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別跟山過不去」~愛山的、瘋山的、嘲笑山瘋子的都可以找來看看

好長一段時間只po爬山的記錄了,好不容易想介紹本書,結果還是跟爬山有關的書
這本書,大貓特別想介紹給在大山上的夥伴老馬、老鷹、山風、雲豹、老虎、飛狼、山貓、水雲、Inin起勁、阿宏、阿芳網路上的同好陳校長、小張、Daniel、大雄、豪哥還有親友團的成員們,因為天氣或工作等因素而不能如願用腳爬山時,就在家看看這個以尖酸刻薄和幽默著稱的老美聊山經吧
這些伙伴的親人朋友們,想跟他們去爬山,或是想了解他們為何管不住老往山裡跑的心和腳,這本書或許能給你一部分的答案
如果你根本覺得大貓和這些伙伴是得了山癮、山癌的山瘋子,那麼你更要看看這些人在山上都做些什麼傻事,好好笑個夠

阿帕拉契山徑簡介
位於美國東岸,1921年開始串連、1937年全線貫通,全長約3,500公里(台灣本島海岸線約1,140公里),每年由37個山徑俱樂部、協會、無數人次的步道志工參與步道工作假期共同維護。(摘自「地圖上最美的問號」封底)
阿帕拉契山徑的山峰雖非高不可攀,但也不容易爬。最高一座山峰田納西州境內的克林曼山,高約2,042公尺(6,700英呎)…山徑沿線超過1,524公尺(5,000英呎)以上的山岳就有350全程走完約需五個月…(摘自「別跟山過不去」)
Bill Bryson這位以尖酸刻薄的幽默出了名的旅遊作家,突發奇想要踏上阿帕拉契山徑,只因他剛搬到長達3,500公里(約等於台灣本島海岸線繞三圈有餘)的山徑會經過的小鎮,而他某天在家附近閒晃時突然發現這條樹幹塗著一道白漆標誌的山徑,就這樣,他決定踏上這條全程者走完要花上5-6個月的山徑(大部分的路程5-10天會有鄰近小鎮能補給食物),而在這之前,他從來沒有背重裝登山的經驗
就這樣,我們跟著他從購買裝備(據作者說,他買了一大堆足夠雇用一批雪巴人的裝備),廣發訊息邀請願意同行的朋友(最後邀來一位25年前同遊歐洲欠了他600美元,然後就沒連絡的同學凱茲),看著他們準備野營食糧:花生醬+鮪魚煮麵條、士力架巧克力、M&M巧克力、臘腸、即溶薯泥、酥餅、甜甜圈,跟著他們上路,在山徑中與抱著各式理由踏上山徑的健行者、各種行徑特異的怪咖相遇
可別以為Bill Bryson寫的只是菜鳥闖進阿帕拉契山徑的搞笑遊記,他在書中對阿帕拉契山徑的歷史、生態、野生動物現況、官方與義工之於山徑的關係做了深入的研究,關於在山中可能遭遇的危險如遇上巨型野生動物、遇上天候驟變而失溫也研讀了許多資料,並以自身經驗做了精彩的描述
Bill Bryson描述的健行和我們在台灣爬高山的習慣有很多不同,比如他們一路走來,唯一遇到較多人的團體是一群童軍,大部分都是獨自或 三兩 同行;一路當作餐點的甜甜圈、餅乾、糖果棒、酥餅讓我們很難想像連吃幾個月是什麼滋味;你不一定會同意Bill Bryson希望山屋能提供更舒適條件(他老兄希望有熱水能淋浴、有乾淨的臥舖、能提供餐點、最好是能有單人房和晚上可以讀點書的夜燈)的建議,但你一定能體會經歷物質極度貧乏的山中旅程,特別能對於簡單平凡的幸福心懷感恩
p.s.Bill Bryson對於山屋的想像倒也不是天馬行空的奢求,其實是源自山徑創始者之一,在規劃時想像的是將鄰近小鎮生活圈融入山徑,自然產生一些因應民生需求的商業活動;但這樣的想法與山徑目前"極度保留大自然"的原則是不相容的
如果你很介意被別人看到你傻笑或是無故大笑不止的糗樣,這本書別在公眾場合看

12 則留言:

  1. 呵呵~已經跟金石堂書店訂好了,中午就要過去拿囉!
    等下班就來好好的看一下囉!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工作效率也這麼高嗎? =D>

      如果人力資產都這樣積極效率高
      難怪貴公司是銳不可檔的股王了

      刪除
  2. 唉呦~大貓老是害我想讀的書愈來愈多,我累積在案頭的書已經堆得老高了,不過,還是先來看這本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想,這本書包好笑的啦
      先把太嚴肅、太悲傷的書放一邊吧
      進到這段seriously funny的旅程
      說不定能找到一點自己的影子
      或是恍然大悟別人(不爬山的人)眼中的山民(yes, that's us)有多麼荒謬可笑

      刪除
  3. 謝謝大貓推介,手邊也有一本“Classic hikes of the world”(Peter Potterfield),內容不錯,原文,所以一知半解....(照片很美就是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Amazon看了簡介,評論者都很喜歡呢
      不過許多人似乎更羨慕能出這麼一本書的人啊
      您對於「認為美的地方多去幾次」的看法,我非常同意

      刪除
  4. 很久沒有來留言了,不過你的文章我都有在跟喔
    你第一次跟我提這本書的時候(是在充滿牛奶鍋香味的那家店裡吧),我就很有興趣,不過當時手上東西太多,不好意思跟你搶過來看
    最近亂七八糟忙成一團,是很需要這種讓我哈哈大笑的書啊

    在某些時候就適合看某些書,想開心的時候看有趣的書,想轉移注意力時去挑本有趣的推理小說
    覺得自己有點面目可憎的時候看本可學點雜學的書
    耍高拐的時候找本光名字就很有距離的書
    想訓練自己專心的時候我可能會選本正經八百,那種閃神一分鐘就不知道到哪兒的書...
    這就是我看書的樂趣囉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天去雲想店裡串門子
      她拿出這本書得意的說快看完了喔 :D

      感謝大家對我的推薦買帳
      不過雲想說沒有她原本預期中的好笑,但是本好看的書
      今天傍晚出發上池有品田
      下週回來再回覆妳的邀請喔
      我需要幾天的時間確認

      刪除
  5. 這本書前幾周看完了,最近在看另一本風格完全不同的書: 冷血(In Cold Blood)
    一定要在大貓的部落格宣揚一下,"別跟山過不去"完全讓我回憶起自己起初爬山採買裝備,上山高山症發作,一路到這兩年爬上了少少幾座大山的心境轉折
    不過,我沒有作者的幽默,無法在疲累的路途中冷不防來個笑點
    但這本書的確讓我在周六早上的漢堡王不可自抑地笑出來好幾次,隔壁的媽媽帶著兩個小朋友看了我幾眼,只差沒有走人啊
    最近拿給妹妹看,她晚上在床上趴著邊看邊笑
    我問她笑甚麼? 她說,開頭幾句就很好笑了: 作者說,想在滿是穿著獵裝的登山客高談闊論的酒吧內,用低沉的聲音冷哼: 我也在樹林裡撇過條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In Cold Blood,我有這部影片,對男主角的詮釋印象很深刻
      這兩位莫名其妙走上阿帕拉契山徑的大叔真的很妙吧
      記得和寬寬去Hola麻的格看齊家餃子館第一手報導唷
      有張照片不知齊爹齊媽看了會不會很害羞 ;;)

      刪除
  6. 是說~這本書是我一直到最近才"不得不"看完他的
    因為他是我SOCIOLOGY的指定閱讀書籍
    以至於雖然是挺幽默風趣
    但我看得倒不是很愉快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是被規定要看完的書,讀起來有點不是滋味吧
      讀者不同的背景和經驗,關注的和領會的自然也就不同
      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