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錯過龍貓公車焉知非福~我與新店當藥的初相逢

↑新店當藥像是大自然心血來潮客串起珠寶設計師,神來一筆設計出的美麗作品:淡雅柔和的白透著濃烈豔紫斑點的珍貴紋路礦石作為基座,雕琢成在中央有個淺盤的五枚花瓣,每個花瓣淺盤再鑲上晶瑩剔透閃著飽和純粹豔紫光芒的圓潤寶石。這樣大膽的配色、完美的比例、優雅和童趣並存的想像力、以及不著痕跡自然完美的精工,應是讓許多卓越藝術家也驚嘆不已。
台北山區有種小公車,大多20人座,也有部分9人座,這種車主要是服務住在深山裡的居民,順便服務我們這些偶而搭乘的登山客。這種公車被暱稱為龍貓公車,有些地區一天只開三四班。為什麼叫龍貓公車?看過宮崎駿的卡通龍貓嗎?想像你好不容易在突然變化的天候中趕回登山口,卻只能目送公車尾巴揚長而去,因為這樣的錯過,你在低溫濃霧風雨中等了又等,感覺自己似乎就要等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終於兩個黃橙橙的車燈從濃霧中緩緩出現,而你,皇天不負苦心人,可讓你等到了傳說中的龍貓公車啦~
如果決定搭這種小公車爬郊山,我一定會先查清楚時刻表(如果查得到的話),參考別人的行程時間紀錄,嚴格控制時間,設定折返點,相信我,你不會想常常等龍貓公車的。不過,我是個喜歡準備周全的人,背包裡一定會帶一本夠厚的書,萬一錯過車班可以防無聊。
今天為了尋訪慕名已久的新店當藥,冒著細雨第二次搭新店市公所提供的免費公車到獅仔頭山。尋訪新店當藥開始得並不順利,一上9人座小公車,司機看我一副登山客裝束,勸我還是別上山,因為獅仔頭山步道雨天相當濕滑,司機說的是真的,要去爬山的人最好挑晴天,不過我另有目的。我跟司機說山我爬過了,今天走多少算多少,主要是想去看新店當藥,司機一句「花還沒開唷」又潑了我一桶冷水。但我為了今天的計畫大費周章5:20起床,6:07趕到劍潭捷運站搭第一班開往新店市公所的捷運,豈能輕言放棄,有開沒開要我看過才算,沒開,就當今天來運動,下回再來找花。第三桶冷水由山上賣菜的老闆娘提供,她說「新店當藥,都被除草的除光了啊」不會吧~~,我是不太相信,但心裡難免忐忑,不過,人已經在新店山區了,防雨禦寒防無聊裝備也都一應俱全,當然沒有原車下山的道理。
我的計畫是7:30登山口出發,掠過人文景點叉路,直接從獅頭快走主線到獅尾,因為聽說新店當藥在獅尾產業道路有穩定的族群,再從獅尾走搭了木梯棧道的古道繞回獅頭,希望在 9:10回到登山口搭車下山。無奈獅尾產業道路走了好長一段,就是不見新店當藥倩影,別說花,連植株、葉子都沒看見,抱著失望的心情,快步往回程走,想及時搭上車下山,我可不想帶著失望的心情,等著龍貓公車到天荒地老
就在距離登山口三分鐘處,我遇到一批搭公車上山的人,也知道龍貓公車放她們下車後隨即迴轉就下山去了對於目送公車屁股的確有些懊惱,但還好我帶了一本好看的書「我的心肝阿母」,把背包放在邊坡旁,穿上保暖背心、雨衣,正要把書拿出來時,發現在我背包旁的不正是含著許多花苞的新店當藥植株嗎(還好沒被我壓到),仔細觀察一段邊坡居然有好幾株剛開始盛開耶!!龍貓公車,謝謝你剛剛準時的開走,謝謝你讓我遇見慕名已久的新店當藥,還有還有,我知道下一班車是兩小時後,沒關係,你慢慢來,我要去拍新店當藥囉~
花瓣中央亮晶晶的是花蜜唷~↓
大-新店當藥
大-花蜜
大貓的提醒:在中低海拔拍花,請一定要先看清楚附近有沒有蛇出沒,今天邊坡上就有一條赤尾青竹絲。不過遇見蛇不要太驚慌,主要是自己要看清楚別踩著或干擾牠,也別靠牠太近,蛇看得出來你不是牠的食物,除非受到驚擾或威脅,一般情況下牠不會主動攻擊人。↓
提醒二:新店當藥美麗奇特的外型讓她在野花界素負盛名,有時卻也因為名字被誤以為是藥,而被愛好草藥人士拔走,其實新店當藥真的不是什麼好藥,拜託大家把她當寶別當藥啊!!
新店當藥(節錄自張永仁「野花圖鑑2)
龍膽科,二年生草本。莖圓形,被毛,基生葉橢圓至倒卵形,開花時仍宿存;莖生葉對生,卵形,無柄。花冠輪形,五深裂,白底具紫色斑,裂片中央具一黑紫色大蜜腺,花徑可達44mmr聚繖花序呈圓錐狀排列,頂生於上部枝條腋生。分部於中低海拔山區較潮濕裸露砂岩山壁邊坡或林間,新店與觀霧有較穩定族群。



  大-新店當藥3

15 則留言:

  1. 找尋的路還真曲折,還好最後還是有了好漂亮的收獲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真的,天氣不好又加上一路上被潑冷水有種諸事不順的感覺
      再加上滿懷希望落空的心情...的確心情有一點點低落
      好在錯過龍貓公車讓我遇上happy ending啊 :))

      刪除
  2. 大貓 這花真漂亮^_^, 我10/30去走了一趟水樣森林當作行前練習,
    水樣真的很美,照片整理好在PO上去^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花的花瓣有淺盤乘著紫色寶石般的花蜜,真的很美
      水漾森林耶,好羨慕喔
      下回再計畫去可以揪個團開放報名嗎 :D

      我會去看照片

      刪除
  3. 好特別的花,讓人驚艷。現在懷孕中的我,和老公有個期許,將來要常常帶我們的小孩一起去爬山,讓他從大自然中學習~這一切難以言喻的美和一顆柔軟的心,還可以練就健康的身體,開放的心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漂亮之外,構造和外型很有趣,也覺得妳會喜歡
      看了妳的網誌,很有趣的小子,在肚子裡拍照就會張開小手逗爹娘開心、別過頭去吊足爹娘胃口、再突然轉頭給你們驚鴻一撇的機會...在媽媽肚子裡玩得很開心嘛 :)) 因為他知道有滿滿的愛準備迎接他。

      刪除
  4. 我很喜歡有倒影、長時間曝光那幾張
    讓我想到電影阿凡達中的潘朵拉星球

    回覆刪除
  5. 野地邊坡的赤尾青竹絲
    牠的體色已與週遭融合
    是要小心,還好有驚無險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八股帥哥提醒,我會記得要小心的
      牠的保護色的確很難跟周遭環境分辨
      牠的頭還是我保持距離仔細看很久才找出來

      刪除
  6. 哇咧!這條赤尾青竹絲藏得這麼好都被妳發現,太厲害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蘇sir有所不知,
      不知是台北郊山蛇特多還是我實在跟蛇太有緣
      我光在陽明山遇見的蛇朋友用十根手指頭都快不夠數啦
      也從一開始嚇得花容失色,漸漸變得鎮定許多
      知道只要不要踩到或近距離驚嚇牠們,其實是相安無事的
      所以啊,我需要趴跪在草坡上拍花時會特別睜亮眼

      刪除
  7. =D>     掌聲鼓勵
    給妳這計畫周詳;心性堅定的小女子啊!
    終於如願一見大自然的美作...新店當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芳姊~
      新店當藥的美麗獨特,讓一切的等待和小小不方便都值得 :D

      刪除
  8. 好多顆大眼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呀,水汪汪的迷人大眼睛 :D ,讓人看了一眼就忘不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