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輕食風(3)胡蘿蔔金菇炒蛋


陳煥堂‧林世煜所著的「台灣蔬果生活曆」中,一開頭這麼說胡蘿蔔:
除了兔子之外,吃胡蘿蔔的習慣大都是在「巨棒」威脅之下調較出來的吧。
看了這句話我覺得寬心許多,因為小時候的我超怕胡蘿蔔,偏偏住在同個屋簷下的表姊們,經常拿著生胡蘿蔔當零食啃,那啃生胡蘿蔔的特殊腥味,讓我退避三舍大人說吃胡蘿蔔才會漂亮,小白兔就是吃了胡蘿蔔才那麼白那麼漂亮,我偏偏要說才不想像小白兔紅眼睛;阿嬤說胡蘿蔔是ningzin,跟人蔘一樣營養價值很高的,那可不可以直接吃人蔘就好(傻孩子,哪來那麼多人蔘讓妳吃)…
真正開始接受胡蘿蔔是吃紅燒牛腩中入味十足的白蘿蔔和胡蘿蔔,咖哩醬中的胡蘿蔔也慢慢跟著馬鈴薯被接受,後來,不知何時開始,我變成一個愛胡蘿蔔的人了,中午跟同事去買蘿蔔湯,大部分的人都會交代老闆娘不要胡蘿蔔,而老闆娘只要看到我就會眉開眼笑大聲招呼「胡蘿蔔越多越好~~!」,給我一整碗裝滿紅通通胡蘿蔔的蘿蔔湯。
這麼愛胡蘿蔔的我,輕食菜單當然不會錯過Carol示範的「金菇炒蛋」,Carol用了1/4條胡蘿蔔,對我來說只能當裝飾用吧,我硬是加了一整條,哈哈哈。妹妹看著我的成品說「妳也太誇張了,小心皮膚變黃」嗯,我同事蔡美眉也這樣警告我,知道了啦~
我本來就很喜歡作胡蘿蔔炒蛋或胡蘿蔔煎蛋,學Carol再把切小段的金菇加入,增加了飽足感,不需要搭配主食,就能吃一餐補充纖維和維生素的輕食晚餐喔!
我特別愛市場買來的胡蘿蔔,帶著土和葉柄,水份比超市中經過水磨洗的要來得少,而胡蘿蔔味比較重↓
金菇炒蛋(我拿Carol的食譜依自己的材料和習慣做了調整,請點連結看Carol的食譜和詳細圖文示範)
4-5
人份
金針菇1( 150g ),紅蘿蔔1,雞蛋2,雞蛋調味料:醬油1茶匙,味霖1茶匙,1/4茶匙
調味料:1/8茶匙,白胡椒粉少許
步驟:
1.
金針菇切去尾端,洗乾淨再切約3cm長段狀
2.
紅蘿蔔
3.
雞蛋打散,加入雞蛋調味料混合均勻
4.
炒鍋中熱1-2大匙油,將紅蘿蔔放入以小火慢慢炒軟
     (
此步驟至少需6-7分鐘,使紅蘿蔔充分炒軟才會產生甜味)
5.
紅蘿蔔炒軟後將金針菇及調味料加入翻炒2-3分鐘
6.
金針炒軟就將混合好的蛋液直接倒入
7.
等蛋液稍微凝固就用鍋鏟翻炒均勻即可
關於胡蘿蔔~摘自「台灣蔬果生活曆」
別稱:老輩台灣人以日文稱ningzin,意指人蔘
節令:春天採收,冷藏全年供應,也多進口貨
栽培管理:半粗放栽培,肥藥都不重

6 則留言:

  1. 午安!
    看起來這些輕食風,還蠻會引誘味蕾..,有一雙巧手可以做出那麼可口的菜餚真不簡單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姨捧場 :D

      其實我做的都是材料和做法都很簡單的東西
      我喜歡簡單的食物,沒什麼手藝的
      我常去挖寶的Carol老師才是巧婦

      刪除
  2. 我不喜歡吃紅蘿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陽,
      那你用十分之一根做裝飾就好了 :D

      其實胡蘿蔔絲用油中小火炒久一點(約六七分鐘吧),腥味就會不見,變成甜味跑出來唷 ;;)

      刪除
  3. 很開心大貓喜歡
    看起來高纖又營養~

    謝謝大貓的陪伴鼓勵
    Happy new year 2011~~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ol~
      謝謝妳最近這麼忙還抽空回覆並一一回訪
      我去回應只是想要告訴妳我很喜歡並謝謝妳
      在格裡看到妳來訪當然很開心
      但如果很忙就不要勉強自己擠出那麼多時間一一回訪
      我完全能了解的,能偶而看到妳來訪就很開心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