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我的阿母愛趣玩~順推薦「我的心肝阿母」by張輝誠

蘆洲線捷運開通後,開放長達一個月的免費試乘期在前幾天結束,如果頒獎表揚最勤於利用蘆洲捷運而省下最多交通費的蘆洲市民,我阿母肯定名列前茅。
蘆洲捷運開通前,我阿母從來沒有獨自搭過捷運,總覺得那是台北人(指台北市人)的交通工具,跟她有著陌生的距離,除非必要不會想去搭,也不太敢去搭。蘆洲線開放免費試乘當天,我阿母卻興沖沖的跟鄰居一群婆婆媽媽,搶在我和妹妹之前,成了我們家第一個搭蘆洲線捷運的人。回家後,興奮的炫耀著捷運真的有方便,去好多地方都好快,他們今天去了哪裡又哪裡,明天還要去哪裡加哪裡探路重點是他們捷運搭來搭去跑了好多地方都沒花錢喔,因為根本沒出捷運站,蘆洲線進站,搭了這線轉那線,最後再從蘆洲線出,所以一毛錢都沒花哩。

「像這樣在地底下當幾個小時的忍者龜有什麼好玩?」
阿母說,妳不知道我們幾個朋友一起出門湊熱鬧,看到好多人搭捷運來蘆洲玩就覺得很開心,我們還告訴問路的人要吃蘆洲廟口美食要在哪站下車喔。而且啊,我們是趁免費的時候先來學怎麼坐捷運、怎麼換車,以後再相約搭捷運出去玩,反正我們多的是時間,閒在家裡也只是睡覺看電視。
「嗯,這樣說也是有道理。」
其實我只有在開玩笑時才會叫我媽阿母,這篇稱阿母,是想順便推薦一本好看的散文集「我的心肝阿母」,標題中「趣玩」也是採作者張輝誠在書中的用語,我阿母和張老師的阿母最大的共同點就是愛「趣玩」。不過我阿母生活規律、很會自己安排活動打發時間,跟遊伴及鄰居婆婆媽媽們相處融洽,我們偶而一點點小心意就能讓她開心很久,比起張老師為了讓他阿母開心所投注的心力和時間,要讓我阿母開心實在太容易,而這樣容易的事我做到的次數都少得可憐,實在汗顏。張輝誠在「我的心肝阿母」一文寫到:
忽然我就長大了,我阿母忽然就變成小孩了,母子變成子母,我開始也是對她一整個偏心、寵愛、溺愛,完完全全捨不得她有任何病痛難過那或許就是因為我是她的心肝兒子,她是我的心肝阿母。
藉由分享這本書,我要順便介紹我阿母「趣玩」的工具,給跟我阿母一樣愛搭著遊覽車四處「趣玩」的長輩們:首先我阿母當然不會錯過里長或社區招約的旅遊(通常有補助,補助經費來源就不深入探討,有時相當超值);我阿母也打聽出以很少的會費參加地方上老人會也常能享有超值的旅遊活動及節日活動如包粽子或搓湯圓比賽,但相信這些大家都不陌生,要特別提的是一種我阿母今年發現的一日遊方式:
以往跟著社區旅遊都是一趟兩三天,我阿母愛玩歸愛玩,但在外頭過夜總掛心著家裡要做的事沒做,掛心她沒把水果切好我和妹妹就老是忘了吃,還要打電話叮嚀我別忘了餵家裡的貓貓狗狗今年,透過朋友介紹,給她發現了一日遊的好工具。我阿母可以輕易的花200元來個烏來內洞瀑布森呼吸之旅,450元來個台北-奮起湖一日遊,或是950元來個合歡山一日遊(因為上合歡山要大巴換小巴,所以車錢貴一些些),這個一日遊經營的方式,我跟幾位朋友聊起,發現他們都不知道有這樣的一日遊交通工具,於是想介紹一下,或許有更多喜歡搭著遊覽車,在車上說說唱唱,停停買買,到了目的地下車逛逛走走的長輩朋友們能有機會嘗試這樣的一日遊。我自己當然不可能喜歡這種玩法,想到就累,但對於喜歡搭長途車兜風看風景的人,不失為一個便利又經濟的工具。
聽過我阿母的描述,我覺得這一日遊應該是遊覽車司機及租車公司策略聯盟下的產物,在車子沒有團體租訂時,定個好玩的地點和便宜合理的車資,到固定地點接散客來個一日遊:
每天一大早,在市民活動中心或市公所等明顯的集合點聚集了一排大巴或中巴,每一輛各自標示了一日遊不同的目的地及來回車資(餐點或便當另計):如紗帽山洗溫泉50元、烏來內洞200元、奮起湖450元、宜蘭礁溪300元、合歡山950;婆婆媽媽阿公阿嬤們經過口耳相傳越來越多人知道這方便的旅遊方式,無需事先交錢、不用事先在日曆上畫出時間一天一天數著還有幾天要出發、也不用提前好幾天擔心天氣好不好只要在當天一早決定想出門搭車逛逛,在發車前到集合地點,選個想去的地方,繳了車資,就可以開始一日「趣玩」囉!對於想出遠門逛逛,卻又識字不多的阿公阿嬤這個一日遊工具尤其方便,加上司機們對於景點多所閱歷,有時車上還有對這些熟客們親切到極點的車掌小姐,我阿母就用這樣的工具去過太極峽谷和萬年峽谷以及許多我沒聽過的地方哩!
讀張輝誠寫阿母,除了讚嘆張老師與阿母共度的相伴與趣玩時光,更令我感動的是在書末的「阿母語錄」,倒不是因為阿母語錄多麼勵志感人,而是許多為人子女者,因為成長時代背景和教養環境與父母的年代大不相同,不見得能完全理解父母親的許多觀念、想法與行為模式,經常產生許多摩擦、誤解或是即使有深深情感卻經常冷淡漠然以對;和阿母可能找不到共同的語言深入溝通,張輝誠用他自己的方式,透過嘗試去理解阿母經常說的口頭禪與慣用語,站在阿母的立場去理解阿母,張老師用很詼諧的方式串起阿母語錄,其中有歡笑、有無奈、有心疼、也不無抱怨。許多的不認同或不以為然,在嘗試了解之後,能以更開闊溫柔的心看待這些差異。
書店裡網路上有太多太多講心肝寶貝兒女的書,這本講心肝阿母的書實屬異數,而張輝誠誠實透露與心肝阿母相處過程中的辛苦及樂趣,透過阿母慣用的話語嘗試了解阿母有時可謂奇特的行為模式,可以對為人子女的讀者有一些提醒。附錄部分寫給最孤單時光中的自己,真切感人,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部分。
至於另一篇附錄「我阿母理想的醫院與醫師」,我則認為有點異想天開,不切實際,只能說是沒有成本考量的聊聊病人和家屬的夢想。我無法認同其中有太多的問題不是說說想想或是光是醫生有心有徳就能解決,但我到也能體會這是出自心疼病中的至親有感而發。(點進張輝誠Blog看到這篇附錄的批評有如雪片般堆積,其中不乏相當粗魯無禮的謾罵...我好慶幸到我Blog來逛逛聊聊的朋友真是非常的和善可愛啊~~)
張輝誠的Blog(今天稍微流覽了一下,好像書中大部分收錄的文章,部落格中都可以讀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閱看看)

6 則留言:

  1. 哇, =D> 大貓的阿母真的很會趣玩歐,連太極峽谷跟萬年峽谷都去過了^_^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我很佩服我阿母的趣玩情報蒐集能力和行動力

      刪除
  2. 給你這篇按個”讚”. (好像中FB毒太深了~ :)) )
    如果每個老人家都能像你”阿母”這樣,將自己的老年生活安排得多采多姿,
    那社會上應該會少了很多失智老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魚
      我會把妳給的「讚」頒給我阿母 :D

      刪除
  3. 大貓的媽媽真是優良市民,不僅嚮應政府活動,還大力宣揚觀光,好可愛 !!
    是啊!大家都說的是心肝寶貝兒子或女兒,
    卻沒人說心肝阿爸或阿母,看了大貓的這篇文章,我突然覺得,
    自己在全心全意照顧爆米花的同時,一定多少忽略了我的阿爸阿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而且我媽精力充沛的程度讓我跟妹妹很佩服
      似乎疼愛心肝寶貝兒女是天經地義的天性
      把父母當心肝捨不得他們受委屈的倒是少見得多
      許多兒女都是自己當了父母知後有感而發「養兒方知父母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