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嘉明湖~走著走著,好事就發生

對於這趟嘉明湖,我抱著隨遇而安的心態,不敢期望太高,因為,出發前,山友阿吉特地送了我當天的衛星雲圖,祝我賞雲愉快
再者,這趟行程適逢端午連續假,對於終於要見識到嘉明湖大拜拜的盛況,一點興奮的感覺也沒有,反而有些煩躁,人多,不確定因素就多,衝突和不愉快也跟著多,而這些狀況發生時是很掃興的。
向陽山屋床位全滿↓,睡袋一個挨一個放,完全沒留間隔,周圍走廊和山屋下方都搭滿了帳篷,我很幸運有個下鋪的位置可睡,早上醒來發現,我床底下塞了一個裹在睡袋裡的人天冷,在屋外真的很難入睡,如果再加上下雨
嘉明湖被盛名所累,假日時上山的人數遠超過設施、生態所能承載(據警察小隊統計,端午假期約有八百人上山),如果可以,最好安排非假日上山,才能帶著好心情好好享受這一路美景。幾座著名的大山,受盛名所累,每到假日動輒湧入數百人,其中有多數是體能和生態觀念沒有準備好的人,不但危及自身安全,也常造成沿途和山屋慘不忍睹的髒亂。
題外話,這也是我對於推玉山入七大奇景的投票活動相當反感的地方,希望有機會看到這段話的朋友們,讓我有機會說服您不要投票給玉山,我喜歡玉山,但我不要投票給玉山!!
稜線上看玉山群峰↓
依據氣象預報,行程第一天陰有雨,接下來鋒面南移,週末北晴南多雲。第一天到達山屋不久開始下雨,晚餐時雨滴變粗了,很擔心鋒面滯留第二天凌晨一點半起床,看嚮導的臉色就知道天色仍陰霾我們穿上雨衣,在毛毛雨中出發,大家決定走上稜線再視天氣狀況決定要撤退還是前進。好在走著走著,還沒上稜線,從樹林縫隙看到了滿天星斗,預告了天晴的機會!!
清晨的山嵐↓
毛毛雨出發,走著走著,星星出來了;走著走著,太陽出來了;走著走著,連彩虹也出來打招呼;當然,天使的眼淚~嘉明湖,也展現了它映照天光雲影的變裝秀!
今天的日出很含蓄↓

大-日出
小屋、雲海、彩虹↓
大-彩虹
長長的草坡稜線完全沒有遮蔽和屏障,一路有雲海山景相伴,天晴時要特別注意防曬;風大時要小心踏穩腳步;雨勢大時,為了安全,最好是撤退,冒著低溫濃霧大雨,是無緣見到嘉明湖的,不如跟它改天再約吧。



雨量足時,一路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水池↓
眼前看得到的都不是終點↓
大-眼前所及的都不是終點
主角現身↓

嘉明湖變裝秀↓
大-嘉明湖變裝秀
可能是因為雲量、太陽角度和風的關係,這次的嘉明湖沒有上一回見到時的耀著銀光的水波↓
大-嘉明湖
這是山風大哥在滿水位時拍攝的嘉明湖,想看更多嘉明湖絕美照要點連結去拜訪山風
回程,一路有雲海作伴的草坡稜線↓

向陽玉山圓柏↓



下山時,大家心滿意足,心情輕鬆許多,也多了點興致欣賞、拍攝沿途的花草小物,偶而隊伍也拉長了一些,不過看大家興致這麼高,還努力一路複習著這些花草的名,我們也不忍心催促,就說,都是花兒惹的禍吧!
長得像海神叉的樹↓
都是花兒惹的禍↓
大-都是花兒惹的禍?

大-花兒
久違的薄雪草↓

大-小物

活動主辦:四季戶外休閒
嚮導:林伯權
日期:2009527-30
 

22 則留言:

  1. 搶首發文~ㄏㄏㄏ~這樣也可以玩喔~
    不過我還沒看文ㄋ~就先搶個沙發來坐坐~ㄏㄏㄏ
    好了~我先去看一下妳寫啥>

    回覆刪除
  2. 看嚮導的臉色就知道天色仍陰霾…我們穿上雨衣
    這段說的好~看林大哥臉色就知道了~因為我早一週就看到了
    先四季伙伴之憂而憂~後四季伙伴之樂而樂
    這就是林大哥迷人的地方
    再搶到第二張沙發來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大哥的粉絲感言應該去四季的格寫給他看啦 :))

      刪除
  3. 我覺得那個海神叉比較像九齒釘耙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是天篷大元帥 :@) 的武器嗎 :))

      刪除
  4. >讓我有機會說服您不要投票給玉山,我喜歡玉山,但我不要投票給玉山!!
    愛她等於害她, 就把愛藏在心裡好了。
    > 適逢端午連續假,對於終於要見識到嘉明湖大拜拜的盛況,一點興奮的感覺也沒有,反而有些煩躁,人多,
    我來台灣爬大山,也會盡量避開台灣的假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niel,
      明智的選擇
      尤其是一些知名度高、難度不高而廣受歡迎的大山
      避開大假日才可能有品質

      刪除
  5. 看照片嘉明湖真是很美
    大貓很有福氣
    遇上這麼好的天氣
    小花小草的影姿也就被留下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真的,我們好幸運喔
      夏天和秋天是高山的花季
      三叉向陽的野花不多
      希望接下來的花季能多上幾趟山
      用我的小相機幫高山上的色彩精靈留影 ;;)

      刪除
  6. 大貓真是好運氣 =D> 知道妳要去嘉明湖我和阿芳姐還在替妳們擔心天氣不好呢 可以肯定的說妳真的可以擺脫雨神的封號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馬哥和阿芳姐的關心
      擺脫雨神封號是託恩德隊的福啦 :D

      最近忙啥呀,嗅到蔥油餅的香味喔

      刪除
  7. 走著走著,竟然一路好天氣又有花花草草欣賞,你運氣真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卉子姐,我們真要謝謝老天的厚愛 :)

      刪除
  8. 捧捧林大哥~搞不好下次在那個山屋~撒點嬌~
    它那個魔法袋子~又會變出啥神奇小點心~
    老馬哥哥出現了~水喔~
    幫妳平反一下~大貓不是雨神組的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跟樓上那位撒嬌
      有蔥~油~餅~吃喔 =P~

      刪除
  9. 天啊怎麼這種事也傳到妳那兒了 :-O 網路真有這麼神奇呀 :-/ 有機會再作給有緣人品嘗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玩笑,我們就是這樣串、串、串、串起來的呀
      你忘了本人是哪一班的班長嗎
      這樣的事怎麼可能瞞得過大貓的鼻子 [-(

      刪除
  10. 是厚!太久沒一起爬山侒還真的忘了妳是呷班班長耶 :))

    回覆刪除
  11. 是喔~蔥油餅~聽說林大哥還可以變出牛肉ㄋ~
    不過~蔥油餅~也是不錯啦~加減撒嬌一下好了~
    不了多久日子~老馬重出江湖~想必是帶著很多~蔥油餅~
    一一分送山友~這樣就美麗了~後四峰的蔥油餅~肯定很香的喔~
    攝郎阿吉先訂一組喔~要加辣椒喔

    回覆刪除
  12. HI~我是和阿吉ㄕㄧ起去爬嘉明湖的山友
    早就聽說你們這一周是嘉明湖的大拜拜~人超多
    看到彩虹 山屋 雲海真的好美
    果然氣候的不同 山的美景就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Fly,
      你們就是那群芋頭冰一連吃四家的瘋狂少年仔吧,下次要警告阿吉腸胃沒本事別亂學阿 :))

      不同的氣候的確會有不同的美景
      但我們還是會盡量避免在惡劣的氣候上山
      (雖然有些美景是大雨過後才有可能看見...)
      大拜拜很可怕,還是能免則免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