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日本2010(五之一)~鎌倉參拜

2010的日本行要謝謝妹妹的邀請,她去橫濱參加研討會,邀我同遊可以省住宿費,在物價本來就高得嚇人,加上日幣匯率飆漲的時間點,省住宿費實在是讓人很難拒絕的。這是第二次到日本,第一次大約在2001年,跟著員工旅遊去京都大阪和神戶,當時只有京都讓我印象深刻,到了現代化的市區,大家熱烈血拼時,我卻興趣缺缺,因為沒有短時間快狠準搜刮好貨的功力和敏感度,之後,從來沒想過再去日本的大城市,直到妹妹邀我同行。

這次的日本自助旅行全靠妹妹蒐集景點、住宿及交通資料,其實有點不好意思,但是從沒在日本自己搭過車的我,對著琳瑯滿目的書籍資料,實在沒什麼頭緒,只好讓妹妹辛苦了~
這次的旅行,我們以妹妹參加研討會的橫濱為據點,搭很有趣的湘南線、江之島電車及觀光區巴士到有小京都之稱的鎌倉、以及被我們暱稱貓之島的江之島遊玩。妹妹開會時,我在橫濱MM21地鐵沿線壓馬路,開完會那天,我們搭長途巴士三個小時,帶我們到山梨縣,富士山山腳下的度假勝地~河口湖。遊記「大致」照我們行程順序整理。
到達日本成田國際機場,記得先去買很優惠又便利的NEX+Suica套票,包括兩張讓你從成田機場任何站搭乘田快捷NEX往返機場的票+已儲值2000日圓的Suica(功能跟台北的悠遊卡類似)Suica用完可以加值繼續暢行市區大多數鐵道、公車。離開日本前,如果不留到下一趟赴日使用記得去換回押金500日圓。
這趟旅行從古都鎌倉參拜之旅開始,我在這篇所謂參拜並不具宗教儀式意味,而是帶著尊敬的心拜訪這些莊嚴的佛門淨地。神社寺院看似性質相近,但在規模大小、建築特色、佛像歷史、寺方對觀光客的態度、庭園造景細節、氣氛、乃至收費與否其實各有不同。講到收費,不禁感覺古寺被當作「文化財」積極經營的感受,優缺點當然都有,但作為一個觀光客,我最大的感覺是「好貴啊~~
前往長谷寺途中,遇見一隻正在值勤中,很有個性的店狗↓
值勤中的店狗
神奈川縣鎌倉長谷寺↓
長谷寺內外有許多造型奇、美的老樹,寺內庭園造景有禪風意境,植物卻看得岀是精心照顧養護
長谷寺門口有美麗的大紅燈籠(嗯,可能不是正確的稱呼) 搭著木造寺院大門及一旁的奇木顯眼卻又協調、長谷寺典藏一座精緻的木榫法輪藏經閣、庭園角落中有許多造型可愛的地藏王菩薩、還有一道挖進山壁裡的長長洞窟供奉著刻鑿入山壁中的佛(菩薩)
出了長谷寺,我們在步行前往鎌倉大佛途中經過一家旅遊書上介紹的烏龍麵店,點了招牌大佛烏龍麵(無意不敬,會取這個名字是因為店家用配料把烏龍麵擺置成大佛的面容)
這家店只賣老闆娘家傳手工烏龍麵,一進店裡看到一排老太太大口稀哩呼嚕的吸麵喝湯,看起來好好吃。老闆煮麵非常工夫,麵放進滾水理,精準計時,撈起用大量流動冷水冷卻,讓烏龍麵呈現熟而彈牙的口感,再入熱水汆燙過,然後放入獨家熬煮以昆布柴魚為底的輕爽湯汁,最後放上配料組合成大佛的面容;烏龍麵條真的好Q好吃喔,第一次真切感受什麼叫「彈牙」
店內很小,乾淨的程度只能以亮晶晶形容,眼前所及的大小廚具沒有一樣不發出乾淨的閃光
大佛烏龍麵
鎌倉大佛↓
面容莊嚴慈祥的大佛,彷彿感染了周遭的遊客或是觀者的感受,每個人都變得慈眉善目
鎌昌大佛
成就院↓
成就院內有樹型美麗的奇木,院外有條通往海邊的石階小徑,兩旁種滿繡球花,可以想像花期時花團錦簇的景象;我們看不到花期旺季的榮景,卻感受到旅遊旺季較難領會的莊嚴祥和氛圍
成就院
極樂寺↓
極樂寺位在江之電車站旁,我們去搭電車時順道拜訪。極樂寺是座莊嚴的道場,旅遊書上很少刻意介紹,,與一些收費開放觀光的寺院氣氛大不相同。寺內有幾棵姿態奇特的大樹,殿內傳出誦經聲,我們安安靜靜逛了一小圈就離開
極樂寺
圓覺寺↓
被山林綠意環抱,充滿禪意的圓覺寺,據說過去因夏木漱石、島崎藤村等文人在此養病參禪而聞名。
圓覺寺1
外型簡樸、寺內的古建築、日式庭園都散發著一股平靜祥和的禪意,是我們這趟旅行中最喜歡的寺院。圓覺寺內有許多到了深秋會轉為火紅的槭樹、以及也是在深秋時分會轉為金黃的銀杏;我們到訪的季節兩種樹的葉子都還翠綠,沒看到被變色葉子染為繽紛的深秋當然有一點遺憾,但換個角度想,我們散步其間時所感受寧靜悠閒的美好,想必也非在美麗而擁擠的旺季,擠在簇擁嘈雜的觀光客間所能感受。
圓覺寺5
圓覺寺,莊嚴祥和之外↓
在圓覺寺的大殿廣場前,我們遇上一群正在排練的小朋友。小朋友打著赤腳,在碎石礫廣場上,聽著老師的鼓聲排練翻滾、疊羅漢;臉上堅毅認真的表情、充滿決心力道做出整齊度零的翻滾動作、疊羅漢最下層小朋友刻苦堅忍(以及假裝刻苦堅忍)的表情,讓我們逗留好久當觀眾
圓覺寺2

圓覺寺內寫生的老先生↓
圓覺寺4
去來庵↓
位於從圓覺寺步行到建長寺的途中,餐廳硬體是有庭園的木造古民宅,佈置得簡單、雅緻,招牌餐店是入口即化的燴牛肉。很好吃,但也頗貴。
去來庵
鎌倉小徑即景↓
鎌倉小徑即景
建長寺↓
有七百多年歷史的建長寺佔地廣大,據說是一位來自四川的僧侶所建造,因此寺內建築帶有些許中國風格。建長寺比起圓覺寺給我的感覺較封閉些,佔地較廣、建築很多,但很多都是禁止觀光客進入的道場。所以,其實不需要立在門口那張複雜的地圖,因為上頭標示的大多數都是不開放的。
建長寺
鶴岡八幡宮↓
八幡,是源氏家族與一般武士的守護神。鶴岡八幡宮,每年有超過200萬人次前來參拜,佔地廣闊、典藏許多重要的文化遺產、加上免門票開放參觀(若要參觀典藏法器則須另購門票),讓它比起其他寺院或宗教景點要熱鬧許多,包括許多小學、中學校外教學,以及銀髮族參拜團,還有像我這樣飄洋過海到訪的觀光客。
鶴岡八幡宮
報國寺↓
離開八幡宮繼續往報國寺方向散步(我剛好喜歡走路,所以對我來說是散步,對於不特別喜歡走路的人,這一整天的「散步」參拜行程可能有點辛苦),報國寺規模較前述的寺院要小得多(但門票沒比較少)。旅遊書上最常見報國寺的特色景點是竹林,老實說,在台灣爬山看慣了大片大片竹林,進到寺裡看到原來竹林只有一小段,心理是多少有點失望的。不過,我會提醒自己旅行時不要帶著成見做這樣的比較,把心中的成見和期望倒空,會有更多的收穫。
報國寺
杉本寺↓
杉本寺的規模比報國寺更小(門票一樣沒比較少),旅遊上最具代表性的照片是被青苔附蓋的翠綠石階小徑。實際上它是一小段通往大殿的石階,但為了保護美麗的綠石階已經圍起來不能通行,只能拍照。杉本寺供奉了歷史相當久遠的十一面杉本觀音,但為了保護歷史久遠的神像,大殿裡面非常昏暗,還有一個通往內部很深很暗,只隱隱透出燭光的空間是參拜者不能通行,可能保護著更重要的神像吧?我只能猜測,因為在寺內參觀的時間整座寺院只有我一人,沒見到任何別人可以問。

13 則留言:

  1. 風景秀麗,姊妹情深,這實在是件令人感動的幸福,願妳倆30年後可以結伴再故地重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是不是再重遊對我來說其實不是那麼重要啦
      我覺得重要的是把握當下

      刪除
  2. =D> =D> =D> =D> =D> =D>

    回覆刪除
  3. 曾有人說去日本都是在看廟,我又不是學建築的...,但是我除了喜歡日本的自然景色外,對於這些古老的建築有一種特別的情感,說不上來,那歲月的痕跡,質樸的美學,就在生活中能體現,超喜歡的.... =D>
    鎌倉一直是我想去的其中一個城市,看了你的照片啊...我也好想去喔!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甜甜
      鎌倉的古寺建築沒有京都來的華美
      但觀光客也少得多,較有機會能感受靜謐悠靜的氣氛

      刪除
  4. 這就是大貓,遊記的第二張照片就是狗狗,清瘦的感覺好日本喔!(我到日本很少看到狗耶)
    參觀寺廟要收費喔?以前跟團所以都不知道。
    但我還是很喜歡寺廟的感覺,特別是那杉本寺的石階小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大貓嗎 :))

      等到妳看到第二篇... :)) :))

      刪除
  5. 我同學問我,妳跟妳妹妹二個是不是雙胞胎姐妹?
    有沒有想哭的感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會想哭哩?很開心呀
      其實別人對我們相似與否的感覺很極端
      像雙胞胎不是第一次有人說
      但也有人說長得一點都不像

      刪除
  6. 可能是這回二人的髮型差不多,又都戴起眼鏡,某幾張照片看起來就像姐妹(本來就是姐妹呀)!
    我錯了,應該是妳妹妹想哭才對! :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啦~她的確偶而被當作是姊姊
      誰叫她個兒那麼高 :D

      刪除
  7. 到訪鎌倉, 算一算, 原來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