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台灣水鹿


三年前,第一次造訪嘉明湖時,遇見了這隻超友善的水鹿,給了同行隊友大大的驚喜。↑

水鹿曬著太陽,吹著涼涼的風,時而低頭吃草,時而側著頭豎著耳朵觀察我們↓
大-水鹿2

大水鹿從遠處走來我們休息的地方,在我們身旁吃嫩箭竹,偶而探探我們在吃什麼(但我們沒有餵牠,請大家有機會遇到時也絕對不要餵,水鹿吃植物嫩株,不會餓著,人類的東西反而會害牠不能消化而生病死亡)

領隊說,這隻大白天活動且跟人類這麼親近水鹿應該是有點反常,因為水鹿一般夜行且群聚,有些雄水鹿會獨來獨往,牠或許也可能有社交方面的問題,我們當然很高興遇見一隻肯親近人的水鹿,但牠這樣的行為,如果遇見居心不良的人,很可能為自己招來不測。

我們沒有餵牠吃東西,牠只是在舔我的手↓
大-水鹿6
因為這段話,我回家以後一直不敢張揚,也就沒機會介紹我的大水鹿朋友,如今,去嘉明湖的次數多了,湖畔白天偶有水鹿早已不是秘密,於是整理了水鹿朋友的照片跟大家分享,希望您如果有機會遇到牠,能稍個訊息告訴我牠依然開心自在的徜徉山林原野。
水鹿有對招風耳,好像史瑞克的耳朵
一對美麗的鹿角經常為無辜的水鹿惹來殺身之禍↓我不只一次在山徑上看到缺了鹿角的水鹿屍體
水鹿有毛茸茸的短尾巴,這段水鹿尿尿的影片可以很清楚看見可愛的水鹿尾巴↓
水鹿在身邊留連像是要加入我們的聊天,又像一場高山草原上的戶外教學,主題是跟大自然交朋友↓
水鹿大頭照↓
大-水鹿10
要準備離開嘉明湖了,再來張合照吧↓
臨別前,水鹿不知跟老鷹說了什麼悄悄話↓
還是到了該離開嘉明湖畔的時候,我們依依不捨道別大水鹿,水鹿尾隨我們好一段路,我們跟牠說了好幾次水鹿掰掰,希望有機會再見~↓
跟水鹿有這麼愉快的相遇部分要歸因於我們素質很優的小隊成員們,大家爬山資歷不深,但對於領隊叮嚀的登山安全、禮儀等細節都很遵守,出發前也都認真訓練,大家腳程還不錯,所以能在湖畔有水鹿的草坡逗留較長的時間,且大家也都遵守領隊指引:放慢動作放低音量,不追逐、不餵食、不逗弄,盡量不驚擾水鹿。
三年來,再去了幾次嘉明湖,沒有再見到大水鹿朋友,但是聽說牠們在附近族群穩定、夜間常出現避難小屋和嘉明湖畔,這樣就好,有緣時會再見的。   


44 則留言:

  1. 它會不會跟老鷹說~100.01.11~貴的攝郎南一段~會撤退阿~因為它ㄇ因為一個大崩壁爬了8.5個小時~
    後面還有很多困難地形~加上雨勢不斷~可不可以請它不去阿...如果是....那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沒等水鹿說,其實你要出發前老鷹就說了,只是沒直接說,一方面不想潑冷水,一方面想看看攝郎說不定有過人的本事 ;;)

      刪除
  2. 原來大貓暗槓了這麼多精彩的影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了,只藏了水鹿朋友的影片 :D

      刪除
  3. 關關最愛的513馬麻2011年1月12日 下午5:34

    很棒,真的不要隨便餵他們,贊成啦!
    p.s.那座湖真的藍得很美,很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野生動物有牠們的食物和生存法則
      餵食除了影響牠們的健康,也會改變牠們覓食習慣,對牠們有害無益

      刪除
  4. 攝郎啊!水鹿才不管你在哪一段不過我還蠻掛心你們的行程.
    (它是悄悄問我一個人的電話號碼)                         
                                                                                        老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鹿先生是草食男,就算問到電話也不會打 :-

      刪除
  5. 運氣真好
    它的英文名字是
    Formosa Samba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們好幸運,遇到這隻對我們好好的水鹿

      刪除
  6. =D> =D> =D>


    B-) Cool~

    回覆刪除
  7. ㄚ盛 ( 瓦力 walle )2011年1月12日 晚上7:52

    哇,真是令人感動,太幸福了 :)) 。我下輩子一定去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lle,我會盡量把部分美景帶回(相機真的只能做到部分了)
      歡迎常來格裡踏青 ;;)

      刪除
  8. 太可愛了!!!! 謝謝大貓珍貴的分享 :x

    回覆刪除
  9. 大貓
    水鹿的尾巴很短 就像我家咪咪的尾巴
    請問您參加登山隊有多久 ?很好ㄋ =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咪咪好漂亮! :x

      我2005年底爬第一座高山(玉山)
      2007年之後才開始較頻繁爬高山
      我也覺得爬山很棒,台灣的山林好美!

      刪除
  10. 沒被獵殺是奇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還是有獵殺發生著
      但這幾年水鹿其實保育有成
      有幾個山屋或營地晚上通常會有數量不少的水鹿
      就算不常親眼看見,近處的水鹿叫聲是常聽見的
      希望保育的成效和方向能繼續

      刪除
  11. 一個人的電話~不會吧~該不會一直跟蹤的那個人嗎?~
    不會吧~這個我要阻擋一下~聞道有先後~要跟它說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人和水鹿認識在先喔

      刪除
  12. 哇~太神奇了,好羨慕喔~ =D>
    我百岳超過30顆,竟然還未曾在白天見過水鹿. :((
    這隻水鹿這麼親近人,或許專門拍攝水鹿的林軍佐先生認得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鹿的確是很少在大白天活動,所以天大亮後不容易見
      祝福魚以後也有好運氣跟可愛的水鹿交朋友

      刪除
  13. 好棒喔!妳每次登山都有美麗的奇遇記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咪咻~
      也不是每次啦,但是大山是真的對我很好很好 :D

      刪除
  14. 請問
    我想要用你所攝影台灣水鹿做成明信片,不知是否能授權或有何條件限制同意,昐回覆

    回覆刪除
  15. 妳好:
    謝謝你的回應,比較抱歉直接提出這樣求,我熱愛收集郵票,其中有一項的玩法是利用郵票發行圖案找尋相同圖案的明信再銷上相關郵戳,在我的部落格有多的這樣的明信片,由於中華郵政預計在10月發行台灣水鹿的郵票,因此個人想要自己印製台灣水鹿明信片來製作原圖卡
    因此詢問是否能提供圖片印製,若承蒙同計劃如下
    將印製1000張,會在明信片的背面印製攝影者姓名
    並可以授權的版費或要求印製明信片數量一定比例提供
    個人在處理這些明信片會有商業行為例交換 出售等
    請你考慮
    再次感謝
    河林的海洋
     

    回覆刪除
  16. 再次感謝你的回覆
    的確,台灣水鹿按照中華郵政的圖案是最好,可惜拿不到
    聽說下星期期中華郵政會供佈圖案,屆時才能決定向妳確定所需要台灣水鹿圖案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
      可惜水鹿不是經常在湖畔
      不然你乾脆上山拜訪牠,幫牠拍張照,這樣做起來一定樂趣無窮,而且保證獨一無二 :D

      刪除
  17. 妳好:
    真是剛好,今天看到郵局發行的"台灣水鹿"郵票,其設計的內容很簡單就是台灣水鹿直視前方,不知你是否有這樣的照片
     

    回覆刪除
  18. 感謝,此次台灣水鹿郵票圖是公鹿,我的mail:holinocean@yahoo.com.tw
    是否先利上述mail傳告知你的mail,以便傳圖給你

    回覆刪除
  19. 心有靈犀一點通2011年10月7日 下午5:57

    這篇讓人有時光交錯感,因為印象中,水鹿不容意見到是很理所當然(近數十年),容易見到,會聯想到百年前的台灣,所以,現代人與古老模樣的生物,在彷彿亙古不變的場景中,很有超脫現象感,標本室及照片才可見到的生物,活過來了,真感動~~
     
    原來水鹿的臉長這樣,嘴好像有點短,滿俏皮的,妳把水鹿拍得很親切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歡您的描述,很美、很有想像力
      這水鹿確實對我們很親切喔
      有幾張因為角度的關係讓牠顯得有點卡通
      這篇有許多我們跟水鹿朋友的合照
      http://tw.myblog.yahoo.com/luckycat-pocket/article?mid=13330&prev=13691&next=13285&l=f&fid=5

      刪除
  20. 版主你好:
    己將妳所提供的圖片製成明信片,並完成原圖卡製作,有空可上我的部落格看看,對了是否需要明信片,請告知
    感謝

    回覆刪除
  21. 版主妳好:
    今天用掛號寄25張明信片和2張原圖卡給你,近日可收到

    回覆刪除
  22. 版主你好:
    感謝你提供寶貴的照片來製作明信片,我的好友看到台灣水鹿原圖卡都說哇 真美,
    希望下次可以再用到你的圖片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謝謝您寄給我的原圖卡和明信片,對我來說也別具紀念價值
      對了,沒有人叫我版主的,都叫大貓 :D

      刪除
  2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