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捐血這件事…

念高中時,有一回捐血車來到校園,教官廣播滿17歲以上的學生如果願意,可以到圖書館捐血,當時的我好羨慕能拿著證件去捐血的學長姊啊(成年之前,對成年後能做的許多事都特別嚮往吧,包括捐血),僅管自己年紀未滿,還是跑到圖書館去探頭探腦,先見習一下
第一次捐完血,回家告訴媽媽,媽媽很驕傲,也告訴我以後如果身體狀況良好,有機會要多捐血,因為在我小時候,爸爸生病時用了很多別人捐的救命血;而媽媽自己也是奉行者,她比我更注意著可以捐血的日子(每次若捐250CC得相隔兩個月才能再捐)
我沒有媽媽捐得那麼勤,通常是有路過捐血車或捐血中心,而當天狀況和時間都允許時,會順便捐血,一年大約兩三次。其中有幾次是我在等人或等車時,附近剛好有捐血車,而等的人或車還沒到,我就順便花個20分鐘去捐血。昨天就是這樣的狀況,我去銀行辦事,要叫車回公司,金融大廈外頭正好有捐血車,車外排了四個女生等著捐血,烈日當頭,電話那頭卻一直搜尋不到空車,我心想,如果這四個女生上了捐血車而我還叫不到車,我就跟著上車去吹冷氣躲太陽順便捐血,結果,我就上車了,而前面四位結伴一起來的女生大概是第一次捐血不太知道捐血的條件,其中兩位體重不足45公斤 不能捐,一位生理期不能捐,所以,我填完問卷作完血壓和血紅素的檢查就被請上捐血座,到捐完血大約花了二十分鐘,然後意外的得到一堆獎品喔!
註:捐血禮物這麼豐盛是例外,大概是該金融企業為了鼓勵捐血,去跟廠商洽談贊助的吧
獎品後方是我從三吋盆養大的小虎,最近長高很多又該換盆了,另一株小虎生了兩株小小虎,也該換個大一點的盆↓
有位長輩知道我偶而捐血時曾很慎重的勸阻我,他認為血是很珍貴的,這樣把血從身體抽走一定會有不好的影響。我道了謝,說我一定會注意身體健康。
但其實我還是會繼續捐,因為在我捐血的經驗,捐血從沒有對我造成任何不好的影響。我體重略過45公斤(體型不算魁武),食量和運動量算大,飲食和生活規律得像老人,血壓、血紅素都是正常值,捐血後得到的檢查報告也從沒有紅字,捐血後不會有頭暈或疲倦的感覺,我會坐下來喝一瓶捐血中心提供的保久乳補充一點水份,然後離開。我是這麼看捐血:只要造血功能正常,身體狀況許可,捐血不會對我造成影響(最起碼我沒感覺到),有一說捐血能促進血液新陳代謝,補充水分,健康的身體會造新的血,而捐出的血居然可能在必要時能幫助挽救寶貴的性命,何樂而不為呢?
***有些人的身體狀況確實不適合捐血,如果檢驗未達捐血條件,或是捐血後有明顯不適,請量力而為,先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有機會時再幫助別人***


這花跟這篇沒什麼關係,是我在淡水撿到的,有漩渦的感覺;最近的淡水河岸好醜,唯一的收穫是這花正沿著河岸盛開。↑
謝謝小甜甜和小張哥告知,這花是黃槿的花,黃槿是長綠喬木,高可達4-7公尺,樹性堅韌、耐鹽,是早期台灣濱海地區常見防風樹種。黃槿大大的葉子是早期許多主婦包粿的材料,用花蕊玩耍、黏鼻子、擦指甲是很多人的兒時回憶

28 則留言:

  1. 我以前常常覺得這花的中心,是巧克力。像巧克力甜甜圈或巧克力雪糕上面那層脆皮巧克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像 :D

      昨天這花放在我的咖啡杯旁
      我也覺得它看起來好像很可口呢
      淡水河岸醜很久了,看不懂進行中的工程到底想做什麼
      有段時間不會去了

      刪除
  2. 捐血這款歹誌老馬是退伍後進入現職的公司後開始接觸的,那時還年輕(現在也不老)跟著幾位男女同事下班就約去捐血,剛開始捐250CC,後來想說反正二百五是一針, 五百也是一針(贈品加一份 :)) )於是在情況允許下我都會捐五百,可是因為我的血管較細也較沉,看得到卻扎不到或者稍微動一下就跑針,曾有一次右手扎兩次失敗換左手扎也是兩次才成功 :(( 捐血卡我換了兩張感謝狀也領不少,有一年公司一位同事因心臟要開刀還跟我借捐血卡以備不時之須,幾年前因常感冒吃藥我就很少捐,現在我更不敢捐(妳知道的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老馬哥也是熱血青(壯)年啊
      捐血這事一定是要先考量身體狀況的
      所以,能捐血的狀態,是值得追求的幸福

      刪除
  3. 以前每學期捐血車會一早就會來學校,學校也為鼓勵捐血,規定只要有捐血,捐完就可以下課啦~~
    所以捐血日,也是我的快樂日!~~(賺了一天無課假)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捐血假? @-)

      那我高中時沒捐到血,不是虧了 :))

      刪除
  4. 還記得自己一滿17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捐血  
    拿到捐血證時真是滿滿的開心啊   每到兩個月就捐一次
    不過後來不知怎麼地    每次遇到捐血車   不是生理期來就是感冒
    跟捐血總是擦身而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Fiona,
      更加留意自己的身體別生病
      就會減少很多擦身而過的情況囉 :D

      我也記得拿到捐血卡時的開心

      刪除
  5. 我自己只捐過2次吧!因為怕看到自己的血,可能得先讓我戴眼罩 B-) 。
    還好我老公是隻血牛,固定捐血固定拿贈品回家,可是他的贈品都是我在用ㄋㄟ!
    因為贈品都很很精緻,記得以前都是鮮奶配餅乾或麵包,可能現代人太營養了,免補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可以送妳眼罩 :))

      鮮奶餅乾還是會準備的,也會建議至少喝個鮮奶或飲料補充一點水分再離開

      刪除
  6. 這花是黃槿,葉子就是以前人們做草粿鋪的葉片,在書上曾看到花可以裹麵衣做天婦羅!
    說到捐血,也有幾年沒去捐了,像我們這種稀有血液,若遇到到緊急狀況,捐血處還會打電話請我們過去捐血,我老姐就遇過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甜甜
      血荒時,有些血型真是缺得緊

      刪除
  7. 大貓的血,品質肯定很棒! :x

    黃槿是台灣原生種的常綠大喬木
    記得小時候經常可以見到他的身影
    而且他的樹幹上經常有象鼻虫出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張哥
      應該沒有小圓斑球背象鼻蟲吧
      >>在蘭嶼球背象鼻蟲中以小圓斑球背象鼻蟲(Pachurrhynchus tobafolius)的數量最多,其頭部、胸部、翅鞘表面,甚至六足腿節,皆有許多青綠色鱗片組成的斑紋,在陽光下會隱隱顯現黃綠色的金屬反光,相當漂亮。由於球背象鼻蟲亮麗的外表,在過去曾經有台灣昆蟲商人大量採集,賣給日本的甲蟲愛好者,甚至賣至台東製作鈕扣。直至1980年台東縣政府嚴禁盜採蘭嶼動植物,才讓球背象鼻蟲在珠光黃裳鳳蝶與蝴蝶蘭等物種的庇蔭下,得到喘息的機會。

      刪除
  8. 哼~鈴~~~緬因貓2010年8月4日 晚上8:49

    ...我以為我看到捐血送逗貓棒拉........哈...(圖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也算沒看錯
      昨晚忘了把筆收起來
      清晨還在睡夢中隱約聽到地上有東西滾動敲擊的聲音
      起床時,貓咪玩過的逗貓棒被咬來放我旁邊
      算是貓玩膩了要賞賜給我的吧

      刪除
  9. 阿吉捐了90次~也沒有那一次的禮物這ㄇ好過~
    只有一次抽到悶燒鍋~一堆人跑來拍照~嚇死阿吉~
    不過最後悶燒鍋的下場~是一次都沒用過~真是了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捐血沒在計較禮物的啦,有能力捐血助人的健康身體就是最好的禮物! :D

      大概是那金融企業正巧在辦大型活動,順便找廠商贊助多樣化的贈品助陣

      刪除
  10. :) 你們真的好讚哦...我只能鼓勵先生時間到了就去捐...記得他第一次拿到一張捐血卡時羨慕死我了~ @};-

    那花真有氣氛,兩個顏色配得好美~淡水有點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ng對先生捐血的鼓勵和肯定也是功德一件喔
      我曾經很喜歡去淡水的
      這兩年,我實在看不懂淡水正進行中的工程到底想做什麼
      以前走在河岸常遇見的貓咪們,現在仔細找都很難找到了...

      刪除
  11. 妳有過45公斤喔?看起來不像,是那天為了捐血,努力吸一大口氣增重的吧! :D
    我的第一次捐血就是在咱們的母校耶,用課桌排成的捐血床硬梆梆,旁邊還要有最要好的同學一起互相打氣(年紀小,還是有點怕的啦),
    是那時自己覺得很了不起的事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這幾年有一段時間我的體重低於捐血標準幾公斤
      現在是回到可以捐血的體重,其實我有早晚量體重的習慣,磅秤顯示到小數第一位
      我居然有連續兩個禮拜起床時體重維持在一模一樣的數字喔
      就算餓自己一頓晚餐,隔天還是一模一樣的體重
      只好安慰自己穩定的體重也是一種幸福啦 :D

      刪除
  12. 看看回應中有一位小張兄,說大貓的血一定品質很好。大貓姊姊,妳要小心小張先生喔!聽口氣應該是吸血鬼來的!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小張對於血的品質是很識貨的
      至於為什麼,那是... :-$

      刪除
  13. 6月初因為小感冒而被捐血中心退回我的心意,當時我也頗沮喪的。
    年輕時因為血紅素缺乏及體重不夠,所以不能捐血,這幾年有調了身體也胖了些(體重足夠),所以,當第一次被檢驗可以捐血時,我高興了好久。
    其實,我覺得可以捐血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呢!
    祝福您喔!晚安!
    對了,請問九月底十月初四季的南湖大山行,您會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龍媽,
      有能力捐血表示身體狀況許可,在完全無損於己的情況下還能助人,當然是件很開心很幸福的事
      所以,要先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捐出的血才能幫助人喔!
      好好保重身體,下回再踏上捐血車捐出您的熱情熱血 ;;)

      我十月初可能會出國一趟,所以,那段行程不會參加
      南湖啊,真的很美很棒,如果時間許可,只要有機會去,我一定不會錯過的

      刪除
  14. 原來黃槿是它的名字~拍的好美哦~
    老家有很多黃槿樹 ~ 小時候我們常爬到黃槿樹上玩耍
    採下黃槿的花蕊黏附在臉頰、鼻尖玩
    現在樹都老了 ~
    成了兒時回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台北縣長大,
      小時候玩耍的植物是朱槿,拿嫩葉來黏鼻尖或掌心,摘花朵來吸花蜜
      黃槿的顏色好漂亮,而且落花都非常完整,拍的這朵就是地上撿的落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