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鮮蔬袖珍菇燉飯


我其實吃不太慣歐式餐廳賣的傳統義大利燉飯,正統的歐式燉飯用的是義大利燉飯專用的米,起鍋時不會煮到熟透,而且奶味起司味重的湯汁偏多,不懂欣賞正統燉飯的我,老是覺得吃的是沒煮熟的稀飯。

最近去過幾次一家日式料理,賣的是日式tapas小菜,名片上註明是釜飯專門店,所謂釜飯,簡單的說,是把「生米」放入準備好的食材(可以是海鮮、野菜、鮮菇、雞肉、味增…依喜好搭配),加入適量高湯蓋上鍋蓋悶煮,飯熟湯汁收乾時離火,悶幾分鐘再打開鍋蓋拌勻。生米邊加熱邊吸飽了鮮甜的湯汁成了香噴噴的熟飯~
我喜歡釜飯,覺得它做法其實跟我較早認識的燉飯一樣,都是用生米下鍋,只是釜飯用的東方Q米我更喜歡些,收汁也會收得較乾,不是特別喜歡奶油起司的話,也可以省略歐式燉飯起鍋前加入奶油、起司收汁及增加香味的步驟。
前幾天看了Carol老師示範的「義大利菇菇燉飯」,突然很想吃,可是天好熱又懶得出門買菜,於是決定翻翻冰箱有什麼可以拿來用的,有白酒、一包袖珍菇、胡蘿蔔、青花椰,就決定來個紅配綠的鮮蔬袖珍菇燉飯
做法參考Carol老師的「義大利菇菇燉飯」(請點連結看Carol老師的原食譜與示範),改成做給自己吃的一人份量。
鮮蔬袖珍菇燉飯(一人份)
材料:白米75g 、袖珍菇、胡蘿蔔、青花椰適量、玄米油2大匙(或任何耐高溫的油)、白酒30cc
調味:塩、黑胡椒
步驟:
1.      白米、袖珍菇、胡蘿蔔、青花椰洗淨瀝乾,菇與蔬菜切成合適大小
2.      胡蘿蔔切小丁,熱兩大匙耐高溫的油用小火炒67分鐘,胡蘿蔔炒熟後很香甜
3.      胡蘿蔔炒熟後,倒入白米拌炒12分鐘,再倒入白酒,混合慢炒
4.      小火煮至白酒收乾後倒入高湯120cc中小火煮沸(我沒有高湯,只用煮過青花椰莖的水代替)
5.      放入袖珍菇、一點點塩和黑胡椒粉拌勻後,蓋上鍋蓋用小火悶煮,過程中留意如果太乾就加一點點水攪拌後再繼續悶煮,至飯煮熟約需20分鐘(依自己喜歡的熟度調整)
6.   起鍋前3、4分鐘放入燙過的青花椰拌勻,再蓋上鍋蓋,讓味道融合(青花椰如果太早放,蒸悶太久會變黃)
7.      如果喜歡奶油和起司起鍋前可以適量加入拌勻
生米在鮮甜的鮮菇蔬菜湯汁中加熱,成了飽飽QQ的香噴噴熟飯,與蔬菜鮮菇的味道完全融合。
如果只有 一兩 個人吃飯,不想洗太多碗盤、花太多時間炒菜,燉飯(釜飯)有時也是個營養又美味的好選擇

19 則留言:

  1. 上一次來台灣, 要謝謝你帶我去Hana bi嚐他們的日式 Tapas八目釜飯, 做的真的不錯. 上星期在香港光顧了"和民居食屋", 點了他們的五目釜飯, 主要的材料是海鮮, 也十分回味. 可惜我沒有大貓的巧手, 只懂吃, 不會自己做....其實勉強也會做, 上山野營也得自己煮, 但就是做得不好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才要謝謝你請客呢
      話說回來,你才是遠道而來的客 8-| 這麼一想,我的臉皮還真不薄啊 :))

      開始進廚房是近一年的事,也沒啥原因,就外頭吃膩了吧
      好吃的、安心的外食天天吃有點貴;便宜的又吃得不太安心、或是調味不合我習慣
      在網路上偶遇一位非常棒的好老師後,就開始有樣學樣囉 :D

      刪除
  2. :-O 沒有買菜也能從冰箱翻出這麼多材料, 我的冰箱通常都是空空如也.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媽總會在冰箱裡備點存糧,就怕懶惰的女兒餓著

      刪除
  3. 看起來很可口耶 =P~ 我超愛吃燉飯的 不過很多的燉飯 米粒都是沒味道的  我喜歡妳的釜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朵拉可以試試喔,我愛這口感勝過歐式燉飯 :>

      刪除
  4. =P~ 大貓介紹的總是讓人猛吞口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鮮菇的香甜湯汁真的很適合燉飯喔

      刪除
  5. 說到不想洗太多碗盤,我眼睛都亮了,如果有朝一日我試成功了,再告訴妳喔。
    大貓家怎麼隨時都有白酒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酒是朋友送的
      聚會時才會喝一點,自己很少拿來喝,倒是很喜歡拿來做菜
      這道燉飯材料和做法都很簡單,雲想真的可以試試喔 :>

      刪除
  6. 看起好好吃, 原來你也是老饕啊~ 我在台中的旗艦店要開始囉, 有到台中一定要來找我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你一步步打造自己和家人想要的生活
      真的很替你開心!
      有機會去台中一定去找你喝咖啡 :D

      刪除
  7. 料多加上色彩繽紛
    想不吃都難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arol,
      Carol能得空的時候可不可以幫我想想還有哪些搭配食材的方式
      我好喜歡這樣煮的飯喔

      刪除
  8. 媽媽做的西班牙海鮮燉飯超好吃的說@Q@
    PS.上次你帶我去過定江山之後,就愛上他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媽媽做的每一道菜都嘛好好吃 =P~ ,更何況還有飄洋過海來帶回來的昂貴番紅花錦上添花
      妳要不要學起來,下回來我家扮家家酒表現一下啊 :>

      我們做的東西跟幸福家庭的媽媽阿姨姑姑們比起來真的只能是扮家家酒 :D

      刪除
  9. 我當天晚上有試做釜飯耶  真的很好吃  小朋友超愛的  謝謝大貓的分享 讓我們一家有頓美好的晚餐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到小朋友喜歡真開心 :x ,謝謝香朵拉分享
      給小朋友吃的話或許可以多燉一點點時間或悶久一點,會不會比較好消化?
      或許是我想太多,很少小朋友像大人吃飯那麼快的,印象中看到小朋友吃飯都是細嚼慢嚥

      刪除
  10. 軟硬就跟一般的米飯這樣  我女兒吃3碗耶  兒子吃滿滿的一碗  平常他們吃7分滿的碗都要吃1個小時  這天超快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