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義大利起士麵包條+白酒海鮮義大利麵


義大利麵在我家跟炒飯有相近的地位:一樣是一二十分鐘可以完成的快速料理;配料同樣可以陽春也可以豪華、做法可以粗獷也可以精緻;但要做炒飯首先得冰箱裡存了煮好的飯,而義大利麵儲存方便,在家裡存放幾包,要吃時照包裝上的時間放入加了鹽的沸水煮熟再與醬料組合即可,因此成了我較常做的簡便料理。

想吃得清淡,家裡又剛好沒有醬料時,只要碎幾瓣蒜瓣,就能做出經濟簡單卻經典好吃的窮人義大利麵~大蒜橄欖油義大利麵,如果家裡正好有材料,加點辣椒、灑點黑胡椒和乾燥香草,就是好吃又方便的一餐。
家裡有時會存放幾罐番茄義大利麵醬,想吃番茄肉醬義大利麵,又沒有時間準備新鮮肉醬時,熱幾匙義大利麵醬,加一點肉醬罐頭(廣達香、新東陽),把煮熟的麵撈到番茄肉醬中,加一杯煮麵水,煮一分鐘收汁(可以灑一點起士,有助收汁),如果買到的醬口味太重,我會加點汆燙過的蘑菇、蘆筍,中和一下口味,也讓顏色漂亮些、營養豐富些。
如果有新鮮的海鮮材料,我偏好只用白酒和好的油,在新鮮食材中加上一點白酒中的果香味,總覺得如果濃重的醬汁掩蓋了海鮮的鮮味會有點可惜。上週大學同學來家裡,我煮了白酒蛤蠣義大利麵,她很訝異蛤蠣下鍋悶一分鐘就被我撈起來,「妳根本還沒煮,這樣能吃嗎?」
「蛤蠣打開就能吃了啊,一打開就夾起來,這樣才能保持鮮嫩」
「真的嗎?要不要再放進去煮一下?」(嗯,同學大概很擔心回家會拉肚子吧…)
不過,我蛤蠣一直都是這樣吃的,沒吃出問題過啦
週末做了白酒海鮮義大利麵,媽媽從市場帶回很新鮮的蛤蠣、墨魚、鮮蝦,於是我們有了豪華版的海鮮義大利麵!!我還做了義大利起士麵包條來搭配,做成兩種口感,一種較厚,烤的時間較短,吃起來像麵包,感覺比較適合搭濃湯吃;另一種桿得較薄,多烤 一兩 分鐘,酥酥脆脆,越嚼越香,下午喝茶喝咖啡聊天時當零嘴吃。
主麵團:
材料:老麵100g,高筋麵粉250g,全麥麵粉50g,帕梅善起士粉3大匙,速發酵母1/2茶匙,細砂糖10g,牛奶180g,無鹽奶油20g
步驟:
1.
將所有材料(除奶油)倒入鋼盆中攪拌搓揉成為一個不黏手的麵團(液體的部份先保留20 -30c c,在麵團已經攪拌成團後再慢慢加入)
2.
麵團筋性變大後將奶油加入繼續搓揉甩打10-15分鐘成為撐的起薄膜的麵團,將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捏緊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3.
放入盆中,噴灑些水,盆子表面罩上濕布發酵60分鐘(2倍大)
4.
將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團空氣拍出,搓成圓形,蓋上擰乾的溼布再讓麵團休息20分鐘
5.
桌上灑些手粉,將麵團橄成長方形,比烤盤要小即可(喜歡麵包口感就不要桿太薄,喜歡餅乾口感就桿薄一點)
6.
鋼尺輔助,用切麵刀切成約1.5公分寬長條,一條一條間隔整齊放置在烤盤中(我沒有鋼尺和切麵刀,就直接用主廚刀以下壓的方式大至切成長條)
7.噴些水,放入烤箱中再發酵30分鐘
8.
表面刷上蛋白,灑上芝麻(不做此步驟即為原味)
9.
發好的麵團放入已經預熱至170c的烤箱中烘烤15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白酒海鮮義大利麵(2人份)
材料:
大蒜3瓣、玄米油1.5大匙(或任何耐高溫的油)、辣椒一根、鮮蝦6尾、蛤蠣20顆、墨魚適量、義大利麵200g 、不甜白酒一杯(請視個人喜好增減,換成米酒也行)
步驟:
1.      煮大量熱水,加入一大匙鹽,水沸,放入義大利麵,依包裝上說明的時間煮熟(不同的廠牌、麵種煮熟的時間會差很多)
2.      大蒜切片,放入玄米油以中小火泡出蒜香,蒜片轉金黃後撈起
3.      放入鮮蝦、墨魚(這次買的比較厚,有先汆燙30)、蛤蠣,倒入3/4白酒,改上鍋蓋,約一分鐘後,蛤蠣陸陸續續打開(此時的蛤蠣最鮮嫩),掀開鍋蓋一一夾出剛打開的蛤蠣備用
4.      將煮熟的義大利麵放入白酒海鮮湯汁中,加入一杯煮麵水,讓麵與湯汁充分混合,起鍋前將剩下的1/4白酒灑下,蛤蠣倒入快速翻炒後起鍋
5.      起鍋後可以拌一點冷壓橄欖油
超愛曬太陽的娃娃↓,大熱天,她不是在陽台上曬得熱呼呼,就是躺在能同時照到陽光與吹到電扇的地方懶洋洋的睡得嬌憨

13 則留言:

  1. :x :x 超專業的啦~~圖文都這麼吸引Fangㄝ!來到這裡學到好多...
    嗯....貓貓睡在那個籃子上是不是很通風舒適?看他可愛的腳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Fang, 我其實都挑簡單的料理學著做啦
      娃娃睡的是我最喜歡的貓窩,實用有型又耐抓,這一篇有使用說明喔 :D

      http://tw.myblog.yahoo.com/luckycat-pocket/article?mid=2355&prev=2393&next=2316&l=f&fid=8

      刪除
  2. 看起來粉好吃ㄛ~
    大貓真的是多才多藝ㄋㄟ......
    當大貓身邊的朋友一定粉"福氣"ㄋ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是很簡單的料裡啦
      跟下碗麵差不了多少的 :D

      刪除
  3. 看起來真是好吃的麵麵
    還有貓咪睡得好香甜啊
    看了你這篇文章
    覺得人間幸福不過如此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er,
      假日沒出門爬山時,我最喜歡待在家裡東摸西摸
      有貓咪們陪我磨菇一整天,無論做什麼事或是什麼事都不做都很開心 :D

      刪除
  4. 好愉快的晚餐 :x
    看起來真誘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ol,
      謝謝妳在這麼忙的時候還是抽空一一回訪
      看到好多格友都拿到書了
      我既期待又有一點心急,等會兒要去網路書店看看我的訂單何時才會寄出

      刪除
  5. 哈哈~原來妳請我吃的起司條是妳自已做的啊~我真有口福^^我喜歡妳的blog好豐富~也愛拍貓,一定會常常來逛逛的~(忘了說我是8/27玉山行的stacy)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acy,
      相信身體的疲勞酸痛已緩和
      留下的是美好的經驗與回憶吧
      希望有機會下回山上見 ;;)

      刪除
  6. 我喜歡吃脆脆口感的麵包條,海鮮義大利麵料多味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我家比較受歡迎的也是脆的 :D

      Juling的廚房好精彩,我會常去參觀的

      刪除
  7. 看起來真好吃.好專業.可以開店了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