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快樂~尋找,就尋見


<奇蹟>My Stroke of Insight                                                      
好一陣子沒逛實體書店,前幾天,經過誠品,看到這本新書,可能是封面提到<潛水鐘與蝴蝶>吸引了我(很喜歡那本書),也可能是封底作者Jill Taylor博士的自述讓我覺得很神奇:
十年前,我在哈佛大學醫學院從事研究,並指導年輕醫生有關人腦的知識。但是在19961210日,我給自己上了一堂生死課。
那天早晨,我經歷了一種罕見的左腦中風……
在那短短四小時內,我透過腦科學家好奇的雙眼,
看到我的腦袋如何一點一點的喪失處理資訊的能力。
兩三個小時之後,我已經不能行走、說話、閱讀、寫字,
甚至連自己的生平都想不起來……
封面的介紹提到
……當時她才37歲,但Taylor博士沒有被擊潰,她憑藉著自己對大腦的了解,用右腦救了左腦。八年後,她奇蹟似的完全復原,而且還開發出右腦的潛能,達到安祥平和的涅槃境界!


買回家,看完第一章就暫時擱著,三天後,我在下班途中接到多年沒連絡的悟化師父(出家前是我的叔叔)電話,問我有沒有讀過用科學理性的方式闡述宗教心靈經驗的書,說到最近看了幾本書,對於西方科學家解釋生命與涅槃的方式竟與佛經的記載有極近似的雷同,覺得很有意思,想問我有沒有讀過類似的書可以推薦。我被問得一頭霧水,一方面是太久太久沒有連絡了,而我不太知道原來師父也讀佛經外的書;另一方面是他提的方向是我較少涉獵的主題。於是我請悟化師父舉幾本例子讓我參考,<奇蹟>是他提的其中一本,<一個新世界>是另一本。
也太巧了吧!!就這樣,三天前被我放在書架上的<奇蹟>,重回我手中,如果不是這通電話,以我買書遠遠快過看書的壞習慣,這本書被冷落個幾年都是有可能的。前幾天看完這本書,我很喜歡,想推薦給我的朋友們,也希望如果有人看過覺得悟化師父可能會感興趣的書,能夠推薦給我,我想寄幾本書謝謝他來得巧的電話。

這本書,
你可以把它當作醫學個案,記述泰勒博士歷經中風、失能、經歷辛苦的訓練和重新學習(重建腦中連結)、到八年後恢復中風前的能力,回到學術界推動著她認為很重要的事。
你可以把它當作一本讓一般大眾更認識大腦的科普書。更深刻的了解這個打從出生就與我們寸步不離的腦袋。
我們都知道「知足常樂」、要「活在當下」、要「常想一二」(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們都見識過慈悲的力量……不同於一些聽來空泛的勵志書,Taylor要告訴我們這些都是有科學根據的。
但是,請不要期待它給你所有的答案
這本書,與其說它指引了一條路,對我來說,它更像是開了幾扇窗,讓我看到許許多多讓人更快樂、讓世界更美好的可能性
負面評價也不少
基於好奇,我在Amazon瀏覽了一下讀者評價,發現這本書的評價很兩極。我自己是很喜歡這本書的但也聊一點負面評價讓大家參考
Amazon的評價總分是五顆星,我發現給一顆或兩顆星負面評價的人有許多是:有過中風經歷的人、有親人朋友中風而希望這本書有幫助的人、或是照顧中風病人的醫護人員,當中有人非常憤慨的全篇以那個女人(that woman)稱呼Taylor,而它們給負面評價的理由主要是:對中風者沒幫助、把中風的經驗太浪漫化、對於中風的苦難輕描淡寫

無可否認,在大多數人眼中Taylor是個幸運兒,年紀輕輕就在腦科學領域有超凡成就和知名度,而她在中風時能把握時機求救、及時得到專業的照護、有權威專家幫她動腦部手術應該也與她的幸運以及身分和成就有關,對此,我也能了解正在與中風苦難奮戰的人心中的滋味

Taylor是幸運的,她的中風損傷了「有用的」(以當今主流價值觀看來)左腦,無意間讓她發現美麗的右腦,漸漸復原左腦的過程中,她牢牢記著透過右腦感受的喜悅和美好,並領悟出只要願意,我們隨時可以感受右腦意識的祥和與美好。
我們比Taylor幸運得多,不必歷經中風,能分享這個奇妙的經歷,透過她為我們開的幾扇窗用不同的方式看人生的風景。

8 則留言:

  1. 這本書有許多部分讓我想到多年前讀過
    很喜歡的一本書~不斷幸福論~
    也是上次逛書店,發現出版社最近翻譯了不斷幸福論作者的新書~生命的時間學
    當然也在我的書單中了

    回覆刪除
  2. > 感受右腦意識的祥和與美好...
    我想我是個喜歡用右腦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原以為看到這篇最後一張圖時
      大家都會想住右邊
      而一直住在左邊的人發現右邊的世界都會想移民
      結果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Taylor博士提到負面情緒反應是生物本能,但生理反應在血液中存在的時間其實只有幾秒鐘
      是我們決定用愛說故事的左腦延續它,或是用豁達的右腦放開它
      而主流意識肯定的力爭上游、紀律、知識儲存運用的能力,似乎是大多數人肯定或習慣的生活目標或價值觀
      有許多同事或友人都曾告訴我不上班的日子很無聊、沒有目標
      可能是左邊國和右邊國的橋樑沒建立起來吧

      刪除
  3. 這本書是這一次「經典」雜誌推薦的書
    大腦是最神秘的器官
    洪蘭推薦的書都有關於大腦神經科學
    電影「第50次求婚」有喜劇的方式描述腦病變的電影

    回覆刪除
  4. 這個作者的書談更多關於腦病變後的情形
    奧立佛‧薩克斯  
     
    生於英國倫敦,一九八○年到美國,在紐約行醫,專長為神經醫學,目前為哥倫比亞大學臨床神經科教授。一九七四年出版《睡人》一書,廣受大眾矚目,之後該書也拍成風靡全球的同名電影;其後薩克斯陸續出版了《單腳站立》、《看見聲音》,以及《火星上的人類學家》、《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等書,均備受好評。最新著作為《腦袋裡裝了2000齣歌劇的人》。 薩克斯為《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上的常勝作家,擅長以紀實文學的形式,以及充滿人文關懷的筆觸,將腦神經病人的臨床案例,寫成一個個深刻感人的故事,因而被書評家譽為本世紀難得一見的「神經文學家」。個人網站:www.oliversacks.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
      我書架上有幾本Oliver Sacks的書
      《睡人》、《火星上的人類學家》、《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是很好看、叫好又叫座的暢銷科普書
      不過我想幫師父找的是"用科學理性的方式闡述宗教心靈經驗"的著作
      最近天氣不錯,有上山走走嗎?

      刪除
  5. 推薦閣下看一部紀錄片
    我們到底知道多少"(What the Bleep Do We Know)
    很有深度 
    參考這個部落格
    http://asyurawar.pixnet.net/blog/post/1020793
    山是周周都爬 天氣好當然往外跑  天氣越好 往東北角跑 天氣不好 往中部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有興趣
      但不知哪裡找得到完整的影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