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野花筆記~紅


「大貓的野朋友」~是為了記錄大貓帶著相機在郊外山區巧遇而紀錄過的野生動植物,依著照片回家找資料做筆記,希望下回再見到時,不再相見不相識。植物部分參考資料:<野花圖鑑>,張永仁著,遠流出版。<台灣野花365>,張碧員張蕙芬等著,天下文化出版。及網路上先進、格友指點。

八角蓮
大貓:像這樣殷紅美麗的花色,在野外還真不多見。花色豔麗,葉片形狀很特別,可惜不是那麼常見到。
小蘗科,花期4-5月,多年生草本,莖頂端2分叉,各生一葉,地下有匍匐的根狀莖。葉盾狀,有6~8淺裂,裂片三角狀,邊緣有刺狀細齒,葉形似蓮葉,徑約30cm。深紫紅色花冠5~8朵花簇生於兩葉柄交叉處,苞片3枚,殷紅下垂的花朵像是永遠張不開似的,懸掛在兩葉柄連接處。八角蓮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早年在大屯山及七星山山區都能發現大量族群,但由於它的造型特殊又是解毒藥材,目前野生八角蓮已被大量摘採,所剩無幾。
八角蓮
穗花蛇菰
大貓:在霞喀羅看到好多一群一群的穗花蛇菰,但一整路看到的都是雌株,於是找異性緣較好的愛爬山的魚借來她拍的雄株,讓大家認識一下。
蛇菰科,花期7-11月,肉質的寄生性直立草本植物;具塊狀地下莖,植物體紅色,無葉綠素與氣孔。葉片於基部退化成鱗片狀。花單性,雌雄異株;雄花被多為5~6裂,花序寬可達16mm,雌花無花被;肉穗狀花序頂生,雄花序圓柱形,雌花序圓錐形或長圓錐形。分部於低、中海拔山區,常生長在潮濕的針、闊葉混合林下,寄生於其他喬木的根系上。一般人初見這類植物會以為是菇()類,其實大自然中仍有少數顯花植物,因體內缺少葉綠素而無法進行光合作用,養份都來自寄生的宿主。
穗花蛇菰-雌株
虎杖

大貓:對於把虎杖歸類在紅色,我有過一點掙扎,因為查過資料以後,發現那耀眼的紅色原來是虎杖的瘦果,而那不顯眼的白色小花才是虎杖的花。考量之後,仍把虎杖歸在紅色,因為依顏色分類本來就不嚴謹,只是為了方便自己和有興趣的格友查詢,所以,最後還是決定放在多數的人看到虎杖後會把它歸類的紅色。
(ㄌㄨˋ)科,多年生略木質化冬枯型草本植物,花期7~10月,花被五枚,米白色。花徑可達6mm,短柄之總狀花序呈圓錐狀排列,腋生或頂生。瘦果具翼片之倒卵形,桃紅色。分部於中、高海拔山區,生長於日照充足的山路旁、碎石坡或林緣。

虎杖
非洲鳳仙花
大貓:我第一個照顧的小盆栽就是爸爸在我小學三年級時交給我的一小株非洲鳳仙,我記得照顧她到開出紅色的花,後來怎麼了就忘了小時候喜歡拿鳳仙花(指甲花)迸裂後的蒴果嚇人,蒴果迸裂彈出一大堆種子之後,會捲起來長得像綠色、身體一圈圈的毛蟲。
鳳仙花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期長,全年可見開花。葉互生,上部偶對生,鋸齒緣;花色變化多:紅、紫、紫紅、粉紅、白,瓣五枚,花寬可達46mm;蒴果橢圓形,成熟迸裂,種子彈射散布。原產地非洲,廣泛栽植於庭園、花圃,繁殖力非常強勢,在近郊、野外常見範圍廣大的族群;歸化族群以紅花居多。
非洲鳳仙花
昭和草
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花期長,全年可見開花。頭花紅色,無舌狀花,徑可達10mm;呈繖房狀排列,頂生,常下垂。瘦果具白色柔細長冠毛。分部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生長在路旁、荒地、田園等開闊地。歸化種,原產於非洲。
嫩莖、葉可煮食,即一般俗稱的山茼蒿。
昭和草

馬纓丹
大貓:馬纓丹是我小時後好喜歡的花,熱熱鬧鬧的小花聚成一個個圓球狀小捧花,然後整株馬纓丹開滿了一簇簇的小捧花。我尤其喜歡看中央還沒開的花苞,形狀像一群小星星,可愛極了。
馬鞭草科,多年生常綠灌木,花期長,全年可見開花。花冠高杯狀,先端不規則淺裂,花色橙紅、橙色、桃紅、橙黃、淺黃、紫紅,徑可達8mm;繖房花序,外型呈頭狀花般排列,腋生。分部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生長在路旁、荒地或林緣:歸化種,原產於熱帶美洲、西印度群島,廣用於庭園植栽,自然歸化繁殖者以橙紅色最多見。
馬纓丹
酸藤
大貓:第一次認識酸藤是先見到它的種子,記得剛看過電影阿凡達不久,對長著翅膀亮閃閃,會分辨善惡人的聖樹種子印象深刻。看過電影不久就在錐麓古道上見到這長著長長翅膀的種子後來經格友告知是酸藤的種子,會攀上樹頭,大片大片開著漂亮的小紅花,5~6月的新店山區數量很多。
夾竹桃科,多年生攀緣性木質藤本植物;花期5-7月,花冠紅色、寬鐘形、五裂,徑可達8m聚繖花序呈圓錐狀排列,頂生。果實細長條莢,種子被長毛,結果率不高。分部於低海拔山區,攀爬生長在林區灌叢或樹叢上,北部新店山區常見。
酸藤1
 三奈~這個不是花而是果,我錯過花期了,下次遇見花再拍
大貓:在往松蘿湖途中看到三奈的蒴果,豔紅色肉質熟果裂開,形狀像花,所以一直以為它是花;好在同行有位植物專家羅先生告知它是薑科植物,往這個方向,很快找到答案:這豔紅像朵從地上冒出的花兒原來並不是花,而是三奈的果。
三奈,薑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具地下塊莖。葉2列,長橢圓形至披針形;外觀略似穗花山奈,但開花位置迥異。花的結構與穗花山奈相近,特化的不孕雄蕊癒合成大型唇瓣,暗紫紅色,寬可達20mm,頂端密集的穗狀花序由地下莖生出,狀似花火由泥土中長出,花期8-10月。蒴果卵形,熟果三裂,露出豔紅色內皮,常遭誤認為花朵;種子具白色假種皮。分部於低、中海拔山區,生長在林下或陰涼的林緣。
       三奈

8 則留言:

  1. :-O 蝦蜜呀!內株叫虎杖 :-O 我以為是卡通皮卡丘裡的壞咖武藏ㄝ 這下終於還它清白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漬漬漬...冤枉人家那麼久
      皮卡丘卡通有武藏喔,我只知道小丸子的爺~好像叫友藏

      刪除
  2. 妳這年代的少女沒看過皮卡丘 :-O 少來了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本來不想洩漏我看的是小甜甜...
      但是皮卡丘卡通中我只認得那隻黃色叫皮卡丘的

      刪除
  3. 在霞客羅步道上看到的紫紅色菌類原來不是菌
    而是顯花植物的穗花蛇菰
    大貓真是博學多聞
    謝謝大貓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慧別客氣
      我是拍照回來查了資料,順便跟大家分享 :D

      刪除
  4. 最近幾週老是遇到穗花蛇菰跟三奈.
    後來有山友告訴我,三奈可做為香料,是日式火鍋湯底不可或缺之物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冬天開花的植物較其他季節少很多
      穗花蛇菰和三奈耀眼的紅給山徑添了些驚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