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會按喇叭求救的小野貓

大貓家附近有很多貓朋友
從公車站牌走回家偶而會遇到在門口守門的皮皮,說皮皮是看門貓實在不為過,因為牠總是在自家門口,窩主人的轎車頂上,看著來來往往的鄰居經過,很愛撒嬌,但絕對不會跟你離開家門口半步,皮皮的毛色很特殊,背脊的部分是深色虎斑,背脊以下是黑色,四肢是白襪紋。
我房間窗外是個迷你停車場,有幾隻經常出沒的野貓,我還曾經看過和樂融融的一家貓,貓媽媽窩在廢棄輪胎中看著小喵們在網狀圍欄爬上爬下、打架玩耍,不過這樣的景象不會常見,野生小貓有許多會被環境淘汰,他們得通過天候的考驗、逃過大狗和厭貓者的追捕和驅趕才有機會存活長大。不過一旦牠們長大,這一家族可能有巨貓血統,碩大的體型讓我有幾次以為看到的是中型狗
野貓的毛色非常有趣,有玳帽貓、橘子貓、乳牛貓、花臉貓、白鼻心貓、大花貓不過牠們非常機警,我通常是在窗邊遠遠觀察,或是路過時驚鴻一瞥,沒機會拍照。
終於要講標題的事。今天,媽媽遇到一隻會按喇叭的小野貓。
媽媽在三姨家泡茶,三姨住在我窗後停車場的後兩條巷子,她們正聊天時聽到隔壁小貨車傳來幾聲喇叭聲,以為是門外停車擋了別人的路,出去查看,結果看見一隻貓在駕駛盤上按喇叭,一次又一次
駕駛出來看,呆了一下,哈哈大笑,原來,他卸貨時沒關上門,貓咪可能在那時跳進車裡,然後駕駛關上車門回家吃飯,貓咪就這樣被關在車裡了,關太久,車內想看的都參觀完了,於是按幾聲喇叭通知駕駛來開門
好聰明的貓啊,可是,怎麼知道不是在別處上車被大老遠載來的呢?安啦,這隻貓常在附近出沒,鄰居都認得牠的。三姨說,有一回,這隻貓還叼了一隻牠獵得的老鼠來敲門,然後把獵物放在她家門口。這種行為是貓咪想炫耀或對於回報、疼愛的表現。在書上看過,國外有些放養的家貓,甚至會叼來好幾隻田鼠整整齊齊的排在主人家門口如果你不想讓家裡的貓成為田鼠和鳥兒的夢靨,就要厲聲斥責牠,千萬不能讚美牠,否則你會有收不完的禮物。
我家貓咪大部分是在眷養環境下出生(娃娃除外),但他們還是會有一絲貓本能習性存在,慢慢就曾經追捕誤飛進我家的麻雀,還好,一次我在,制止了慢慢,把鳥引走,一次妹妹在,從慢慢口中救出另一隻倒楣的小鳥,還好慢慢只是用嘴框著牠,鳥兒沒受外傷,飛走了。另外一隻是小黑妞,牠很小的時候染了致命率極高的貓傳染病,隔離在我房間養病,可能因此,她覺得自己比較像人類而不是貓咪,非常非常黏人。她小時候有段時間常把原子筆、塑膠袋、小梳子叼到我床上獸醫說,你該慶幸你家沒有蟑螂老鼠讓牠叼,牠應該是喜歡你或是把你當成牠的小貓,想要送你禮物和食物小黑妞謝謝你,其實不用那麼客氣,真的真的
很多朋友知道我有隻路邊撿到的小貓~娃娃,牠則是我家最嬌憨膽小的貓,長得很漂亮,個性和動作超好笑,但訪客通常沒機會看到牠,因為牠很怕陌生人。最近,娃娃充當起管家婆,我為了家裡重新裝潢,要打包我的書,看看這隻大小事都要管的好事貓...
大貓在路邊撿過三隻小貓,一隻是留在我家的娃娃,一隻是大高和旺旺接納的點點,另外一隻是沒有機會長大的黑喵喵。娃娃和點點無論是外表、漸康狀況、個性一點都不輸育種貓,講到育種貓,就想到昨晚跟妹妹經過一家寵物店
寵物店把一些已經太大而賣不出去的成貓放在門外的大籠子裡讓人領養,裡頭有三隻大頭短毛虎斑貓(一隻黃底兩隻白底虎斑),一隻黑貓和一隻花貓,黑貓和花貓明顯生了病,大籠子裡的一盆貓砂髒兮兮,三隻虎斑貓狀況都還不錯,也長得很漂亮、超愛撒嬌,可是那眼神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不是渴望、不是祈求是一種看不出光亮和心思的眼神,是從不認識籠子外的世界的眼神
如果你想養貓,如果可以,考慮一下流浪貓之家或動物醫院收留的小野貓,看到部分育種者這樣對待生命,覺得很難過,當然,更要提醒,養貓需要深思熟慮,牠們的生命一般達15年,一定要謹慎考量自己的環境和能力,不能讓牠們的可愛或是自己的同情心沖昏頭…。為了與貓共處,在環境品質上可能要多費心或讓步,一定要仔細考慮。

10 則留言:

  1. 會按喇叭的貓咪真聰明~娃娃好像賣書的老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耶,好像好像
      去問媽媽要不要考慮開家二手書店顧娃娃當店貓 :))

      不過,看牠的樣子,可能一本都不想讓客人帶走 /:)

      刪除
  2. 哇啊,娃娃好可愛噢,也像會彈鋼琴的貓喔,有那個氣質及架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告訴我們拍照時的角度和姿勢是很重要的
      小娃把牠的粉紅肚肚藏得好好
      只露出超級小臉和瘦瘦長長的腳

      刪除
  3. 沉潛一段時間了,最近較忙吧!

    回覆刪除
  4. 監工也要偶而看一下BLOG嘛
    我在我BLOG中一篇"誰說貓不會認主人"
    偷用了仔仔、妞妞、慢慢的照片哦!~因為實在很愛牠們哩
    若妳不反對,下次我也會放JO寶咩~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然不反對呀
      多謝阿姐抬愛
      等喵狗居落成再邀妳來玩喔

      刪除
  5. 娃娃真可愛 :x
    她想檢查書有沒有排整齊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是很好笑的管家婆
      什麼事都要參一角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