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雪山2010年夏(二之二)~瑞士朋友登雪山


朋友的落格看到聯合報記者陳宛,標題為「快樂的台灣人」開頭寫到:「問過不少國際友人,台灣那一項觀光資產最吸引他們?最多人選的是「高山」這不意外,台灣是出了名的高山島嶼。另一個常聽到的答案則叫我驚訝:「好人」。」

這兩個答案都讓我有一點驚訝,答案一,我知道台灣高山很美,但很多台灣人都不知道有多美,居然會有很多外國人知道?答案二,我知道台灣有很多友善的好人,但很多人面對外國人都會有點害羞,比較不會主動交流,不過,我也相信,善意有時不需言語作為媒介。
四季接待過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朋友:韓國、日本、香港、西藏、美國、德國、波蘭、瑞士、奧地利、紐西蘭、澳洲,我們也因此有機會和這些遠道而來的朋友分享台灣大山的美。
因為自己的好奇心使然,很喜歡聽他們說來台灣拜訪高山的原因
這些原因有些還真的很特別:
最常見的原因是外商公司或外館商業處駐台人員經由台灣職員安排的員工旅遊一起上高山;
再者是,他們認為玉山之於台灣有象徵性的地位,如果在駐台期間能造訪玉山,會是很棒的經驗;
有些是與台灣有商務往來,慕高山之名,請台灣的客戶或廠商幫忙安排一趟高山之旅;
也有自己登過台灣高山的外國朋友,為了與所愛的人分享這很棒的經驗,大老遠把父母、親戚、朋友從德國請來台灣爬山;
比較特別的是,我遇過從義大利來的年輕人,在南湖圈谷待一週,為了接近慕名已久的玉山圓柏而來;
還有一支藏人隊伍,在達賴喇嘛生日當天登上玉山遙祝尊者生日快樂,祈求尊者常在世間,我們也和藏人朋友在玉山頂欣賞了現身達半小時之久的觀音圈;
而我羅瓦尼亞旅行時,到一位地的金孩,說想來台灣爬山,因為她聽說台灣的山很綠,而她喜歡綠色的山勝於荒蕪岩石頂、或是白雪覆蓋的山頭
這回,四季接待一位從瑞士來的朋友,這位朋友第五次來到台灣,這次終於有時間在洽公行程之後請客戶幫忙安排一趟高山之旅。
Walter(Vaudi)先生本來想爬玉山,但提出的時間太晚,無法申請,所以接受四季的建議去雪山。途中聊天,雪山讓他印象最深刻的不是Snow Mountain這名字(畢竟他來自一個許多山頭終年冰雪不融的國家),也不是冰河遺跡圈谷地形(因為他的國家有許多冰河地形),這趟行程他聊到印象最深刻的是
蟬鳴:在南山村聽到山中傳來的蟬鳴,他很好奇聲音的來源,我解釋之後,他似乎覺得很特別,不曉得他住的地方是不是真的聽不到蟬鳴,我此刻坐在電腦桌前就能聽到窗外傳來陣陣蟬鳴,對我來說少了蟬鳴,夏天就不是我記憶中的夏天了。
(下山後寫信問了一位一起登玉山的德國朋友,他告訴我,的確沒在德國或瑞士見過蟬)
竹林:南山村就能看到山上高高的竹林、以及高山上的箭竹林都是他熟悉的歐洲山林不常見,據他說,幾乎沒有野生的竹,大多在東方造景花園才會看到竹。
森林線:台灣高山的森林線在3,500公尺 之高,走在黑森林裡,Walter看著高度表上的高度,很開心的說,在海拔近3,500公尺 還能走在密密的樹林裡,真的感覺很棒,在他的家鄉,大多數的山在2,500公尺 就沒什麼植物了,大部分是走在岩質或碎石路徑上,也因此夏天很曬,而低溫或天候變化時會很極端。
一路上當然也聊起兩地相似的風光和景物,登頂途中,Walter認出阿爾卑斯山上也有的小白花~台灣的玉山薄雪草,只不阿爾卑斯山的小白花較大些,但不是那麼容易在路徑旁見著,他說小白花大多開在崖邊,所以有一些令人心碎的愛情故事~多情少年郎為了摘小白花送給心愛的女孩而墜崖...
Walter說,台灣與瑞士的山林相有許多不同↓
這位瑞士朋友的飲食習慣和我們很不相同,比如:他吃得極少,只帶了十條許多種雜糧作成的軟餅當行動糧和一小瓶烈酒作為禦寒和慶祝之用。Walter平日就有只吃晚餐的習慣,所以到了晚餐時間,他也很開心的享用了四季在高山上準備的晚餐↓
登山行走的習慣不同↓Walter和歐洲國外登山客一樣習慣用兩根登山杖,但他的習慣是上山時用登山杖,下山時完全不用,習慣用很快的速度走下坡。大部分時間,他同意我們的速度很適當,但也有童心一來想要10分鐘走完哭坡的時候,最後走完的紀錄是12分鐘,他和領隊先走到,兩個(有點幼稚的)人在上頭擊掌握手互道恭喜,一邊很同情的看著氣喘吁吁三步併兩步(請考慮我腿的長度…)跟上的我,我說「你們僅管走吧,不用理會在後面擦眼淚的我啦,不過是哭坡嘛~
Walter爬山很愉快,他有很多登高山經驗(四年前去過非洲第一高峰吉利馬札羅山),但對於當地嚮導很尊重,一點也不輕忽高山潛在的可能危險,該帶的一樣也沒少,雖然不怕冷的他有一些東西沒用上,但他很同意上高山應該有很充份的準備。
另一個發現是當過兵的男人,不知是不是舉世皆然,不管到了幾歲,大多數還是很喜歡跟別人聊軍中學的事和體驗,這會兒這位老兄正生動的描述著雪季時軍方如何管制及轟掉滑雪場附近可能造成嚴重雪崩地段的積雪
希望Walter走完這趟行程,當被問起台灣,也會說台灣有迷人的「高山」和「好人」

活動主辦:四季戶外休閒  

20 則留言:

  1. 現在古亭捷運站1還是2號出口,是不是也變成登山一族集合地點?
    常會看到超多人背著登山配備會合哩!光想到背後那一包,我腿就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那裏是某個登山公司的固定集合點
      只要重量和路程分配適當
      在適合身體承擔的合理範圍時常鍛鍊,對身體是有好處
      更何況現在有許多負重系統很好的工具,其實如果循序漸進,沒有想像中那麼辛苦的

      刪除
  2. :x 聽到別人對我們高山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這麼這麼這麼高興...
    多年前坐纜車上鐵力士山感覺是那麼好,卻沒有好好思考過自己怎麼都離不開山邊居住,
    一直到看您格子起,才知道自家附近就有晴天娃娃樹,聽您形容我們的蟬聲`竹林原來美景就在身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的山林真的很美,很值得我們珍惜、維護和引以為傲

      刪除
  3. 幫台灣推銷
    大貓做了很好的國民外交和行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Terrisa
      台灣山林真的很美
      我很開心有機會這麼做
       

      刪除
  4. 跟全世界的朋友分享台灣之美
    真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arol
      就像妳跟大家分享廚房裡和餐桌上的幸福
      有機會分享台灣山林的美,我也覺得很開心 :)

      刪除
  5. 這一篇文章有新的元素-外國朋友一同登山,有趣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每一趟登山我都覺得很有趣
      這回這位外國朋友特別喜歡聊天、拍照,所以有些題材可以跟大家分享

      刪除
  6. 台灣加油
    幫玉山積分,登上7大奇景

    回覆刪除
  7. 雪山好美...
    高山、好人...都是臺灣的寶貝!

    回覆刪除
  8. ☀♫☀♥♥台南黃小姐♥♥♥☀♫☀2010年9月2日 下午5:37

    加油!我在山下等你們!

    回覆刪除
  9. 國外真的沒有蟬喔~之前以色列的朋友來,也以為是音響發出來的聲音~所以他們覺得很稀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戀戀,
      聽妳這麼一提,走在被蟬鳴包圍的小徑,或坐在被蟬鳴包圍的公園,真能感受很棒的立體聲!!
      妳有朋友從以色列來呀,好特別
      我知道東北亞有蟬,因為有一本日本小說「第八日的蟬」
      蟬對我來說幾乎=夏天,所以,以前還真沒認真想過有些地區是沒有蟬的 :D

      刪除
  10. 謝謝您的好文分享,同時也解答了我原有的疑惑。部分節錄大作在部落格中並推薦,還請包涵。再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Pisces,
      歡迎來訪,節錄沒問題 :D

      刪除
  11. 太棒了!! 台灣的高山&好人!!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台灣的高山和好人都值得我們驕傲、珍惜!

      刪除