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排骨芋頭糙米粥

食物的味道跟記憶中的經驗有時有著固執的連結
偶而走在離家遙遠的某處小巷弄裡,聞到小時候阿嬤滷豬腳、煮麵線的味道,那是小時候家裡有人過生日時才會有的奢侈味道;小時候,家裡大人很忙,放學回家肚子餓時,堂哥巧手煎幾個超漂亮的荷包蛋,乘碗白飯,淋上醬油,攪破荷包蛋讓蛋液流出,我可以連吃兩碗飯;爸爸很喜歡煮的蓮藕排骨糙米粥,也是我記憶中很熟悉的味道

我喜歡粥,祖母的清粥配鹹蛋醬菜、地瓜粥、爸爸很愛煮的蓮藕排骨糙米粥、大學時和好友夜遊後在天將亮之際找家小店來一桌小菜配好幾碗小米粥喜歡它們的滋味之外,它們在回憶裡的意義應該也是我在腦中牢記這些的味道的原因。
媽媽就不喜歡粥,從來不會主動煮粥,因為媽媽小時候對粥有不好的回憶。媽媽小時候和三阿姨被留在鄉下唸小學,由九十多歲的曾祖母和鄰居照顧,曾祖母因為年紀大只煮稀飯,想到別人家裡有媽媽送來的便當,或是在家準備好冷熱適中的飯菜,媽媽中午匆匆回家吃飯只能對著一鍋還在灶上熱騰騰無法入口的燙熱稀飯掉淚,常常稀飯都還沒吃就得再跑回學校上課媽媽說可能因為這樣的回憶,她從來都沒有想吃稀飯的念頭
有段時間,很喜歡去一家店吃飯,店的特色是無菜單,讓店家依人數幫客人配家常菜,店內的白飯、芋頭鹹粥、芋頭米粉湯不限量吃到飽!我常為了想念芋頭鹹粥和米粉湯與同事相約光顧。
昨晚看到Carol做了「排骨芋頭糙米粥」,馬上決定要跟著老師的示範做做看,煮粥時,家裡漫著芋頭的香氣,要靠意志力忍著不去提前掀開鍋蓋

我的粥多加了胡蘿蔔,因為早上去買菜,想到平常日沒什麼機會吃新鮮蔬果,在補償作用下,胡亂買了一堆蔬果,也不管口味搭不搭,就把胡蘿蔔切丁一起下鍋了

煮出來的結果,我的比Carol的稠了許多↓,可能是因為芋頭都化掉了,但還是好香好好吃
(Carol老師看了照片幫我解惑:在瓦斯爐上煮會比較稠,用悶燒鍋煮會比較稀)
芋頭買大了,切了幾片刷上橄欖油灑點鹽放進烤箱烤,好吃,但烤得有點焦,下回得切厚一點或是調整一下溫度和時間(這次用180度烤25分鐘;200度再烤5分鐘)
排骨芋頭糙米粥(5-6人份)材料:豬小排600g,芋頭300g,糙米300g,6-7,紅蔥頭3-4,青蔥1,清水2000cc,調味料:米酒3大匙,1茶匙,白胡椒粉1/4茶匙,步驟:
1.
燒一鍋水煮沸,2-3片薑
2.
將豬小排放入川燙至變色就可以撈起(湯汁不要了)
3.
芋頭去皮切小方塊,紅蔥頭切片,剩下的薑片切絲
4.
炒鍋中倒入1大匙油,將紅蔥頭放入炒香(略微有些金黃色)
5.
將芋頭塊放入拌炒2-3分鐘即可
6.糙米洗淨放入2000cc的清水中
7.
依序將川燙好的豬小排,芋頭,薑絲及所有調味料放入
8.
煮至沸騰後蓋上蓋子關小火熬煮50分鐘
9.
煮好不要開蓋悶15-20分鐘即可
10.
吃的時候可以灑些青蔥花
節令:全年都有,秋風起就鬆軟好吃,可以吃整個冬天
選購要領:完整、不腐不爛者;最重要的是試削一刀(大貓:大作家,請問真的可以請賣的人試削一刀嗎?會不會被老闆趕走?),如果刀鋒過處,有「抓刀」之感,而且刀身立刻凝成白粉狀結晶者,芋頭才鬆軟好吃;如果很容易削過,而且切口水水的,那顆芋頭久煮不爛。旱芋多帶紅土,較鬆軟;水芋帶黑泥,較脆。
清洗貯存:旱芋能耐貯存,放乾燥通風處,辭水後香氣更凸顯;水芋不能放,要馬上食用。

11 則留言:

  1. 我們苗栗縣公館鄉出產的芋頭很好吃,尤其今年吃到的口感都不錯 =P~ 粉粉的入口即化,烤芋頭或煎芋頭也很香很好吃,以前還吃過小小隻用蒸的芋頭 =P~ =P~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得我都流口水啦 =P~

      阿芳姊會不會做芋粿巧?

      刪除
  2. 大貓說到愛吃粥,我趕快來喊有,下一次我去妳家,可以招待我這道佳餚嗎?? =P~
    芋頭除了煮粥,還可以做洋芋片喔!大貓好聰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雲想沒吃過登大山時王姐和林大哥準備的鹹粥
      絕對有專業水準喔
      有人還想為了鹹粥再次爬大山呢
      不過,看在妳暫時沒辦法上大山,如果妳來我家,鹹粥當然沒問題囉
      我媽說我們小時候爸爸很喜歡熬粥,說可以放進很多東西很營養又適合小孩消化
      妳也可以為爆米花試試喔,不過要先避開可能造成過敏的東西
      像我妹就對芋頭過敏,無緣吃這道粥

      刪除
  3. 大貓
    加了多種蔬菜顏色更美~

    很開心妳喜歡
    謝謝妳的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arol
      粥太適合我這個懶人了
      熬一大鍋保存在冰箱裡
      晚下班時可以熱一點來吃,不油不鹹不膩,不會在挨餓和夜深還貪嘴的罪惡感之間徘徊

      刪除
  4. 偶龜翹?有聽過應該也有吃過但很久沒吃所以忘了偶龜翹跟偶跪差在哪 :-/

    回覆刪除
  5. 我吃過最好吃的芋頭粥
    是在嘉義茶山老村長家的香噴噴早餐
    =P~
    天哪
    看了大貓的相片
    好想吃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P~ 去老村長家報小張哥的名字可以吃得到嗎

      刪除
  6. http://tw.myblog.yahoo.com/yore4/article?mid=13397&prev=13399&next=13390&page=1&sc=1#yartcmt

    茶山村老村長家

    給老村長報我的名字,她一定不知道的啦~~~~

    可能是茶山的芋頭品種不一樣的關係吧
    煮出了平地吃不到的香氣及口感

    其實我們平常吃的大甲芋或者甲仙芋.中埔芋
    都是改良過的芋頭,生長速度也快
    我自從去了蘭嶼,吃了蘭嶼的山芋頭後(三年才熟成)
    就跟那個雅美老人家一樣,對芋頭很挑剔了

    台灣的芋頭太香了
    失去了芋頭原有清純的香味 :P

    上一則留言是我家小張魚留的
    您又害他肚子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阿~~看起來好棒喔!
      近兩年聽身邊好多人說起覺得嘉義很棒
      還有人愛到去嘉義買了房子,每逢周末就從台北往嘉義跑
      我其實對嘉義較陌生,唯一的印像是國中畢業時全寢室的人跑去嘉義圤子,讓其中一位室友的外公外婆和表哥照顧了好幾天
      或許老村長的家是個與久違的嘉義重逢的好選擇
      謝謝小張嫂提起,有機會去的話,我會幫妳多吃幾碗粥喔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