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皮蛋瘦肉粥

濕濕冷冷的天,早上出門前先吃一碗香濃滑順的米花粥,配個熟度適中的荷包蛋,身體暖呼呼的,差點連大外套都忘了穿就要走出家門
好一陣子前在廚房拜金女的格看到她的皮蛋瘦肉粥筆記,利用皮蛋的鹼加上油一起搓揉能破壞米的外膜,再放冰箱裡隔一夜發米,煮出綿密滑順的米花粥(而非米粒粥),看起來好好吃,於是惦著最適合熱粥的冬天到時要來試試。以下是用廚房拜金女愛吃鬼的筆記修改的,因為我沒用那麼多料,要看更豐盛的皮蛋瘦肉粥,請點連結去拜訪廚房拜金女
材料:白米一杯、皮蛋一顆、豬絞肉60g、橄欖油一大匙、蛋一顆、鹽1/4小匙(先別放太多,依自己的喜好慢慢調味)、白胡椒少許、水(或高湯)10
    愛吃鬼用水10+排骨湯塊,我家剛好前一晚吃火鍋,用的是柴魚昆布湯底,我把湯底過濾後拿來煮粥,因為不太喜歡用看不出到底是什麼東西的湯塊
做法:
1.      白米洗淨,與油和皮蛋一起搓揉均勻後,放冰箱隔夜備用(這個步驟叫發米,是短時間煮出米花粥濃稠滑順的關鍵)
2.      隔天取出放入大鍋中,加入高湯或水(阿基師說的自來高湯),放入絞肉大火煮滾後轉小火慢煮
3.      轉小火大約20-30分鐘(或更久,依個人喜好),煮到自己喜歡的稠度,加鹽和白胡椒慢慢調味,再打顆蛋花即可熄火
4.      揉米時加的皮蛋已經化在粥裡難分難解了,如果想明顯吃到皮蛋,起鍋前可以再拿顆皮蛋切小塊放入略煮後就能上桌囉

14 則留言:

  1. 嗯。。。。請問這樣要幾點起床?粉冷ㄋㄟ,多窩被裡不好嗎?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姐,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隨心所欲賴在被窩裡的... :-<

      煮粥的時間還好呀,只要前一晚有準備好發米
      發好的米煮的過程約40分鐘,還不算麻煩啦

      刪除
  2. 皮蛋瘦肉粥, 可是廣東人(包括香港人)常吃的食品呢, 不過做法有點不同, 用的是"鹹瘦肉"(之前要用清水洗後用粗鹽醃半小時備用), 因為在中醫的角度, 皮蛋+鹹瘦肉有"下火"(廣東話:意即消熱)的功效, 尤其是喉嚨痛、牙肉腫痛、口乾舌燥等情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Daniel,下回依你提供的做法試試看更道地的廣式皮蛋瘦肉粥 :D

      刪除
  3. 看起來好好吃喔,好的,我禮拜天試試看。 ;)
    不過,第一道手續很不理解耶,一定要前一天先洗好才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的要的
      第一個步驟叫發米,是短時間煮出濃稠滑順米花粥的關鍵(之前沒講清楚,補上去了)
      因為油和鹼能破壞米粒表膜,這樣煮出來的米粒不會是輪廓完整的一顆顆
      而是米粒輪廓有點散,粥湯較濃,感覺放涼了會結塊的樣子(是古代陶侃還是哪個誰煮的那種粥吧,課本上說放涼了可以切塊分好幾餐吃)
      跟平常家裡煮的米粒粥口感不同,雲想可以試試看喜不喜歡 :D ,說不定有機會讓爆米花喜歡呢 ;;)

      刪除
  4. 回覆
    1. 哈哈哈 :))

      原來課本裡寫的那個誰是范仲淹
      還好我的國語老師或歷史老師沒看到哇 :">

      刪除
  5. 回覆
    1. 濕濕冷冷的冬天早晨真的好適合來碗粥 :D

      刪除
  6. 報告~報告~妳的徒弟讓妳失望了.嗚~ :((
    昨天我做了這道粥,明明我覺得很簡單的,但是成品一點都不像皮蛋瘦肉粥的味道耶,雖然不是很難吃,
    爆米花吃了滿多口,但是我還是很懊惱啦.>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點也沒失望呀,爆米花肯賞光我開心得很!
      外頭店家講究一點的會熬大骨高湯來煮;但也有加入較省事省錢的香精或調味料。
      所以家裡煮的東西口味會不同,但可以完全掌握自己想加和想避的東西。

      刪除
  7. 今天用你的方法,利用婷婷給的皮蛋,煮了一鍋濃稠的皮蛋粥
    這樣煮粥挺好吃的,皮蛋味其實並不濃,讓我想起金門的米花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它就是米花粥啊。下回可以夾絞肉和大骨高湯煮皮蛋瘦肉粥,或是加白肉魚薄片煮魚片粥試試。冬天到了,粥好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