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牛奶吐司+香蕉巧克力核桃抹醬

第一條吐司是依照Carol的牛奶吐司配方和示範做出,對於外觀和口感都很滿意,後來也做過雙色螺紋吐司(用綠茶和阿華田調入牛奶配成兩種色),看起來很漂亮,但吃起來綠茶和阿華田味道卻不明顯,反而覺得對於單純的牛奶和奶油香味有些干擾;也試過用Carol的紅蘿蔔吐司配方修改成加了全麥麵粉的綜合堅果吐司,不知是不是因為全麥麵粉的顏色再加上含糖(蜂蜜)量高,第二次發酵不太成功,長不高,烤出來黑嚕嚕不是很上相,但卻很香、有點緊實卻不會太硬,每一口都吃到打碎的堅果,越嚼越香。

有一回,因為工作的關係在外頭受了氣,回家突然想做吐司,挑了成功出爐過的牛奶吐司做,因為心情不好時,不想再承受失敗的打擊,花上三個小時,依照配方,按著Carol老師的示範一步步做,作的時候滿心期待,完美出爐的時候很開心,原本帶回家的憤怒和委屈,也在麵包出爐時消失無蹤了;原本擔心著隔天要怎麼把受挫的工作收尾,隨著一步接一步的做麵包過程,我也把心上的事放下了,無論如何,等一覺醒來,明天再見招拆招吧。原來,按步就班做吐司的幾個小時中,竟有平復心情、解除睡前煩惱的療癒作用呢
昨晚用帶蓋吐司模做了牛奶吐司,調整了奶油加入的時間點,也微調了溫度和烘烤的時間(因為家人覺得上回的吐司邊有點太酥太厚,降為200度帶蓋烤35分鐘)。家裡有香蕉和朋友從日本帶回來好好吃的巧克力,我再加入一點核桃一起用手持攪拌器打碎,就是很棒的香蕉巧克力核桃抹醬囉!香蕉和巧克力真是絕配耶,營養好吃材料又簡單,推薦大家可以試試喔~
香蕉(摘自<台灣蔬果生活曆>)
香蕉施肥用藥較輕,節令以冬花春果最好吃,夏蕉次之,較容易腐爛。夏蕉要買帶綠色稜線的,在家裡頂多放兩天就過熟;冬蕉可買黃熟圓胖的,放到外皮出現黑點,成「芝麻蕉」時最好吃。
清洗貯存:不要放冰箱,以免表皮凍傷變黑,果肉回青;直接剝食,不用洗香蕉。
至於香蕉的高營養價值,網路上搜尋一下就知道香蕉是寶啦!
香蕉巧克力核桃抹醬
材料:香蕉一根去皮、核桃10g、巧克力15g(如果喜歡巧克力味重一點,可以多加)
做法:將所有材料放入容器,以電動手持攪拌/切碎器攪拌成抹醬
材料:高筋麵粉320g,雞蛋1(40g),速發酵母3/4茶匙,無鹽奶油20g(我想少用點奶油,所以把原配方50g改成20g),1/2茶匙,細砂糖1.5大匙,牛奶160g
步驟:(以下步驟適用於我自己慣用的輔具調理機,點連結拜訪Carol,有全程手做的示範,還能找到揉麵甩打的示範影片)
1.將鮮奶、蛋、酵母、細砂糖、鹽放入調理機攪拌(時間30秒,速度3)
2.加入麵粉繼續攪拌成團(時間30秒,速度06)
3.加入奶油,用調理機揉麵速度揉麵5分鐘
4.
取出揉好麵糰,整成圓形,放入抹了少許油的盆中,噴灑些水,表面罩蓋上濕布發酵60-90分鐘(2倍大)(我的60分鐘就有兩倍大了,而且手指沾高粉插入沒有回彈,表示完成第一次發酵)
5.將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團的空氣拍出,分割成2等份將光滑面翻出整圓,,蓋上溼布再讓麵團休息20分鐘
6.將麵團橄成長形後翻面,由短向捲起,蓋上溼布再讓麵團休息20分鐘
7.休息好的麵團用桿麵棍桿成長條(35cm),由短向捲起,收口朝下¸間隔適當排入吐司烤模中
8.噴些水蓋上溼布,放入烤箱密閉空中,加杯沸水以水蒸氣增加濕度,再發酵50-60分鐘(約發酵到烤盒的9分滿)
9.放入預熱到200c的烤箱中烘烤35分鐘
10.
出爐後馬上倒出放在鐵網架上放涼(否則盒中吐司會回潮)
這次的成果很滿意,吐司的組織很鬆軟又有彈性,咬下去會彈回原來的高度喔!↑
香蕉巧克力核桃抹醬的香氣開始精神飽滿的一天!
早餐一定要吃唷~~

24 則留言:

  1. 牛奶、香蕉、巧克力、核桃........哇哇~都是我的最愛,竟然融合在一起了!親愛的姊姊,下次讓我跟宥澄吃啦!我一定飛去大貓的窩!幫我問候媽媽、牙醫阿姨、所有貓貓狗狗植物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個週末沒出門
      要不要帶宥澄來玩?

      刪除
  2. 看起來好好吃喔!可是好難好複雜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甜甜,
      我不常作吐司,因為真的比較費時
      可是如果家裡有適合的烤箱和工具,可以試試看喔
      我本來也覺得很複雜,看到吐司食譜都直接跳過
      可是挑個材料簡單適合入門的跟著Carol老師一步一步做
      真的很容易成功喔

      刪除
  3. 我也喜歡香蕉核桃巧克力~這3樣是絕配!
    做麵包可以紓解壓力耶!!我也是....
    可能是把注意力都轉移開來了反而能豁然開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媽媽聽說香蕉可以防老年癡呆和多項疾病
      最近吃得勤
      所以我最近有很多香蕉可用 :D

      我同意(猛點頭)做麵包舒壓的秘密

      刪除
  4. 大貓不當廚娘太可惜了,搞個網購美食分享給網友也不錯唷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馬哥你來鬧的喔
      我這是辦家家酒的把戲啦
      倒是那個香蕉巧克力胡桃醬,有機會可以試試喔
      香蕉是很好的東西!

      刪除
  5. 好好吃ㄉ樣子喔

    回覆刪除
  6. 流口水ing...............................

    回覆刪除
  7. 哇!這個抹醬一定要學起來,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8. 聽說骨頭不好的人不要吃包那那,所以我已經恩年沒碰它了

    回覆刪除
  9. 大貓做的很好
    組織很漂亮!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arol的解惑和鼓勵 :-*

      好像比較少看到妳在假日上線(假日可能是完全屬於家人的時間吧)
      正想跟您分享免揉麵包
      冰過的麵團整形時會容易許多,如果有人反應那攤水水的麵糊很難操作
      或許可以建議先進冰箱三小時再拿出來操作,會較容易定型,也可以少灑很多麵粉
      謝謝妳帶我認識免揉麵包

      刪除
  10. 看起來真好吃,很專業呢!大貓最近越來越多西點食譜出現囉!我也覺得料理的過程是一種放鬆,讓人可以專心,忘掉煩惱,而且,又能餵飽自己,滿足味蕾~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th,
      其實我不喜歡甜點,也不喜歡奶和油味太重的東西
      連麵包店都很少踏進去
      可以說是自己開始做麵包後才喜歡上部分麵包的
      不過,也是以簡單易做又看起來無負擔的為主
      自己做東西吃就是有這個好處,可以盡量避免或減少不想加在飲食中的東西 :D

      刪除
  11. 請問你用什麼機器揉麵糰的?

    回覆刪除
  12. 天那...那美善品價錢真是可怕...但是我想做麵包蠻頭又不想要自己動手揉到手要斷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不建議您買那台
      建議可以去一些有用攪拌器的部落格請教看看
      如果只是需要揉麵,絕對不推薦美善品喔 [-(

      刪除
  13. 大貓,請問這個巧克力是甜的or不甜的?
    想試試看的路人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的巧克力是很濃、微甜的
      其實這個抹醬是順手拿家裡現有的東西打碎混合
      比例啦口味啦應該都可以隨興變化的 ;)

      喜歡巧克力味重的話,香蕉可以斟酌加減量,如果照我的比例,香蕉味會滿重的

      刪除
  14. ✿田の媽日本代購小舖✿2010年6月9日 下午6:56

    妳的部落格版型好可愛還有麵包看起來好吃 :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