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2010年親友團冬訪金色雪山與翠池

常被問起最喜歡那座山,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回答

對我而言,在玉山見過最難忘的奇景、在八通關山看過最多彩的雲、在合歡北峰遇過最繽紛的花季、在中霸坪被大小霸深深震懾起了一身雞皮疙瘩、連續三年與好友們在冬天花奢侈的三天造訪志佳陽、好事多磨的南湖大山,壯麗的風景讓人甘願承受一次次因天候延期造成的不便幾乎每座山都有讓我印象深刻的景物或故事。
而第一次和本來不爬大山的好朋友們一起感受大山的美好,排的就是雪山下翠池的行程,雪山和翠池,對我來說自然意義非凡。
從親友團的前身「大貓同學會」算起,親友團一起爬山有整整三年了,參加過的成員超過40人,其中有超過半數的成員持續跟我們一起三不五時去拜訪大山,這一次,親友團來了個稀客~大貓的妹,距離她上一次拜訪高山(第一座百岳~塔關山)有兩年半之隔了呢,之間雖然也跟著親友團去過加羅湖、錐麓古道,雪山前也走完了霞喀羅古道當作行前訓練,還是對她的竹竿腿及高山適應度有點擔心。擔心的不只我一人,出發前,阿母看到我們放在客廳一大一小的背包( 35L v.s. 60L+),對我說
「啊妳覺得阿妹走得動嗎?」
「可以吧,走不動也得走啊,不然要蹲在路邊哭喔」
「那妳會幫阿妹背一點東西嗎?不然她怎麼背得動?」
「會啊,她要用的睡袋和睡墊都在我背包裡啊」
「喔,難怪妳的背包那麼大,有姊姊真好」(我也這麼覺得耶,阿母妳很偏心啦,怎麼沒生個阿寄給我)
「安啦,身體偶而也是需要鍛鍊一下啊」
阿母不放心的提了一下阿妹的小背包「唉岰~這麼重喔,阿妹背這樣真的走得動嗎?啊如果水壺再裝水不是會更重?還是妳的裝水妳們一起喝就好了?」
我背起大背包,背包頂已高出我的頭十公分,「阿母,我背上背包就跟阿妹一樣高了耶,平平是妳女兒,怎麼待遇差這麼多呢
結果不能說沒出乎我意料之外,我家細竹竿阿妹不僅完成她自訂的目標雪山主峰,居然還到了翠池,走完全程,而且回家後都沒有抱怨酸痛喔!我同意宗原說的,親友團真的好棒,當然,最要感謝四季老鷹和山風的完美配速和細心照料,看來你們還要被親友團黏很久很久~~
親友團2010冬訪雪山翠池的陣容↓
大-親友團
清晨,雪山登山口,水氣在七家灣溪上方凝成彎延的迷霧溪流↓
大-七家灣溪上方凝節的水氣
出發前容光煥發乾淨清爽的模樣↓
親友團@七卡山莊,大家看起來信心滿滿↓
3,201M雪山東峰,貓妹妹的第二座百岳↓
今年巒大花楸紅得較早,我們到訪時豔紅的羽葉已掉得差不多,好在還有金色的高山芒,在日出和夕照時分將三六九山莊旁的草坡染成一片耀眼的金黃↓

大-巒大花楸與高山芒
登主峰日的天空↓
大-天空
雖然還沒有到下雪的時節,但清晨的低溫仍接近零度,冷冽而稀薄的氧氣讓沒什麼低溫經驗的大家登頂之路走得有一點辛苦↓

親友團@ 3886M雪山主峰↓
大-親友團@雪山主峰
一起上雪山的朋友們↓
貓妹妹的第三座百岳,手上拿的是她的貓眼在地上尋著的台灣石↓
翠池由此去~要越過主峰和北稜角鞍部下碎石坡↓
好像神秘的時空隧道的缺口,翻越後是截然不同的地貌↓
穿上所有禦寒衣物,逆著刺骨寒風走陡下碎石坡↓
翻越缺口後,來到樹人智者生活的時空↓
久違的樹人長老們,依舊這麼硬朗康健的展示著奇絕美絕的姿態~
大-樹人2
好不容易來到翠池,而且是晴天滿水位有藍天山巒和週遭高大圓柏倒影的翠池,當然要多拍幾張照,先環湖一周↓
大-環翠池一周
在翠池仙境停留的時間飛快的流逝,我們終得踏上歸途↓
長長的碎石坡是個很好的銜接,把我們的身體從翠池畔的飄飄然,在專心走上碎石坡的喘息聲中,慢慢帶回人間的重量↓


終於走完碎石坡,大家坐在北稜角下,是短暫休息,也正思索著前方的路↓
森林草地上的綠光讓行進其中或是坐在地上休息的我們像被綠光包圍,多了點精靈的氣質↓
圈谷中一叢叢豔紅的玉山小蘗,把圈谷點綴得繽紛熱鬧↓
曬著暖暖的陽光,回到三六九山莊附近,迎接我們的是金黃色的草坡↓
初冬的雪山是金色的↓
大-高山芒

歸途↓
親友團,下次再見囉↓
大-我們下次見      

46 則留言:

  1. 老妹拉上山,不錯的選擇;一來有親人為伴,二來藉此訓練揹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偶而和親人朋友一起登高山感覺很棒
      有些熱衷的事,不是看看照片、說說故事就能解釋清楚
      很高興家人和朋友們能一起感受大山的美好 :D

      刪除
  2. 這山景真的好美.不過要登上醬子高的山  體力真的要很好
    我的體力只能爬爬高雄的柴山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體力是可以鍛鍊的
      只要想爬大山的決心和毅力夠
      願意給身體適當的鍛鍊,登雪山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不會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刪除
  3. 大貓人真好~沒把我說的:「真好!都有姊姊幫妹妹背」的話公諸於世..呵~這種暗示也只有親臨現場的人才聽得懂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聽說有阿兄也挺幸福的
      大貓家沒有阿兄,得問問這趟跟阿兄一起爬雪山的人 :D

      刪除
  4. 讚讚讚~
    有大貓當阿濟真好......挖嘛未~
    下次給偶跟一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給你跟沒問題啊
      不過我沒辦法當那麼多人的阿寄...

      刪除
  5. 沒想到台灣還有這麼美的景  這麼藍的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助手,
      只要努力鍛練好身體,作好該有的準備
      妳也可以上台灣高山去欣賞藍天和美景喔~ ;;)

      刪除
  6. 有這樣的姐姐真棒.....
    都沒有人幫我揹睡袋

    可以叫妳一聲阿寄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不用別人幫啦
      說不定你揹太輕會走不動哩

      刪除
  7. 阿濟呀!哇馬咩加入吝ㄝ親友團厚嗯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當然可以加入親友團啊
      不過如果要找人揹睡袋,去叫老鷹阿兄可能比較有機會 :))

      刪除
  8. 看到這些照片,好感動啊!
    我肯定是比妳想念我的山旅札記更想念和大貓同學會一起爬山的旅程,還有還有這些美麗的山...。
    歸隊的日子似乎有點遙遠,但每次看你們又"離我而去"的親山記錄,我忍不住會有點埋怨你們都自己去啦~(>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想就先用敏銳的眼睛和豐富的想像力加入我們的山旅吧
      貓妹妹那個笑容寫著「憨膽」
      就是初生之犢那種傻呼呼的勇氣 :))

      刪除
  9. 大貓老師就是不一樣~鏡頭總是拍到對的地方~
    真的拍的很好~阿吉佩服~因為看起來挺有感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吉的讚美
      向我這樣拿小傻瓜相機的靠的就是老天爺給的天氣和運氣呀
      這趟的運氣很好,天氣無雨,但有不同的雲層和光線變化,再加上秋季本身華麗的金和紅
      有機會留住一點畫面讓自己回味這趟愉快的行程

      刪除
  10. 大貓拍的很照片真的很美
    看了以後就真的很想去那座山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猩猩 :D

      我會繼續努力騙你們上山的 :))

      刪除
  11. 是阿~妳在雪山~阿吉在妳的南邊~新康山~也是好天氣五天都是~
    攝影阿~要像妳這樣會看的~低一點~歪一點~KUSO一點~就會找到好角度~拍到好照片的~
    構圖是門天份~多看多想~這就是大貓老師神奇的地方~不用太謙虛~這是妳很大的優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那麼神奇啦... :"> 謝謝阿吉的讚美 :D

      也恭喜你終於如願造訪了朝思暮想的新康山囉

      刪除
  12. 前天在合歡山才在跟同事唸說要去一起去雪山翠池. 你就去啦~
    看樣子你跟阿吉12/16都會去 嘉明湖......羨慕阿~  
    PS. 合歡西峰果然是座鳥山. 爬了半天一整個傻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會去12/16的嘉明湖啊,是四季有排這個行程,正在招兵買馬
      說實在的,我爬山以來從沒認真覺得哪座山是鳥山耶
      我西風走的是從北峰往返,印象中回程的夕照金色草坡好美

      刪除
  13. 小助手爬過鹿林山 平常也有在運動
    可惜就是沒有爬山的伴
    大貓好棒 這麼多親友一起分享爬山的樂趣 =D>
    分享是快樂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貓一開始也常自己一人報名爬山行程
      行程中也有機會認識山友甚至日後一起相約爬山的

      刪除
  14. 謝謝雲想的稱讚
    登高山的基因我不知道有沒有,但我知道我有個很棒的阿姊! 哈...
    這次能成功登頂雪山下翠池都是因為有充分的行前訓練(雖然阿姊還是說我偷懶...)
    最重要的是有林大哥的加持啦!
    我這次是林大哥的跟屁蟲,亦步亦趨跟著林大哥的步伐,就傻呼呼地走完全程了
     謝謝林大哥...謝謝我的阿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跟阿母說有別人要叫我阿寄
      阿母說對呀有姊姊真好
      我說你們偏心都沒生阿寄給我
      阿母居然說「可是我們有幫妳生一個這麼可愛的阿妹,妳才會當這麼好的阿寄啊...」 8-| ... 8-|

      刪除
  15. 照片看起來好美!天空好藍,金黃的芒花閃耀著幸福的光芒
    就是這樣的美景,才讓當初也是憨膽的我,從此也愛上爬山這件事
    大貓與貓妹還穿姊妹服耶,真是有趣極了!
    下次有機會再一起相約去爬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出時分的金色芒花真的好耀眼
      圓仔再不找時間上山要患相思病囉~
      對呀,我和妹妹上高山好像都穿得很像 :D

      下回大家一起去,我們有一掛衣服好像都很像,算一算應該可以湊七姊妹 :))

      刪除
  16. 沒錯!沒錯!貓妹說的沒錯!跟著林大哥黏著林大哥當跟屁蟲走就對了!保證沒有替退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想當年一開始我也是這麼走過來的
      現在已經搶不到這個位置了 :-

      刪除
  17. 金黃的雪山很美,翠池的倒影很優.看的很高興但是手腳發癢呢,我也好想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可惜你沒去
      否則那幾天的天空、高山芒、圓柏和翠池一定會讓你拍得很開心
      不急啦,山會等你,先累積下一次出發的能量吧 ;)

       

      刪除
  18. 今年的巒大花揪凋謝的還真早,記得去年11月去時還紅咚咚的說~
    不過那個金色高山芒也很美,翠池更迷人~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看到格友小張十月底上雪山的照片,巒大花楸已是豔紅一片
      就知道我們十一月底能看到的紅葉應該所剩不多了...
      不過,山莊到黑森林前的箭竹草坡燒掉後,在春天開出許多種美麗的花,秋天則被金色高山芒佔據
      大自然生命的輪替銜接不斷,不知明年會是個什麼樣的景象

      刪除
  19. 我上回去南湖剛開始也是走後面,後來從6.9K開始就臉皮兒很厚的跟在老鷹後面遵行他的腳步(除了幾個路段讓有懼高症的隊友插隊外)回來都沒鐵腿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走過的都知道要搶那個位置,但是走過的通常就搶不到了 :-

      刪除
  20. 大貓:
    每每看你的網誌,就像是上了一門大自然的課~
    現在我也好想再去雪山,尤其嚮往那從未親臨的翠池…
    自從今年身份改變後,就鮮少上山了,吃喝玩樂佔據了大半的生活,
    現在…偶真的要回歸山林了~~~~我們山上見囉!!
    (我們下週自組團要去霞喀羅&鎮西堡,不知您上週去霞喀羅的楓況如何?)
    祝一切都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陸的收看和讚美 :D

      翠池絕對值得造訪
      怎麼可能捨得讓吃喝玩樂取代爬山呢,這點大貓無法理解
      趕快動起來重拾爬山的動力和體力吧
      鎮西堡很棒,霞喀羅楓葉應該正紅,但因為修路的關係我們取消改地點,你們如果要去,記得確認一下路況和通行狀況,才不會萬一臨時有狀況而掃興喔
      也祝你們行程平安盡興~

      刪除
  21. 挖~翠池的水好像被你棉快喝乾了,不過還是那麼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啦沒啦
      翠池滿水位,水還不停的往下游方向流,是純淨的活水喔
      翠池真的很美,水也很棒,就是仙境!!

      刪除
  22. 我教妳丿步:給他裝不熟就好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聰明喔,你有把無線電藏起來嗎

      刪除
  23. 好天氣好風景好一趟雪山行
    真是厲害小娟及大高都下翠池咧!
    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位練得很勤喔,所以雪山和翠池賞予最美麗的風景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