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水漾森林

水漾森林是九二一大地震時,大量崩落土石堵住溪流出水口而形成的堰塞湖,被堵塞的溪流出水速度遠遠緩於入水,於是在森林中漫成一片湖長約1000m,寬約200m,平均深度7m,最深處約為16m的堰塞湖,水漫淹之處的樹林逐漸死亡後,成長多年的高大樹木,根部還緊抓著土壤,尚未傾倒,因此形成一大片高大枯木佇立水中,並在水中映出枯木群優雅身影的景象,也是壯觀、也是淒美,正如看著這片水漾森林當下既讚嘆又難免哀愁的複雜心情。

親臨水漾之前,我先看過山友前輩陳校長及小照的照片,陳校長到水漾時有朗朗晴空,行程寫來明快而悠哉,令人神往;小照的照片則借月光顯出水漾神秘的一面,荒涼孤寂的表面下,隱隱感覺蘊含著無限生機與潛藏的可能,說不上為何,小照的水漾森林照片讓我想到阿凡達中的潘朵拉星球森林
水漾森林by小照↓
四季的朋友中,詢問水漾行程的人不在少數。水漾森林雖海拔不高,但路程不短且路況不好走,路徑多陡坡且近水漾森林的陡下坡易濕滑,有心造訪水漾還是得鍛鍊體力,並衡量自己的體能狀況,週全而謹慎的準備才能讓行程平安愉快。
出發日從杉林溪森林遊樂區進入登山步道,出發前我們走了一小段杉林溪的景觀步道,很驚喜的發現是段很美的步道,有些角落有幾分克羅埃西亞十六湖國家公園的味道,如果園區內的步道有許多像這樣的景緻,我會很驚訝這地方的遊客怎麼會這麼的少。或許我會安排個家庭旅遊來探索園區內的步道,解答我的疑惑,希望不會是我這次運氣太好,剛好看到它最美的一小段步道啊。
杉林溪森林遊樂區
瀑布
從仁亭旁進入登山口,開始一連串截過環狀緩坡林道的陡坡捷徑,有可能因為林道有崩塌或是實在繞太遠,從一路上的布條看來,大家都是走捷徑。而捷徑,一般都是較陡、較原始,有許多路段要拉繩或是踩著易滑的克難木梯上攀。這路線,一開始就不輕鬆。
路況
除了較陡、較原始的路況之外,沿途芒草及箭竹往路徑漫延,我雖然大部分時間有用帽子及頭巾遮臉阻擋,但還是在有時拉下頭巾透氣時,下巴被芒草割了兩道;從高點開始一路陡下切通往水漾森林時,接近水漾森林的路徑相當濕滑,很容易滑倒,一定要特別小心。
路況2
通往水漾森林的路徑是在九二一水漾森林形成後開闢出來,其中部分路段銜接獵徑,路徑深處的林相很原始,有許多漂亮的大樹和樹藤,我們還在途中遇見我第一次見到的「渦蟲」渦蟲有個盾型的頭和蚯蚓般的身體,移動時,頭部看起來很像魟魚,後來,牠似乎發現我們,便停住不動,並開始變形,身體從蚯蚓般的長圓條型變得扁平寬大,原本扁平盾狀的頭,也開始往身體收攏。
途中
從林中第一眼望見水漾森林↓
我們紮營在水漾森林入水口端,可以明顯看見溪流活水注入水漾,一旁的水潭有許多蝌蚪,可以想見蛙求偶的季節,水漾森林會有許多熱鬧的蛙鳴↓
水漾森林入水口
水漾森林有數量不少的水鶇↓水鶇胖嘟嘟的模樣相當逗趣,經常站立在突出水面的樹枝上,把尾巴張呈扇狀不斷點著水,捕捉食物時會從停息地飛出去抓到獵物後再像回力鏢那樣折返回原地
水鶇
我們在下午兩點半抵達水漾森林,隔天九點半才離開,所以有充裕的時間慢慢欣賞水漾的美與天光水影變化





山中無歲月?↓抵達水漾森林那天是冬至,照例要吃湯圓增一歲,都說山中無歲月,以為躲到山上去能少增一歲,沒想到老鷹還是煮了紅豆湯圓,大家也都開開心心的吃著湯圓增了一歲
謝謝攝郎幫我拍的照片,恰到好處的距離和朦朧,覺得還真有幾分像沒有計較年齡的精靈呢
山中無歲月?
水漾的黃昏↓
營地↓這晚的水漾只有我們一頂帳篷,攝郎撿樹枝做的簡易腳架,入夜成了燈架,拍起來有點舞台燈光的效果呢
營地
清晨↓
水漾的清晨↓

早晨九點半,道別美麗的水漾森林和可愛的水鶇↓
水鶇姿態
回程我們不走原路,走個O型路線,順登鹿屈山及鹿屈山前峰↓
回程順登鹿屈山及鹿屈山前峰
回程經過一段鋪滿紅葉的平台地形,是此行意外驚喜↓
318
美麗的彩葉為這趟水漾行程畫下完美句點↓
彩葉

更多行程內容及照片請點閱以下連結:


活動主辦:四季戶外休閒
電話 04-2392-4345
電子郵件:four-season@umail.hinet.net               

36 則留言:

  1. 這晚的水漾...鷹加郎...等於...閒人...不過也真的是對喔~整個水漾~月光之下~到處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是個適合閒散的好地方

      刪除
  2. ~突然想到...如果加上老馬哥去...那不就.......等同於台語的...閒人嗎...
    緊酸....ㄏㄏㄏ~等等老馬哥看到...

    回覆刪除
  3. 籠罩著薄紗的水漾別有一番風情,上次去時我們遇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也好想等到薄紗
      但應是水氣不足或與季節有些許關係,水漾一直很明朗...沒有霧氣
      我不想說可惜天氣太晴朗,因為能有這麼棒的天氣已經很福氣了
      只能說,或許下回有機會見到另一種水樣風情 ;;)

      刪除
  4. 關關最愛的513馬麻2011年1月2日 下午4:15

    1.水鶇圓滾滾的,看起來好像史瑞克中被吹成氣球的動物喔~
    2.色彩很豐富又乾淨的照片,看起來真舒服。
    3.還好平常人沒辦法到達這裡,不然這些大自然的美馬上就看不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吹成氣球的鳥,有像耶~ :))

      513馬麻說的是
      位處於不易到達的地點,確實相當程度保護了水漾免於受污染和破壞

      刪除
  5. 多麼詩情畫意啊
    走入圖畫中
    真令人欣羨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rrisa,水漾森林景緻正如她的名字一樣詩意~

      刪除
  6. 那樣的夜晚少了恩德夥伴的笑語一定很無趣喔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個很美好的夜晚
      就是缺了恩徳隊,寂寞了些 :-

      刪除
  7. 好棒好美的景點~~   感謝大貓的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Fiona,
      水漾森林的景緻很特別
      既美麗且哀愁,正如她的名字般詩意

      刪除
  8. 攝郎...我看到了...哼 [-( [-( [-( [-( [-( [-( 別激我 X(

    回覆刪除
  9. :D 大貓:
          你也去造訪台灣的潘朵拉森林了, :D

         不同的時間季節去各有不同風情^_^
        上次去忘記帶到咖啡一直很懊惱 >:P

       今年再去一定要記得帶咖啡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可以想見你的懊惱 :))

      潘朵拉森林真是個好地方

      刪除
  10. 或許正值天冷的關係所以家母的身體總覺得復原的沒預期的好,疼痛還是少不了 :(( !醫師說是因為神經受長期的壓迫,要一段時間才能修復,最近天冷我都把山上穿的保暖服搬出來穿,掛在衣櫥裡有點浪費資源的感覺,謝謝大貓的關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衣服買了就是要穿,天冷更要讓這些衣物發揮一下專長 ;)

      多多關心、噓寒問暖,偶而把注意力稍微引離疼痛,對於老人家應該是最好的良藥吧
      當然,還是要遵守醫囑,祝福她早日康復 @};-

      刪除
  11. 我的天啊!真是太美了!太美了!!
    所以,水漾森林是九二之一後才有的?
    造物者的力量太奇妙,又似乎要傳達什麼旨意呢?
    都是大貓啦,害我迫不及待超想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詩意的地方吧
      是的,水漾森林是九二一地震時造成的堰塞湖
      這樣的景觀很特殊,可惜海拔不夠高,恐怕如此景觀保存的時間有限
      有機會很值得一訪

      刪除
  12. 造物者真是神奇呀,原應是破壞,卻又造就另一番景致。 =D>

    美的有點不實在,好害怕它會消失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然發生的災難
      大自然似乎總能迂迴找到出路或是把破壞轉為能量順勢改變樣貌
      相較之下,人為的災難似乎可怕得多

      刪除
  13. 午安!
    水漾森林一直是我最想去的地方,它的景緻經常在腦海裡迴盪著,有一天我會去拜訪水漾森林.. :)

    最近還在進行爬山計畫?記得看見美麗的雲彩,可別忘了傳給阿姨瞧瞧,讓阿姨乾過癮也不錯喔!謝謝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漾真的很棒,為它好好鍛鍊身體做好準備,絕對值得
      山是繼續爬的,天空也是一定要看的,但美麗的雲彩可遇而不可求
      介紹阿姨一個我常去串門子的好地方
      賞雲協會http://www.cloudappreciationsociety.org/gallery/

      那裡有全世界網友分享的雲景

      刪除
  14. 真是漂亮阿~
    在地的我竟然還沒去過....
    有機會真的要來去走一趟...

    回覆刪除
  15. 哇~又給馬馬哥看到了~不會吧~老馬哥看不到~老馬哥看不到~催眠中~~~~~
    待老馬哥母親好點~你就可以上去了~

    回覆刪除
  16. 浩觀堂 (藍璧山的水墨天地)2011年1月5日 凌晨4:20

    勝地      大自然真奇     921後的美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災難後的數年,這裡看到生命的來去
      災難帶走了許多樹木和生靈,卻也給了這地方新的生命和面貌
      面對詩意的水漾有複雜而矛盾的感觸

      刪除
  17. 水漾森林跟白木林,一個是水,一個是火,同樣淒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但大自然能量釋放造成的災害似乎能靠大自然及時間,修復或融合成另一種地景和生態
      相較之下,人為的破壞和災害顯得更突兀而可怕
      最近較忙,書看得慢,流覽目錄時有猜出哪一篇是你寫的,內容還沒看到
      看到目前的感想是:很熱血的活動,可能會影響我去facebook大家到底再facebook上忙些什麼(我本來是對FB興趣缺缺的,因為覺得跟我的生活沒什麼關係,似乎我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刪除
  18. 很久沒有來拜訪您了  水漾森林真的很美呢!CT下次有機會將會拜訪這美麗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美,造訪的朋友要一起愛護它喔

      刪除
  19. 跟著你的圖文神遊一番,實在太棒了! =D>

    希望有機會去探訪這幽靜的優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CJsophia,
      水漾森林是個很特別的好地方
      有機會要去要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