團並不是個正式的名稱,老實說,第一出親友團時,並沒想過會有第二次,所以才草草取了個名以便區別,沒想到,從親友團前身­­--大貓同學會開始,其中居然有忠實的團員和我們一起爬了超過十座百岳了呢!雪山南橫三星合歡群峰奇萊南華、到這次的畢祿山,都有我們一起走過的足跡,希望將來還能一起去拜訪更多大山。

先前就敬告過親友團,步道路況維護良好的大山差不多被你們走完了,接下來的山會多一點障礙地形、多一點手腳並用的機會、再加上需要更強壯的腿力和心肺功能,這次的畢祿山,大家多少能有一點體會我在說什麼吧?
出發那天,賴大哥在車上對我說:「這次的行程看起來跟上次奇萊南華應該差不多吧?你說步行的時間很長,我們上一回也是走了十幾個鐘頭啊,我覺得應該還好」我再怎麼解釋路況和坡度大大不同,都不如大家直接走一趟,大哥在畢祿山回程林道上頻頻詢問:「我不記得我們早上來時有走這麼遠啊?是不是嚮導故意繞遠路整我們?真的還要走兩個半小時喔,沒有一點商量打折的空間嗎?」
這回走畢祿山,相信很多人體會到平地的2公里跟平緩坡道2公里以及急陡上2公里的大大不同了!也有幾位朋友體會到身體狀況不佳時,上山的不適反應可能是呈倍數放大。當然,爬高山的呼吸、運動的步調、肌肉的運用與健身房也有很大的差異。但願體認到這些差異之後,大家還樂意繼續拜訪大山!
我很享受跟大家一起爬山,雖然,我跟成員中大部分的人一樣是屬於慢熱、不是那麼外向的人,我們的互動也不是很high、很熱絡,但是跟相識的朋友們爬山就是有種說不清的安心、愉快感受。原本完全沒有交集的我們,因著大山而一次次交會、甚至讓親友團越來越壯大,實在不是我當初能預料的奇妙發展。
跟親友團爬山還有一個最棒的地方就是大家凡事好商量,不用堅持以蒐集三角點為目標。爬南橫三星時不用為了硬要撿完三顆三角點而冒挾著小冰雹的雨去爬一路拉繩陡上的關山嶺山;這次畢祿山爬完,考量以大家的腳程隔天去爬羊頭鐵定過半夜才回得了台北,再加上厚厚的雲層罩頂,於是改成去碧綠神木遠眺羊頭山、喝咖啡、閒聊、聽賴大哥體驗捷兔的故事、然後開到礁溪泡溫泉、吃完晚餐再一路睡回台北,時間還早,隔天可以精神飽滿的回到工作岡位。
這次的畢祿山還多了個回程時遇上國寶蘭的驚喜,大家可能無法理解我那麼興奮催促大家一定要去多看幾眼的原因,找了一點資料順便跟大家分享。台灣一葉蘭和台灣喜普鞋蘭都是台灣原生種的高山蘭花,在三、四十年前並不是那麼罕見,但受盛名所累,被大量挖取販售,以致數量急遽減少,一葉蘭在某些中級山如加里山還有一些群落,但要在野外看到台灣喜普鞋蘭的機會就微乎其微了。這次,我們在回程途中看到山上的婆婆兩種都有種,而且兩種國寶蘭都盛開著,雖然不是在野外見到,但相信我,同時看到這兩種花盛開的模樣,絕對需要很好的運氣!
p.s.謝謝林大哥和山風大哥對親友團無微不至的照料,爬完山後,還能以超人的體力和意志力完全不受我們的瞌睡蟲影響,一路照顧和護送我們安全到家。難怪親友團是黏定你們了!
活動主辦:四季戶外休閒
820林道出發,雖然坡度平緩,但年久失修的林道路況也有幾段要手腳並用小心通過的地形↓


8.2公里的林道結束後,接著是2.2公里的陡上坡,大貓媽媽第一次看到這種照片時,驚叫:「原來你說去爬山,是去給我爬這種山喔」(阿母,不然妳以為是陽明山喔?)
大-017
畢祿峭壁↓
大-117
畢祿峭壁攀岩體驗↓
嚮導林大哥在下方確認大家踩著安全的踩點拉繩而上↓

大-046
2.2公里連續陡上↓
登頂之路↓
大-056
畢祿山頂的展望↓(這次登頂天氣雖好,但空氣有點朦,遠山不是很清楚,所以沒多拍照,上回登頂的展望較好:畢祿山~不可思議的好運氣和撼動人心的環場景緻)

畢祿山三角點3,370m 合照↓
大-畢祿山,3,370m
一路陡下的回程並不比上山時輕鬆↓
下畢祿峭壁,嚮導先示範,然後在下方提醒大家安全的踩點↓

大-畢祿峭壁



大-118
另一個拉繩路段↓

回程在山上民宅婆婆的花園旁泡麵當簡單的午餐,順便賞花↓
經陳校長告知,下排兩張照片中的花是美國科羅拉多州州花Blue Columbine
大-花兒
多虧婆婆提起,我們才知道花園的另一頭角落居然種著珍稀的台灣國寶蘭,婆婆說這兩種蘭花她養了二三十年,當時山上很常見,沒什麼人要種,這幾年變得稀有了,大家才覺得珍貴↓
大花兒2
台灣一葉蘭↓
大-台灣一葉蘭

台灣一葉蘭為原生於台灣高山的球根類蘭花,原產地分佈在海拔1500 -2500檜木林,常綠闊葉林邊陲或岩壁表面的苔蘚叢中。1911年由當時東京大學植物分類學者早田文藏博士命名為Pleione formosana HayataPleione原指希臘神話中的美麗女神,意指這類植物的美麗花朵。它們最顯著的特點為具有一個發達的假球莖,可供水份及養份的貯藏,且一球只長一葉,故名臺灣一葉蘭。
假球莖上著生一枚葉片,開花時幼葉伴生,開花後葉片才充份成長,花序由假球莖基部的芽抽出,唇瓣上佈有黃斑、褐斑或紅斑,前端邊緣呈鬚狀,中央微凹,其上有2-5條薄片狀龍骨。
台灣一葉蘭因花姿優雅,1920年首度獲選英國皇家園藝會獎,至1975年總共獲獎6次,但因受盛名之累而遭濫採的命運,早年國人曾大量採集帶花苞的假球莖外銷,使得一葉蘭瀕臨絕種的命運。台灣一葉蘭是先開花後長葉子的植物,在春天的34月間開花,花期約1個月,由於一葉蘭在平地根本種不活,因此請遊客千萬不要任意採摘。

台灣喜普鞋蘭↓
婆婆說一葉蘭和喜普鞋蘭花期都不長,喜普鞋蘭這禮拜才開花的,我們很幸運,早上還有位先生是上週只看到花苞,這回特第大老遠趕上山來看開了花的喜普鞋蘭
大-台灣喜普鞋蘭

台灣喜普鞋蘭在2004年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列為瀕危等級(endangered)。目前在台灣之分布侷限於中央山脈山區,野外族群很少,亦無法於平地生長,除台灣大學位於中橫公路上之山地農場中有一人工栽培植群外,想在野外遇見並欣賞其美麗的身影,可真要是有緣之人才能相見了。
台灣喜普鞋蘭與一葉蘭都是台灣蘭花的代表,屬於高山珍稀保育的蘭花。台灣喜普鞋蘭生長在海拔二千至 三千公尺 的山區,每年四至五月開花,花朵上因有大囊袋狀的唇瓣造型顯得特殊討喜,且比高山唇袋蘭(奇萊喜普鞋蘭)的花朵為大,顏色也比高山唇袋蘭為淺,被譽為最美麗的喜普鞋蘭。
大-台灣喜普鞋蘭2      

12 則留言:

  1. 國寶蘭真的很漂亮,我在電視上看過幾回,今天是第一次看到她的大頭照,果然名不虛傳。 :x

    妳第一段的親友團大山點名,我的參與率只有50%,情非得已,千萬別因此把我除名啊! :))

    回覆刪除
  2. 第一幅花的下兩朵是Blue Columbine(美國科羅拉多州州花),我不知在台灣竟也栽培成功。能否詳述阿婆地點?

    http://tw.myblog.yahoo.com/edjimy/article?mid=2327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怪不得我覺得這花很眼熟,原來之前在您格中看過
      阿婆說這花是西洋耬斗菜,又叫夢幻草,喜歡冷涼的環境,平地栽種不易越夏
      居然還是美國科羅拉多州州花呢!下回有機會要告訴她
      阿婆那個宮在大禹嶺往思源啞口之間
      她還撘我們便車去思源啞口附近,說是要去挖寶
      還以為她在附近種了什麼作物
      結果是去取些山上腐植土回來種花
      阿婆種花很用心,花期、花性、用肥都有研究
      怪不得她的一葉蘭和喜普鞋蘭能養上三十年,年年開得好
      那座宮我拍了照,晚上回家再傳給您

      刪除
  3. 動作真快!我都還在醞釀勒~哈哈
    這次照片照的少~大概是我得認真「爬」山的緣故~還得多訓練!
    對了下次要跟你請教照片的問題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快的不是我
      看妳這趟走的還不錯呀,回來後很累嗎?
      膝蓋的舊傷是不是有點不舒服?
      有一些Wa親友的照片,我再傳給妳

      刪除
  4. 喜普鞋蘭很特別又漂亮!親友團都是年輕團員,走起來腳程很快,
    我這佬佬是慢腳集團,只能爬爬小山逗逗留純欣賞風景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遇上盛開的喜普鞋蘭真的好幸運 :D

      其實親友團走得不快
      10-12小時是這座山比較理想的時間
      而我們走了14小時
      但是一路還算順利、愉快,沒有太趕
      也因為這樣的腳程,我們把隔天的爬羊頭山行程改成喝著咖啡遠眺羊頭山啦 :))

      刪除
  5. 看畢祿峭壁的攀岩情形,有點像鳶嘴稍來山,不過當然路程差很多,還蠻想有機會去親身體驗畢祿羊頭山。
    下週二~四參加四季的玉山行,很期待喔,也為這一天的到來進行體能訓練,包括騎單車、負重爬樓梯、快走、跑步等,就怕自己拖累大家,不過這樣準備的過程中,還是很enjoy呢,不覺得痛苦,總比在山上痛苦後悔。
    期待還能再爬第二座、第三座、第...座百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你的照片
      鳶嘴稍來應該比較驚險刺激啦
      只是畢祿羊頭的路程比較長
      我常聽到鳶嘴稍來的大名
      上回走關山嶺山也有人說路況跟鳶嘴稍來有點像
      希望哪天也有機會去走走

      刪除
  6. 畢祿峭壁的攀岩想起來還有點像鳶嘴山,不過以鳶嘴和關山嶺山,可就想不出有什麼關聯了,
    我記得關山嶺山十分好走安全,
    中部的鳶嘴山,走起來輕鬆,但很刺激,有空的話,一定要去走走,
    我的部落格內有記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有機會一定會去走走

      刪除
  7. 這是童話仙境裡 的夢幻花朵嗎? =D> 太美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