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蘭姆酒/琴酒葡萄乾


國中老師分享一個網路上轉寄的偏方(琴酒浸葡萄乾),據說治關節炎很有效,但老師還是特別加註了,如果打算長期食用,最好還是依個人體質及狀況請教醫生。
我沒有關節炎的困擾,但對烈酒浸葡萄乾很感興趣。先前在自己做的歐式麵包中加入蔓越莓,好友恕吃過以後很大方的稱讚好吃,也建議我可以試試把乾果纇浸過酒再加入麵團可以避免烘烤後太乾燥。
看到老師寄的這則偏方有很清楚的浸泡說明,我躍躍欲試,回家果然讓我從冰箱翻出一罐忘了何時買的葡萄乾,櫃子裡也有一瓶本來想買來加在布丁裡,卻一直還沒打開的蘭姆酒,想到我一直很喜歡的哈牌高檔冰淇林蘭姆葡萄和酒釀黑櫻桃口味…就決定把偏方中的琴酒先改成蘭姆酒試試
原偏方《琴酒浸葡萄乾》的詳細做法和功效,在網路上很容易搜尋得到,我就不貼了,需要的人請用關鍵字google一下。
我只是泡來做麵包或吃著玩,沒有功效需求,就沒有照原偏方要求的大顆粒白葡萄乾和琴酒做。
材料:葡萄乾(最好是大顆粒,比較好吃)、蘭姆酒(我後來也試過琴酒)
做法: 1. 葡萄乾倒入玻璃淺器皿
            2. 倒入酒稍蓋過葡萄乾
            3. 蓋子不密封放置3~5天至酒液完全被葡萄乾吸收(偶而翻動葡萄乾幫助酒液吸收),完成後,改上蓋子移入冰箱存放
做成蘭姆葡萄乾核桃啤酒麵包
1.   準備胡桃與浸過蘭姆酒的葡萄乾

2.   一罐啤酒+3大匙糖+1/2茶匙綜合義大利香料+1/4茶匙泡打粉(不加也可以,加了會比較蓬鬆),攪勻
3.   加入高筋麵粉390g 拌勻
4.   烤模刷上一點油,面糊倒入
5.   放上核桃和葡萄乾,壓入麵糊中避免烤太乾

先鋪好位置↑再壓入麵糊中↓
6.   表面淋一點融化的奶油(我加20g)放進預熱至180度烤箱烤40-45分鐘至表面金黃
做成蘭姆葡萄乾歐式麵包(我直接用冰箱裡那桶麵團做的,本來有點耽心蘭姆葡萄會不會跟基本麵團鹹味不搭,但結果令人滿意,不用另外調成甜麵糊,太方便了!)
加在歐式麵包中烤,蘭姆葡萄乾烤完一樣飽滿濕潤

6 則留言:

  1. 蘭姆葡萄乾核桃啤酒麵包也不用揉麵團嗎 ??  可以告知詳細的作法嗎 ??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免揉麵團是歐式麵包的基本麵糰,口感跟啤酒麵包不一樣,而且啤酒麵包是甜的(因為要用啤酒+糖發酵取代酵母)
      兩種口感不一樣,配方也不同,但相同的是兩者都免揉,只要依比例準備好配方,攪拌均勻就行了
      我覺得值得一試
      這篇寫的歩驟是加料的
      之前這篇最基本的啤酒麵包則是我第一次成功出爐的麵包
      http://tw.myblog.yahoo.com/luckycat-pocket/article?mid=8665&prev=8682&next=8660&l=f&fid=99

      刪除
  2. 你真的好賢慧歐~ =D>
    昨天我在家裡,連粽子都包不好,
    我老媽就說,我是出世來玩的,我老姐是出世來做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只作我自己想吃的東西
      而且都挑很簡單的作
      我家沒有自己包粽子,我也不會包粽子
      出世來玩的,這麼好命啊,妳姐聽了會想哭吧 :))

      刪除
  3. 原來大貓除了身手敏捷可以爬大山之外
    手藝已也很好
    成品看起來香噴噴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rrisa過獎了
      我是跟著網路上厲害的老師們及她們的詳細食譜有樣學樣
      不過,啤酒麵包真的簡單又好吃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